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改變的不只是孫楊 中國游泳隊新年展現積極狀態

2020-01-22 08:41:19|來源:工人日報|編輯:王悅陽

  “每個項目都有優秀選手,我只是自己所在項目中優秀的運動員之一,我身邊還有很多實力強大的選手。”

  在日前進行的2020國際泳聯冠軍系列賽北京站比賽中強勢收穫兩金後,孫楊對於外界給予他“泳壇王者”的讚譽給出了如此回答。歷來個性鮮明的孫楊,在奧運年伊始顯得平靜而謙和。

  作為2020年國際泳聯大賽的“開場大戲”,國際泳聯冠軍系列賽在一週時間裏連續舉行了深圳和北京兩站較量。主場作戰的中國隊全主力出戰,在這兩站比賽中共收穫18個冠軍,總體表現位列各隊之首。

  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看到,無論是狀態穩定的孫楊、徐嘉余,還是進步勢頭明顯的劉湘、于靜瑤和楊浚瑄,抑或是還在調整狀態的葉詩文和傅園慧等中國泳將,在奧運年的開局之戰都展現出積極狀態和平和心態。經過近段時間的系統冬訓後,中國“泳軍”正在向東京奧運會“大考”穩步前行。

  冠軍游泳系列賽是國際泳聯去年新推出的賽事,由於今年是奧運年,因此深圳和北京兩站賽事均吸引了眾多名將參賽。例如奧運會東道主日本隊,便在這兩站比賽中派出了入江陵介、渡邊一平等主力選手出戰。

  從去年12月開啟的冬訓中,中國游泳隊結合去年世錦賽等一系列大賽的得失,調整了冬訓計劃,確定了“體能優先、東京領先”的冬訓主題。儲備體能,查遺補缺,是中國游泳隊前一階段冬訓的主要任務。根據整體備戰計劃,此次的兩站冠軍系列賽,正是中國游泳隊檢驗前一階段冬訓效果的重要測試。

  作為中國游泳隊東京衝冠的最大熱門,孫楊的表現自然引人注目。從深圳和北京兩站比賽來看,有輕微傷病在身的孫楊似乎有些“慢熱”,還沒有完全從訓練狀態切換到比賽狀態。例如他在深圳站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賽中就輸給了勁敵、立陶宛選手拉普西斯。不過,孫楊在400米自由泳比賽中依然顯示出絕對實力,兩站比賽均順利登頂,還在北京站的200米自由泳比賽中擊敗拉普西斯成功“復仇”。

  由於身陷“藥檢風波”,孫楊自去年以來頗受爭議。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于去年底宣佈推遲孫楊聽證會裁決結果後不久,孫楊又因為參加娛樂節目引發新的爭議,再次陷入輿論漩渦。連孫楊本人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坦承“場外因素要説完全沒有影響是不可能的”。

  為此,中國游泳隊和孫楊教練組為他制定了詳細的冬訓計劃,排除一切干擾全力備戰。從這兩站的冠軍系列賽來看,回歸泳池靜心備戰的孫楊,依然還是中國游泳隊衝擊東京奧運會金牌的第一“選項”。

  新年伊始連獲3金,孫楊在接受採訪時首先感謝了教練和保障團隊,“這段時間不光是教練,團隊的每個人都在為我做保障,就是希望我可以有一個好的表現。”近年來經歷了太多插曲和坎坷的孫楊,比任何人都想要再次證明自己,“東京奧運會我依然希望能夠站在最高領獎臺上。”

  劍指東京積極備戰的中國游泳隊,調整和改變的不僅僅是孫楊。前一階段冬訓中,中國游泳隊重點加強了陸上體能訓練,一週5到6次的體能訓練成為常態。經過了“魔鬼式”訓練,徐嘉余、葉詩文和劉湘等重點隊員都表示減脂增肌效果明顯。近兩站比賽連續奪冠且在北京打破5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的劉湘,坦言感覺身體充滿了力量,“希望能把好狀態保持到奧運會。”

  即將到來的東京奧運會上,游泳比賽的決賽時間都被安排在上午,這與世錦賽等世界大賽的慣例有所不同。對此,中國游泳隊也在積極進行調整和適應。“時間的變化對於所有參賽選手都是一樣的,就看到時誰能發揮得更好。”徐嘉余表示。

  北京站比賽結束後,中國游泳隊將繼續展開冬訓下一階段的備戰。3月28日,中國游泳隊將出征在青島舉行的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選拔賽。中國游泳隊相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按照計劃訓練備戰,首要目標是爭取東京奧運會全項參賽,在此基礎上力爭奧運會上創佳績。”

  李元浩

標簽:孫楊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