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乒京郊“全員”軍訓 劉國梁:這個春節不放假

2020-01-14 08:33:16|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記者 張寒)中國乒乓球隊13日一早奔赴北京郊區某軍事體育訓練中心,以144人的龐大隊伍開始為期一週的軍訓。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告訴記者,這次不僅國家一隊、二隊的隊員們,教練、隊醫乃至協會工作人員等國乒相關人員全部參與到軍訓當中。

  “以前軍訓只軍訓運動員,但我覺得教練員和協會人員都是國乒的一部分,大家只不過分工不同。”劉國梁説,“這是延續國乒好傳統,通過軍訓增強凝聚力、戰鬥力和團結精神,也希望能通過軍訓讓大家靜下心來思考,以最高、最嚴的標準,結合奧運備戰需要。”

  按照國乒隊的東京奧運會備戰安排,這個春節保持訓練、全隊無休,其中除夕(24日)全天訓練,初一半天訓練,初二上午便要結隊出發,前往歐洲參加德國公開賽。“我想,在奧運年的時候,大家已經忘記了過年的感覺。”劉國梁笑著説,“還有半年,打完東京奧運會之後再補過春節吧。”

  何以在奧運備戰的緊要關頭安排軍訓?劉國梁有充足的考慮:“正是因為東京奧運會的比賽任務非常重、挑戰非常大,才特意把軍訓放在最後的衝刺階段,通過向部隊學習,把軍人的精神結合到備戰當中,再帶到賽場之上,因為在大賽當中,思想上、精神上的準備比技戰術更重要。”

  三天前劉國梁的生日也是在隊裏過的,談起奧運備戰的緊張程度,這位曾以教練身份陪伴國家隊走過四個奧運週期的國乒大當家説:“其實奧運備戰不僅僅是開賽前的一兩個月,而是整整四年的準備,循序漸進的推進。如果四年都用一個節奏備戰,很難達到效果,這也是為什麼去年我們沒有軍訓,而是通過一些別的手段,比如説世乒賽奪五冠後去南梁和延安,目的是在不同的階段加強不同的方面。而現在這個階段,我認為思想政治工作和凝聚力比任何東西都重要。”

  一週前日本乒協公佈奧運陣容,但在劉國梁看來這份名單早在意料之中,甚至尚未公佈的P卡人選,他和教練組也早有猜想。“奧運備戰,我們不僅僅做一套方案,還有兩套,甚至三套。”他説得胸有成竹。

  至於新年願望,劉國梁笑稱“大家都知道吧”。“半年之後,希望大家能夠在東京看到一支更強大、更有戰鬥力的中國乒乓球隊。”他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