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展望東京奧運會 中國騎手華天“不再孤獨”

2020-01-21 10:12: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他曾單人獨騎代表中國出征北京和裏約奧運,被譽為中國奧運馬術代言人、中國第一騎士,同時也被稱為中國最孤獨的奧運選手。隨著去年在法國索米爾中國首獲馬術奧運團體比賽資格,2020東京奧運,他將不再形單影隻,一路同行的,除了他的愛馬,還有一個三項賽組合團隊,以及單項賽組合團隊。這支由他領銜的的中國馬術奧運團隊,正在創造中國奧運歷史。12年彈指一揮間,2008年馬背上那個年僅18歲的混血少年華天,即將成為奧運三朝元老。

  春節前夕,英國媒體採訪團一行來到位於曼徹斯特郊外的華天的馬房,馬房的大門廳大紅燈籠高高挂,洋溢著喜慶的年味,門口張貼著一幅傳統的對聯:年年如意吉祥到,歲歲平安好運來。三十歲的華天依舊年輕帥氣,眉宇間更多了幾分穩重成熟。

  記者:這個春節打算怎樣度過?

  華天:你知道我有一半英國血統,一半中國血統,所以中國春節和中國傳統歷史文化對於我和我的家人都非常重要。不過在新年期間,我們仍需要照料參賽馬,這是賽季開始前的常態,所以實際上這段時間我很忙。我雖然很想度假,但的確很少有機會能與家人一起過年。儘管如此,我每年也都會想法慶祝,比如我們通常會在馬房這裡,整個團隊歡聚一堂共進中餐,歡度新春佳節。

  記者:所以你根本沒有放假休息的計劃?

  華天:是的,很遺憾我不能休息。今年剛好是奧運年,我必須全力以赴。

  記者:接下來的比賽是什麼時候在哪?

  華天:馬匹將於2月20日出發,前往葡萄牙參賽,從2月最後一週到3月第一週,我們將在葡萄牙裏斯本附近進行為期兩周的比賽,開啟歐洲賽季。

  記者:記得裏約奧運那年,也就是2016年的春節,你應當時首相之邀去唐寧街10號首相府慶春節,當時你還佩戴了中國國徽,今年是否收到約翰遜首相的邀請?

  華天:今年我還沒有收到現任首相的邀請,但我收到了中國大使館的邀請,非常榮幸。

  記者:東京將是你第三次踏上奧運之旅,與以往相比,在心態與技術方面有何不同?

  華天:這是我經歷的第三屆奧運會,每個奧運週期對我個人而言都有非常不同的感受和經歷。北京奧運會是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比賽,那時我還很年輕,經驗不足,但是我得到了江先生的大力幫助支持。因為他,我才能夠一路走來直到這裡。他的支持讓我以最好的方式開啟了奧運之旅。

  倫敦奧運會時我的馬受傷,也沒有足夠的備用馬匹,很遺憾沒能如願通過預選參賽。像所有運動員一樣,馬也會受傷,所以我們需要足夠數量的馬做替補。倫敦奧運會教會了我們很多東西。

  這之後,我把學到的經驗教訓總結在裏約奧運會上。我有精選的馬匹,我的運氣也很好,通過預選資格,奧運會上發揮也很好。東京將是我第三次參加奧運會,我有一群非常支持我的人,我擁有與以往相比最好的馬隊,目前擁有4匹備戰奧運的馬。雖然在2019年我經歷了一些麻煩和壞運氣,很多馬也受傷了,但是他們現在都很健康,我只需要在奧運會之前讓它們繼續保持健康。

  記者:你過去總是單人匹馬參加奧運,這次領銜一個團隊,有何不同感受?

  華天:大不一樣,我曾2次獨自出征奧運會,2次與團隊一起參加亞運會。這次將是第一次與中國馬術隊一起奔赴奧運,我覺得那將是趣味無窮並且激動人心的感受。我們首要目標是整個團隊完成比賽。如果我們能整個團隊順利完賽,那對於未來中國的馬術運動發展會有很大幫助。雖然我們可能會在備戰和比賽期間出現各種問題和失誤,但只要能從中汲取教訓,我們就是成功的。

  記者:你認為中國馬術團隊存在哪些弱點?需要怎樣改進?

  華天:我認為我們團隊的成員都頗具天賦,不亞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我們缺的是頂級大賽經驗。目前團隊的成員已經來歐洲幾年了,去年他們剛剛參加4星級大賽,奧運會將是他們首次5星級賽事,而其他國家一些奧運選手們大多已經參加過十幾,二十幾年的5星級賽事。所以中國隊有好多經驗要積累。

  同樣,管理經驗也要一步步增加。選手管理、參賽馬管理、團隊管理等等。一些傳統的參賽國家會派遣大型團隊,人員和馬匹眾多,管理經驗豐富。我們中國隊已經學到了很多,但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我們需要有開放的心態去向先進的團隊取經,這是必經的一步。馬術三項參賽團隊和管理團隊是極其不同的,這是一項巨大的挑戰,奧運會是絕佳的實地場所,那麼多國家,我們可以學人所長,發展我們自己的實力。

  記者:你們整個團隊有多少選手?可以介紹一下嗎?

  華天:三項賽目前有4人獲得了資格參賽,孫華東、包英鳳、梁銳基和我。這幾位中國選手都是從障礙賽來到三項賽的,其中梁銳基排名第一,頗具天賦,也是我的好朋友。孫華東、包英鳳是是從障礙培訓校走出來的,都已經拿到了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記者:聊聊你自己的團隊吧?你個人的努力和團隊的支持各佔百分之多少?還有你和參賽馬在比賽中各佔百分之多少?

  華天:我應該佔到百分之二十,另外的都是團隊支持的結果。我們這裡有一支強大的團隊。6名全職人員在這裡全天候照顧26匹馬。我要經常出去參賽.肯定無暇顧及這麼多事情,所以我需要組建一支隊伍來幫助我進行管理。我們設定馬房的基調,對團隊的期望等等。我們團隊裏擁有一位出色的經理Kate,在我15歲第一次參加法國國際比賽時,她就幫我料理馬匹,並曾為我和教練喂馬很多年。她參加了許多屆奧運會、世錦賽,並經營著自己的馬房。在我這裡這裡,她一幹就是5,6年。

  記者:我們在你的微博和公眾號“華天的馬房”中看到每年你和你的團隊都會製作一系列內容給粉絲和觀眾們。2020年你們還會做新的內容嗎?

  華天:肯定會做新內容。我們今年四月在北京舉行發佈會,將公佈最新消息。中國和世界上的那些體育愛好者,還有我的粉絲們,將會知道我們下一步計劃,會獲得我與參賽馬,與奧運相關的獨一無二的資訊,無論這些人身在東京奧運的現場,還是在世界哪一個角落。

  記者:今年有幾匹馬備戰奧運?什麼時候我們能得知哪匹馬最終會與你一同出征奧運?這其中又包含哪些考量因素?

  華天:我現在有4匹馬備戰奧運:堂熱內盧(12歲),子龍(11歲),靈犀王(10歲),襪子(10歲)。什麼時候我們能確定參賽馬匹這個問題現在很難回答,很難最後確定,因為有可能我理想的那匹沒能通過資格,或許中意的那匹到時候受傷了,沒準兒我需要二選一等等。

  裏約奧運的時候,我有三匹馬,其中一匹到當年4月份受傷了,而我最中意的已經17歲的派大星,雖然並沒有受傷,但由於年齡太大已經有些力不從心了。最後時刻我們決定採取第二選擇,堂熱內盧。今年7月21日,參賽馬都將集中到比利時,從那裏去往東京,你可以帶上2匹馬到比利時機場,但最終只能選擇1匹上飛機。

  記者:現在是備戰東京奧運,可我聽説你卻已經展望2024年的巴黎奧運了?

  華天:新西蘭有一位堪稱馬術英雄的選手去年63歲才剛剛退役,他在裏約奧運會上以60歲高齡戰勝了我。你知道,我總是嚮往著下一屆奧運會,這樣看來我還有很多年的參賽期。我有年輕和超級年輕的參賽馬,如靈犀王,英文名字叫哈姆雷特,我倆已經在放眼下一個奧運週期了。

  記者:北京奧運後你就告訴你的夢想是至少今後三十年裏,要參加六、七屆奧運會。12年過去了,這份初衷有否變化?

  華天:我已經參加2屆奧運會了,至今聽上去這夢想依舊精彩。我是奧林匹克運動的忠實擁躉,是奧運鐵粉,這關乎抱負與理想,其背後的價值同樣令人心動。對我和我的支持者們來説,奧運太重要了,我們做好了,中國便做好了。奧運可以説是我的長線工程。無論奪冠與否,我都心嚮往之。出征奧運,是我畢生的追求。(趙雪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