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國女籃走上重返世界強隊之路

2020-02-11 10:24:2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時間2月9日,中國女籃以40分的巨大優勢戰勝韓國女籃,從而以3戰3捷的優異戰績晉級東京奧運會,姑娘們用體育的力量,給了身處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國人以鼓舞的同時,也給了自己巨大的信心——7月的東京奧運會,仍在成長期的中國女籃,可以嘗試向強隊發起衝擊和挑戰了。

  本次東京奧運會女籃預選賽,中國女籃和英國、西班牙、韓國隊同組,根據規則,小組前3名將進軍東京奧運會。賽前,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女籃從所在的小組拿到奧運會門票並不難,畢竟英國隊、韓國隊的實力都在中國女籃之下,但3場比賽的過程和結果,都大大超出了人們的預期,特別是力克實力強大的西班牙隊一役,中國女籃的表現給了所有人驚喜。

  “3場比賽打得確實非常好。”北京首鋼女籃主帥張雲松在接受中青報·中青網記者採訪時説,“和西班牙隊的比賽,我們可以看到目前這支中國女籃的一些特點,比如説,在這種級別的比賽中,展示出了高強度的對抗,而且攻守轉換速度非常快,這些都是世界籃球的發展趨勢,也是和世界強隊對抗、成為世界強隊所必須具備的實力。”

  和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隊那場比賽,中國女籃上半場只讓對手拿到了21分。第三節,中國女籃一度領先對手達15分之多,不論是陣地攻防,還是來回多次的轉換進攻,中國女籃絲毫不落下風,沒有平時的高強度、高水準的訓練保障,是不可能做到的。

  事實上,自從主教練許利民上任以來,一直在對中國女籃進行改造,在參加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12人名單中,只有邵婷、黃思靜、高頌、孫夢然4人還活躍在這支國家隊。天津全運會後,許利民將還在參加青年組比賽的李緣、韓旭等小將調入國家隊。其中,現在已經是國家隊先發控衛的李緣,雖然身高不到1.70米,但卻靈氣十足,韓旭身材高大,但手感柔和。目前,中國女籃全隊1.90米以上的隊員有5人,其中兩名中鋒李月汝和韓旭都在2米以上。全隊平均年齡24歲,平均高度1.86米,李月汝和韓旭都只有20歲,打首發的控衛李緣年僅19歲,“女版勒布朗”李夢、楊力維都是25歲,最有經驗的是30歲的邵婷和27歲的高頌、孫夢然。

  “現在這支國家隊的人員構成非常合理,讓球隊更有活力,也更有衝擊力,而且在這個基礎上,球員們有非常好的比賽慾望,很多教練想要注入球隊的內涵,可以通過訓練、比賽去完成,這些也是中國女籃吸收世界先進打法、趨勢的基礎。”

  張雲松解釋説,以此次東京奧運會預選賽為例,中國女籃在場上經常派出三大兩小的陣容。在防守上,很多時候都是遇到掩護後直接換人。“這就是目前世界籃球的發展方向,以前我們可能不大敢去進行這樣的換人防守,因為畢竟不是對位防守,被對手大打小或者小打大,覺得比較危險。但這支中國女籃不是這樣的,非常敢於換人防守。這説明我們在學習吸收世界先進的籃球理念,當然也能夠證明,我們球員在個人能力上,確實是有提升的。”

  由於本次奧運會預選賽的出色表現,人們對中國女籃東京奧運會的前景頗為看好,特別是在擊敗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隊,以及之前亞洲盃戰勝世界亞軍澳大利亞女籃一役,無形間都調高了外界對中國女籃的期待值。

  張雲松説:“從實力上分析,可能美國隊還是一枝獨秀,基本上沒有任何對手。中國女籃現在可以和像西班牙、澳大利亞這樣的強隊掰掰手腕,但畢竟這支隊伍還是比較年輕的,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打磨。不過我覺得,對於中國女籃的姑娘們來説,這次預選賽收穫最大的就是信心,她們可以不懼怕這個世界上的任何對手。”

  2015年,中國女籃在武漢亞錦賽上輸給日本隊35分之多。2016年裏約奧運會,中國女籃僅獲得第十名,這是球隊自1984年參加奧運會以來的最差成績,球隊也徹底跌入了谷底。2017年3月,時任北京首鋼女籃主教練的許利民接任中國女籃主帥,帶領球隊開始艱難爬坡,在經過亞運會、世界盃、亞洲盃等比賽的磨礪後,中國女籃一直走在重新成為世界強隊的路上,東京奧運會或許會成為她們收穫的開始。

  本報北京2月10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