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國際奧會主席:重返奧運 中國講述"偉大故事"

2019-10-25 08:25:34|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重返奧運40年,中國講述“偉大故事”——專訪國際奧會主席巴赫

  新華社洛桑10月24日電(記者陳俊俠 杜洋 鄭江華)“中國重返奧運大家庭是奧林匹克運動最偉大和成功的故事之一!”國際奧會主席巴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此評價中國對奧林匹克運動的意義。

  1979年10月25日,國際奧會通過“名古屋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奧會的合法席位,中國由此重返奧運大家庭。巴赫在瑞士洛桑剛剛投入使用不久的國際奧會新總部大廈內對記者説:“讓世界人口第一大國加入奧林匹克運動是必須的,事實證明,無論對中國還是奧林匹克運動,這都是個‘成功故事’。”

  在巴赫身旁,擺放著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之父顧拜旦曾經使用的桌子和椅子,這兩件文物見證了奧林匹克運動的很多歷史性時刻,也見證著奧林匹克事業40年來因中國的重新加入而得到更大發展。“近年來,我們可以看到中國不斷對奧林匹克運動做出貢獻……中國有很多成功運動員,舉辦了幾乎所有的世界重要體育賽事,上到奧運會,下到許多地區級賽事、世錦賽。所以中國是真正身處奧林匹克運動中心的國家,我們也非常高興看到中國能繼續扮演這一重要角色。”説起中國和奧運,巴赫如數家珍,神采飛揚。

  “隨著夏季和冬季奧運會等眾多體育賽事的舉辦,中國已經樹立了很好的榜樣。中國知道如何邀請全世界人民來中國、向他們展示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與此同時,中國也尊重和踐行多元的奧運價值觀。因此,我們期待在大約兩年後的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再次展現這一點。”巴赫説。

  在接受採訪時,巴赫很認真地向記者請教2022年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怎麼發音,直到發出很標準的“DUN DUN”。他説:“打第一眼看到這個吉祥物我就很喜歡,那還是發佈儀式的幾週之前。我相信大家都會很喜歡,因為這個吉祥物代表了很多積極的品格。它體現出活力、友善、熱情,我對此感到十分激動。”

  談到北京冬奧會,巴赫認為北京目前“準備得非常好”,因為冬奧組委在籌辦過程中使用了許多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寶貴遺産”,比如將“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嘗試”,也是奧運遺産的“偉大象徵”。

  他特別強調,北京冬奧會在籌備過程中正積極踐行奧委會提倡的“可持續”理念,這意味著下一代能從中受益良多。他説:“為舉辦冬奧會,首鋼園區從一座舊鋼廠轉型成一個很多中國人都能受益的社區——集休閒、信息、運動、住房等功能于一體。這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

  過去40年中,許多中國人成為國際奧會委員,這也是中國深度參與奧運事業的一個重要方面。今年早些時候,國際奧會提名中國前冬奧會冠軍楊揚擔任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巴赫指出,楊揚之所以被選中是因為她在相關工作中具有豐富的經驗,以及她作為國際奧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和國際奧會委員在反興奮劑方面做出了巨大貢獻。“她做得很好。她對反興奮劑鬥爭有深入研究,還採取措施保護全世界的‘乾淨運動員’,這讓我們信服。”他説。

  巴赫最後表示,北京舉辦2008年奧運會和即將舉辦2022年冬奧會都是令他印象深刻的大事。“在短短十幾年內,這兩個重大事件顯示了中國體育的發展,也顯示了中國在奧林匹克運動中所享有的地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