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朝老將”張昊:為北京冬奧會時刻準備著

2019-09-16 08:52:5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長春9月15日電(記者張博宇、李嘉)正在進行的全國花樣滑冰錦標賽暨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積分賽上,已經35歲的老將張昊和搭檔于小雨再次出現在冰場上,用一曲《Leave a Light On》贏得陣陣掌聲。

  闊別賽場一年多後,這已是張昊在一個月內參加的第二場全國大賽,他用良好的競技狀態宣告自己的“滿血回歸”。由於腿部軟組織感染,不得不經歷兩次手術的張昊在連續3個月沒能上冰訓練後,僅用了19天找回狀態,並在不久前舉行的花滑俱樂部聯賽精英組吉林站比賽上奪得亞軍。

  對於這位已經參加了5屆奧運會的“老兵”來説,這次受傷並不意味著到了退役的時候,而是難得的喘息之機。“已經連續打了20多年比賽了,我需要給身體一個修復的過程,正好碰到有傷病,我就把自己調整好,休息好,然後再出發。”張昊説,“離北京冬奧會還有兩年多的時間,我時刻都在準備著,好幾次夢見自己扛著大旗帶領中國隊走進會場的畫面。”

  從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時攜手張丹初登奧林匹克舞臺,到去年的平昌冬奧會,搭檔換成了比自己小了整整一輪的于小雨,張昊卻仍是17年前那個執著追尋奧運夢的“少年”。

  4歲起練習花樣滑冰,8歲起接受專業訓練,1998年開始與張丹配對參加雙人滑比賽,2002年第一次登上奧運舞臺,2006年都靈冬奧會上奪得銀牌,再到之後的溫哥華冬奧會、索契冬奧會和平昌冬奧會……細數張昊的運動生涯,關鍵詞就是執著和堅持。

  “其實每一次比賽都有機會拿牌,甚至拿金牌,包括每一屆的奧運會都有希望,但是往往就差那麼一點點。”張昊説,“但畢竟是奧運會,是競技體育,比的是每一個動作。那種比賽情況下,你只要失敗一個,基本上就無緣獎牌,就等於無緣金牌,如果你失敗兩個三個,那就是第六名到第八名的一個狀態。”

  實際上,張昊給自己的大賽經驗做過總結,從第一次參加國際大賽到現在,他出現過的失誤屈指可數。“我們訓練比較紮實,對自己都比較狠,到賽場上都是拼命去做。因為奧運會四年一次,你錯過了再準備4年,還有幾個4年讓你準備?”

  因為堅持不斷的刻苦訓練,張昊的體能、力量都保持在了較高水準。在體能測試中,身為“老大哥”的他各項指標位列中上游,超過了很多年輕隊員,這也讓他對未來充滿信心。“外表雖然老了一點,但是從體能到各方面還不差,我的優勢是經驗比較足一些。”他説,“其實我每場比賽都還很自信,因為我們滑冰比的就是經驗,比的就是誰的心理素質好,比的就是意志和耐力。”

  多年征戰下來,他的身上也留下了不少傷痕,兩條腿一眼看上去就可見粗細不同,一邊腿上缺了一塊肉,另一邊膝蓋也有了問題。“現在還不敢太大運動量的訓練,想蹲90度都蹲不下去。”但他還在堅持恢復,調整訓練。“現有力量和身材還不夠,肌肉塊還是有點偏大。我希望能把肌肉再練長一些,體重再降一些。越來越結實了,做動作才能夠越來越好看。”

  除了備戰十四冬,在家門口參加自己的第六屆冬奧會是這位冬奧“五朝老將”現在最主要的目標。

  “我的‘奧運夢’一直沒有消失,而且2022北京冬奧會對每位運動員來説都意義非凡。作為運動員來説,不管你之前參加了多少屆,家門口這屆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説年齡、傷病不會阻擋我前進的腳步。”張昊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