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從全民偶像到“全員公敵” 林書豪遭遇“新秀墻”

2019-11-14 09:10:07|來源:中新網|編輯:喻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14日電(李赫)104:109,5分之差,此前開賽4輪全勝的北京首鋼不敵深圳,吞下了失利的苦果。而林書豪也遭遇了他CBA生涯的首場失利。一場失敗當然不能否定林書豪和本賽季北京首鋼隊的戰鬥力,但失利背後,林書豪和他的首鋼隊,或許要開始提前適應從全民偶像到“全員公敵”的新挑戰。

  聯賽前四輪,北京首鋼算得上聯盟中最炙手可熱的球隊,甚至不需要加之一。他們四戰全勝,是聯盟中3支不敗球隊之一。然而這都是次要的,他們受到如此追捧,原因眾所週知,那就是林書豪。

  這個在大洋彼岸曾經書寫過勵志傳奇的華人球星,在決定登陸CBA的一刻起就被聚光燈牢牢鎖住。而當賽季真正開始,當林書豪踏上CBA的地板,你才真正感受到“林瘋狂”的魔力。

  開季1客3主,在天津的林書豪賽季首秀,看臺上滿眼的7號球衣。甚至在一個回合林書豪一打三完成二加一後全場沸騰,初登CBA的林書豪就反客為主。

  主場首秀,能夠容納1萬8千人的凱迪拉克中心滿坑滿谷。預約報道的媒體名單更是寫滿了三頁A4紙。

  而當第5輪比賽,北京首鋼做客深圳,這是這對上賽季季後賽殺得難解難分的對手,本賽季首次相遇。無論是深圳季後賽的史詩級逆轉,還是當時球隊總經理劉宏疆賽後放出的“狠話”,都足夠讓這兩支球隊結下“梁子”、生出“新怨”,然而這一切還是敵不過“林瘋狂”的魔力。

  林書豪在個人社交媒體感謝球迷。

  深圳隊主場滿場的林書豪元素,絲毫不亞於一週多前天津財經大學體育館的“盛況”。成名前曾經代表東莞新世紀(深圳隊前身)出戰過的林書豪,甚至在賽後更新個人海外社交媒體特意感謝了到場的球迷,其受到的歡迎可見一斑。

  而在完成了5輪比賽、2次客場之後,可以預料的是,這樣的“反客為主”幾乎會蔓延至整個聯盟的19個客場當中。從這一點上説,林書豪到來的影響力似乎可以和當年的麥迪、馬布裏相提並論。

  然而林書豪全民偶像的角色僅僅停留在看臺上,回到賽場內,逐漸展現實力的林書豪,也正逐漸成為19個對手眼中的“公敵”。

  26分、27分、28分,近3場比賽,林書豪連創轉戰CBA以來的得分新高,證明了自己絕非浪得虛名的同時,他也定然會被對手日益關注和重點照顧。

  與上海一役,林書豪在賽後坦言,對方對他的防守很好,讓他幾乎全場比賽沒有任何空間。然而同樣的問題,李秋平卻表達出球隊對於林書豪限制不力的不滿,足見其對林書豪的重視。

  與深圳的比賽,原本領先的北京首鋼在第三節最後四分鐘遭遇了對手24:4的反擊浪潮。賽後林書豪也反思説:“第三節我需要控制我們的進攻,但是打得有點亂。”林書豪把責任歸結在自己,但這也是對方防守限制的成功。

  北京首鋼遭遇反擊的這一節,林書豪5次出手只有一次在籃下,其餘4次均為3分球。林書豪的個人表現與這一時段首鋼隊的失控,絕非偶然。

  擁有多位高大同時又兼具機動性的內線,深圳隊可以在換防後或協防時高效保護禁區,在必要時更是兇狠犯規打斷對手節奏毫不猶豫。而林書豪則是依靠突破捲起風暴的後衛,北京首鋼作為一支及其依靠投籃的球隊,在逆風球時則更需要依靠這一點。於是,林書豪的突破定然會成為隊中重點限制的對象。

  而數據上,前5場比賽,林書豪的場均被侵犯次數接近兩位數,場均罰球10次以上,有媒體統計他在前4輪比賽中總共被放倒28次。

  另外,算上本場比賽林書豪小臂上被抓傷,他5場比賽中,3場“挂彩”,包括賽季前兩場比賽中膝蓋和胳膊流血,一度暫時離開了比賽在場邊接受包紮。

  在深圳戰勝北京首鋼的比賽中,小將賀希寧砍下26分。賽後談到林書豪時他坦言:“我們研究了很久林書豪,他在NBA的經歷激勵了中國球員。”

  正是這樣,曾經證明過自己,又在CBA賽場展現出自己實力的林書豪,定然是每一個對手面對北京首鋼時,主帥所要考慮的頭號問題;作為曾經被仰望的球星,他也會成為對位球員心裏所要挑戰的對象。

  於是,從全民偶像到“全員公敵”,林書豪和他的北京首鋼隊正面臨新的挑戰。正如每一個步入聯盟的新秀都要跨過“新秀墻”一般,CBA新人林書豪的“新秀墻”,正如約而至。(完)

標簽:林書豪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