首頁>>體育>>NBA>>正文

盧比奧:一座冠軍獎盃,見證“金童”到MVP的蛻變

2019-09-16 08:59:29|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盧比奧:一座冠軍獎盃,見證“金童”到MVP的蛻變

  新華社記者劉揚濤

  當2019年籃球世界盃決賽15日塵埃落定,賽事最有價值球員盧比奧捧起冠軍獎盃時,屬於西班牙“金童”的傳奇宣告誕生。

  時間回溯到2008年北京奧運會,同樣是在五棵松體育館內,年僅17歲的籃球“神童”盧比奧以其俊美的長相、靈動的打法“驚艷”賽場。決賽中面對克裏斯·保羅、賈森·基德等一眾美國頂級後衛,代表西班牙隊首發的盧比奧處處針鋒相對,絲毫不落下風。

  事實上在此之前,盧比奧在歐洲籃壇已是一顆亮眼新星。2006年歐洲U16青年籃球錦標賽決賽中,盧比奧攬下51分24籃板12助攻的超級“三雙”數據,率隊苦戰兩加時力克俄羅斯隊奪冠,從此一戰成名。

  少年得志的盧比奧起初在籃球道路上一帆風順。2009年的美職籃選秀大會上,他第五順位被森林狼隊選中,2011年正式進入美職籃的首個賽季,他入選了最佳新秀第一陣容。

  春風得意之時,一次意外傷病卻將盧比奧重重擊倒在地。2012年3月的一場美職籃比賽上,盧比奧在防守中左膝蓋被對手撞傷,痛苦倒地,被隊友攙扶離場。賽後他被確診為左膝十字韌帶撕裂,休養了9個月才得以重返賽場。

  此後傷病的陰影不時籠罩著盧比奧,原本被森林狼隊寄予厚望的他表現卻始終不溫不火,無法帶隊實現成績上的突破,“投籃差、對抗不足”的短板也開始被越來越多人詬病。2017年盧比奧被森林狼隊交易至爵士隊,2019年他轉會太陽隊,幾度顛沛,他似乎仍在美職籃尋覓屬於自己的位置。

  時光荏苒,曾經的玉面少年如今已蓄起鬍鬚,職業生涯的大喜大悲、挫折歷練磨去了他的青澀稚嫩,造就了如今更加沉穩、堅韌擔當的盧比奧。

  本屆籃球世界盃上,隨著保羅·加索爾等西班牙“黃金一代”的老去,盧比奧不負眾望,挺身扛起球隊,一路走到了最後。8場比賽,盧比奧場均貢獻16.4分、6.0次助攻和4.6個籃板,其中得分與助攻均為全隊最高,同時17.5的場均效率值也高居球隊榜首。

  決賽當天,受到阿根廷隊重點“照顧”的盧比奧上半場陷入犯規麻煩,但下半場他頂住壓力,在阿根廷隊末節大舉反撲,一度將分差縮小到12分時,他站了出來,穩定的中距離投籃幫助西班牙隊穩住了陣腳,而這樣關鍵時刻定乾坤的表現,他已在本屆賽事上多次上演。

  縱觀西班牙隊的奪冠之旅,這支此前並未被很多人列為“頭號種子”的隊伍之所以能一路過關斬將,最大的依仗就是盧比奧。他場均5.5次罰球數冠絕全隊;他是場上的掌控者、發動機,歷史“助攻王”的桂冠閃閃發光;他是球隊的精神領袖,賽事最有價值球員的稱號當之無愧。

  “11年前跟隨西班牙隊征戰北京奧運會時,我還是個毛頭小夥,默默無聞。”盧比奧此前曾表示,“如今,我不再是那個稚嫩的男孩了,在過去的11年裏,我在西班牙隊學到了很多。我有很多艱難的時刻,但是感謝這些艱難的時刻讓我成了現在成熟的男人。”

  十餘年時間,讓一個男孩成長為男人。一座冠軍獎盃,讓我們見證了“金童”到MVP的蛻變。對28歲的盧比奧而言,屬於他的黃金時代也許才剛剛開啟。正如西班牙隊主教練斯卡裏奧羅所説:“盧比奧仍然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潛力。如今他已經走在成功之路上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