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網球>>正文

球員五周要打兩個大滿貫? 傲嬌的法網被批發瘋

2020-03-19 13:36:36|來源:揚子晚報|編輯:張津銘

  北京時間3月18日淩晨,法網賽事組委會宣佈,鋻於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的態勢,原定於5月底開賽的法國網球公開賽將推遲到9月20日至10月4日舉行。

  在當下體育賽事都相繼停擺的現實下,法網延期也是在情理之中。但其推遲4個月的舉動還是令不少球員感到意外,甚至連ATP和WTA兩大網球組織對此也是毫無準備。

  球員五周要打兩個大滿貫?

  由於今年是奧運年,原本的賽程已經相當緊湊,現在法網延期至9月20日到10月4日舉行後,意味著從7月初到10月初短短三個月裏,球員們將要連打溫網、奧運會、美網和法網四項大賽。

  當然,前提是前邊三項比賽能如期舉行的話。目前奧運會仍然在按照原計劃籌備當中,溫網和美網雖然暫時給大家吃了一顆定心丸,但事態後續發展恐怕無人能夠預測。如果真是這樣,三個月內球員要面對這樣的魔鬼賽程——歐洲打溫網、亞洲打奧運會、北美打美網,再回到歐洲打法網!

  尤其可怕的是,美網和法網之間只相差了一週,也就是説,球員在五周的時間裏要打兩個大滿貫。從硬地到紅土的切換,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現在兩個大滿貫幾乎是背靠背進行,這對任何球員的體能和狀態都是極大的考驗。要知道過去在北美硬地和法網之間可是有長達兩個月的熱身賽時間。

  中國賽季將被“犧牲”?

  在賽程完全重疊的情況下,球員自然會權衡利弊、用腳投票。但法網的延期不僅犧牲了近乎整個中國賽季,同時也打亂了其他大滿貫賽事以及巡迴賽的賽程安排。

  法網延期後的時間為9月20日至10月4日,這段時間有男子網球團體賽戴維斯杯,還有費德勒主導的拉沃爾杯。同時,職業網球賽場也正式進入到了中國賽季,一共有9站ATP和WTA巡迴賽將在9月中旬到10月中旬進行。

  當美網(9月13日)結束後的第一天,在鄭州和南昌進行的2站WTA巡迴賽便開始進行,此後還有WTA廣州站;從9月28日到10月4日,成都和珠海兩項ATP250賽事將直接與法網衝突。

  受到影響最為嚴重的無疑是WTA超五賽事武網——它的舉辦時間同樣在9月28日到10月4日間,完全被法網的舉辦時間所覆蓋。2014年開始舉辦的武漢網球公開賽是WTA超五公開賽全球五站賽事之一,也是WTA全球十大網球賽事之一。但與法網相比,武網無論在積分、獎金還是知名度上都遠不及前者……

  緊接著法網之後一天就開始的中國網球公開賽同樣受到牽連。此外,深受費德勒、德約科維奇和納達爾的青睞的ATP1000賽事上海大師賽將在10月11日至18日進行,但今年三巨頭能否經得起如此賽程的“折騰”還未可知。

  傲嬌的法網惹眾怒!

  法網組委會在聲明中寫道:“職業球員們的2020賽季已經嚴重被打亂,法網所做的決定是基於他們和球迷們共同的利益。”但對於法國網協的這一説法,球員們顯然並不買賬。

  球員工會成員、加拿大雙打名將波斯皮希爾就認為法網延期的決定“簡直是發瘋”。他認為,法網單方面宣佈延期到美網結束後一週開始,是一種傲慢無禮的行為,“我們是有賽歷的,這些事需要大家商討與合作。但法網從沒有ATP或是球員商量,這是非常自私的舉動,且傲慢無禮。”

  不僅是球員,媒體、球迷甚至是官方組織也都對法網突然改期表示不滿。據《紐約時報》評論員克裏斯托弗·克拉雷報道,WTA的總裁史蒂夫·西蒙也被法網的聲明震驚了,暗示法網所做出的決定並未與WTA進行充分的溝通。至於改期後法網是否還能如約舉辦,原本計劃在9月底至十月初舉行的比賽還能否順利進行,球員們又將如何進行取捨,都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

  《紐約時報》還透露,法國網協的主席伯納德·朱迪切利和其團隊態度強硬,“朱迪切利是在與ATP和WTA領導人的私人電話會議上宣佈這一消息的,他事先也沒有給包括另外三大滿貫在內的賽事打招呼。”

  對此,美網發表申明疑似“諷刺”法網——美網只有在和ATP、WTA、ITF以及贊助夥伴共同協商後才會做出任何決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宣佈改期。

  對於這一爭端,《紐約時報》表示,從ATP、WTA、ITF和四大滿貫的整體格局來考慮,法國網協單方面採取措施將會帶來更為深遠的影響,“多個網球管理機構和組織之間的緊張關係正在加劇。”

  面對如此“任性”的法網,想必ATP和WTA方面也不會坐以待斃,如果協商不成不排除會採取反擊措施,也許一場“網壇宮斗大戲”才剛剛拉開帷幕。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黃啟元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