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從運動員到總教頭,王濛世界盃執教首秀贏得漂亮

2019-11-07 14:51:06|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喻露

  2019-2020賽季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盃美國鹽湖城站日前落幕。在女子3000米接力決賽中,范可新/曲春雨/韓雨桐/張雨婷組成的中國隊力壓韓國隊奪得冠軍。武大靖獲得男子500米冠軍,中國隊在本站比賽以兩金收官。

  當運動員們在冰面上彼此擁抱慶祝,轉播鏡頭卻不止一次聚焦賽場邊的一個身影。那是昔日的冬奧四金王,也是如今中國速度滑冰的總教頭王濛。以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國家隊教練組長身份率隊出征,王濛在自己的世界盃執教首秀中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績單。

  圖説:王濛(中)在世界盃執教首秀中交出亮眼成績單 新華社圖

  大道重組 短道重振

  今年五月,在擔任中國速度滑冰國家隊主教練一年後,王濛升任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國家隊教練組組長,這也標誌著她接過恩師李琰的教鞭,正式成為“娘家”中國短道隊的新掌門。

  運動員時代,王濛在冬奧會、世界盃、世錦賽的賽場上席捲金牌無數,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紀錄。轉型成為教練,王濛卻面臨著不小的壓力。畢竟,李琰執教中國短道速滑隊戰績輝煌。接過李琰的接力棒後,王濛又能否讓輝煌延續?

  改變從最基本的隊伍配置開始。上任後,王濛首先在隊伍架構上進行了重新調整,提出“大道重組,短道重振”的目標。

  王濛改變了以往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國家隊各自為戰的做法,而是“合二為一”成立了“短大隊”。在王濛看來,短道和大道是相通的,相互有值得借鑒的地方——速度滑冰選手可以練習短道加強彎道離心力,短道速滑運動員可以學習速滑提高直線滑行的重心移動。更值得一提的是,正是在王濛的勸説之下,昔日隊友、奧運冠軍周洋才轉型大道。

  在選拔機制上,王濛借鑒國乒世乒賽直通賽的經驗,在新賽季開始前舉辦了中國短道速滑隊歷史上第一次公開的直通國際比賽選拔賽。比賽給所有運動員一個公平競爭的平臺,像武大靖、范可新等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同樣要通過選拔賽去爭取新賽季的世界盃、世錦賽參賽資格。最終韓雨桐獲得全能王,范可新、曲春雨等名將也用實力説話,而新人張楚桐和張雨婷脫穎而出,憑藉良好的表現拿下參加新賽季世界大賽的資格。

  廣招“外援”科技助力

  鹽湖城成為中國短道女隊的福地,時隔兩年,姑娘們重新獲得國際大賽的接力金牌。

  在王濛退役之後,中國短道女隊曾一度陷入低谷。中國女隊上一次獲得世界盃接力冠軍還要追溯到兩年前的世界盃荷蘭站。在平昌冬奧會決賽犯規後,上個賽季五站世界盃分站賽,中國女子接力隊連一次前三都沒進過,甚至沒有獲得2019年世錦賽的參賽資格。

  女隊的崛起背後有著韓國名教頭金善臺的功勞。金善臺曾在長春發掘了冬奧會冠軍周洋,還是世界冠軍梁文豪、韓天宇的啟蒙教練。2014年,金善臺被任命為韓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帶出了世界冠軍沈石溪、崔敏靜等韓國國家隊主力,率領林孝俊奪取了2018年平昌冬奧會男子1500米金牌。

  事實上,上任之後,王濛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包括前隊友張會、孫琳琳,韓國名帥金善臺等都成為她的“左膀右臂”。來自韓國、荷蘭等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強國的教練先後加盟,帶來了世界上先進的訓練方式和訓練理念。一個強大的教練、科研、後勤保障團隊,讓王濛抓訓練時更加科學有的放矢。王濛曾表示,不能用韓國隊的訓練方式去贏韓國隊,也不能用荷蘭隊的訓練方式去贏荷蘭隊,中國隊需要走一條適合自己的訓練道路。(新民晚報記者 厲苒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