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預賽再遇敘利亞,今夜國足能“過坎”嗎?

2019-11-14 08:57:40|來源:中新網|編輯:張津銘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14日電(卞立群)又是敘利亞,又是世預賽,兩年前,國足正是在12強賽階段遭遇對手最後時刻扳平,讓衝擊俄羅斯世界盃僅剩理論可能。14日22:00,國足將與敘利亞在世預賽上再度上演直接交手,雖然沒有達到當初12強賽那樣為了衝擊世界盃背水一戰的程度,但對於國足來説,這一戰極大程度是世預賽40強賽階段的分水嶺。

  戰敘利亞,國足以我為主

  上一戰客場悶平菲律賓,讓國足世預賽40強賽的晉級形勢急轉直下,國足在面對實力稍強的對手時暴露出一定問題,尤其是鋒線的把握機會能力以及後防穩定性方面。而在連續5:0大勝馬爾代夫、7:0輕鬆大勝關島後,球隊在面對硬仗之時也似乎有些準備不足。

  此役面對敘利亞,無論鋻於對手實力還是目前的小組形勢,比賽難度較之前三場高出不少,面對這樣一場關鍵之戰,裏皮在賽前表示,自己還是對球隊充滿信心,雖然戰菲律賓沒有取得進球,但也創造了很多機會,對陣敘利亞將以我為主,陣容不會有太大變化。

最新一期國足集訓名單。圖片來源:中國足球隊官方微博

  本期國家隊中集訓名單中,當打之年的買提江與劉彬彬替代了小將姚均晟以及謝鵬飛,以此也能看出,裏皮似乎還是更想以穩為主,在替補陣容中使用經驗更加豐富的國腳以備不時之需。

  裏皮在13日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主力左後衛李磊因為大腿拉傷,將鐵定無緣比賽,這也是繼與菲律賓的比賽後,他第二次因傷無緣比賽。此前三場作為主力中後衛首發的張琳芃也遭遇了傷病問題,裏皮表示賽前會根據最後的評估來決定他是否出場。鋻於目前後防人員不整的現狀,面對強敵敘利亞,後防線似乎將存在一定的隱患。

  國足過坎難度不小

  歷史上,國足共與敘利亞交手12次,取得7勝2平3負的戰績。雖然成績佔優,但自1996年在亞洲盃中3球大勝對手後,國足在4場正式比賽中還未戰勝過對手。

  在上屆世預賽中,國足主場0:1不敵對手,這也成為之後高洪波下課的導火索之一。客場與敘利亞的關鍵之戰,國足在2:1逆轉比分的情況下最後時刻被對手扳平,痛失好局,由此也基本宣告國足與俄羅斯世界盃無緣。

  此役再次在世預賽與敘利亞交手,雖説遠未達到當時為了衝擊世界盃背水一戰的程度,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決定了國足在40強賽階段的命運。面對這個小組最強對手,國足作戰難度顯然不小。

  不輸球是底線

  國足所在的A組中,敘利亞以3戰全勝戰績暫列第一,國足則以2勝1平積7分的戰績位居第二。世界排名方面,敘利亞排在第83位,國足則是69位。雖然排名佔優,但鋻於之前的交手紀錄以及此前客場悶平菲律賓時的經歷,在這樣一場關鍵之戰中多少讓人有一種心理沒底的感覺。

  此役過後,國足接下來的4場世預賽中有3場是主場,對手敘利亞則是3個客場,因此只要保住不輸球的底線,那麼就有足夠的機會反超對手佔據小組第一,40強賽末戰主場與敘利亞的次回合交手就是絕佳機會。而且哪怕是沒有拿到小組第一,如果保證對陣敘利亞的雙回合不輸,在與馬爾代夫、關島、菲律賓的次回合交手中取足9分,那麼屆時的戰績也足以保障國足能成為5支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二球隊之一。

  但如果國足負於敘利亞,積分差距拉大到5分,那麼即使40強賽末戰贏下對手,屆時的情況或許也將較為被動,興許還要通過“算數學題”的方式來判斷能否晉級12強賽。這對於此前因不率隊參加東亞四強賽而陷入質疑的裏皮,以及在亞青賽預選賽中輸掉未來的中國足球來説,顯然不是一種好局面。(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