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70歲老人古稀之年執劍柄:我的目標是參加世錦賽

2019-12-03 09:4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 張長慶):中國有句俗話:人活七十古來稀。但是在2019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總決賽的賽場上,有這樣一位老劍客,年近古稀第一次拿起劍柄,第一次走上劍道,並且他還有一個遠大的目標,參加國際劍聯老將世錦賽。

  盧桂炳、盧斌父子在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十週年照片故事展前合影

  兒子帶著父親上劍道

  這位老劍客叫盧桂炳,出生於1950年,再過兩個月即將年滿70歲,雖然年近古稀,但是除了一頭銀發之外,在盧桂炳老人身上看不出一絲人們印象中70歲老人的樣子。壓腿、劈叉、下腰,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肯定想像不到這是一個70歲老人能做到的動作。

  盧桂炳老人展現身體柔韌性

  盧老透露自己剛剛練了不到兩個月擊劍,這次參加擊劍俱樂部聯賽總決賽也是他第一次走上劍道參加比賽。而在盧老參加的花劍老將組的同組對手中,有一位很特殊的劍客,他就是盧桂炳老人的兒子盧斌。

  盧斌介紹説,之所以讓父親跟著自己開始練習擊劍,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希望父親能通過擊劍運動鍛鍊身體,也能通過比賽認識更多的朋友。另一個原因是希望為中國“培養”一位70+的擊劍運動員:“我們經常出國參加老將亞錦賽和世錦賽,但由於之前國內沒有70+的選手,這一直是我們這些老將們的遺憾。我感覺我父親身體狀態很好,甚至在有些方面比我還出色,就想讓他試一下,沒想到練了一個多月感覺父親還可以適應,所以就帶來出來打比賽了。”

  盧桂炳(左)和兒子盧斌同場競技

  擊劍的樂趣在於突破自我

  今年46歲的盧斌在十幾歲的時候就在專業隊裏開始練習擊劍,雖然沒有走上專業道路,但是一直難以割捨這份“擊劍情”。盧斌在自己一直堅持練擊劍之餘,還帶動了全家一起練,之前就曾和孩子一起參加比賽,但由於學業壓力的增加,孩子逐漸放棄了擊劍。這次盧斌帶著父親來參賽,讓一家祖孫三代都成為了擊劍愛好者。

  擊劍究竟有怎樣的魅力,能讓盧斌帶領全家人走上了劍道,盧斌説擊劍是一項可以對身心全方位鍛鍊的運動,並且是從小到老都可以練的運動,只要身體狀況沒問題,擊劍可以練到七八十歲,“你看國際劍聯在老將世錦賽設立70+年齡組,肯定是有他的道理的。”

  練了三十多年擊劍的盧斌也對擊劍運動有著自己深刻的理解,他認為無論是小孩還是成年人,在練習擊劍、參加擊劍比賽時,首先要突破自我,不要把練擊劍的目的僅僅放在比賽的輸贏上,如果太看重輸贏的話,很快就會被“輸”打敗。

  “我記得海明威曾經説過,優於過去的自己,才是真正的高貴。我覺得這句話可以作為我們練習擊劍的主導思想,不要太看重得失,結果固然重要,但也不是唯一重要的。”

兒子為父親戴面罩

  70歲老劍客劍指世錦賽

  看盧桂炳老人在劍道上的表現,雖然在技術上還顯得有些生疏,但是拼勁十足。説到和兒子同場競技的感受,盧老表示自己跟兒子一起上劍道感覺很自豪,也很好玩:“雖然我是70歲的年齡,但我的心態還是4、50歲,熱情不比他們年輕人差。”

  談到未來的目標,兒子盧斌表示,想讓父親通過一段時間的練習,爭取帶他參加明年在中國香港舉行的老將擊劍亞錦賽和在克羅地亞舉行的世錦賽:“雖然我父親70歲了,但我還是想帶他到更多的地方去開拓視野,讓他的晚年生活更加充實有趣。”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