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東京奧運會延期 中國女排的“變”與“不變”

2020-03-30 17:01:55|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東京奧運會將延期舉行。對於志在蟬聯奧運冠軍的中國女排而言,這樣的變化也帶來了新的挑戰。

  封閉集訓靜觀其變

  為了備戰原定於今年7月揭幕的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自1月底就開始了封閉集訓。隨著疫情的發展,世界排球聯賽推遲、東京奧運會排球測試賽取消、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的消息先後傳來,而中國女排一直低調地按照既定計劃進行集訓,以不變應萬變。從客觀情況看,雖然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已成定局,但是新的賽期尚未完全確定。世界排球聯賽原計劃推遲到東京奧運會之後進行,國際排聯也還在觀察、研判疫情的發展以決定新的賽程。此外,下賽季的國內排球聯賽和明年全運會的賽程也還無法確定。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女排繼續集訓、“修煉內功”也是自然而然的選擇。

  郎平率隊征戰東京幾無懸念

  在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消息傳出之後,很多球迷第一時間想到了主教練郎平的續約問題。在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的前提下,郎導執教中國女排的合約本來是到奧運會結束為止,東京奧運會延期則讓續約問題提前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根據記者從各方面了解到的信息,郎導率隊征戰東京奧運會的既定方案不會有變化,目前球隊訓練也都在正常進行,需要商量的只是合同細節。但是,明年奧運會之後她是否會繼續執教則還有懸念。在2013年重返國家隊帥位之後,郎平已經率隊奪得3個三大賽冠軍,再次證明了自己“金牌教練”的實力。另一方面,在她的繼任人選問題上,外界始終難以達成共識。此次東京奧運會延期,讓這個問題提前擺到了排管中心的議事日程之上。如果郎導身體狀況允許、她個人也有意願,她依然是中國女排帥位的不二人選。如果她選擇帶隊打完奧運會之後收山,那麼排管中心的決策者可能需要為只有3年的巴黎奧運會週期的備戰提前謀劃和佈局了。

  老將雄心不改

  在去年的世界盃賽上以11連勝的戰績成功衛冕之後,中國女排也成為東京奧運會的奪冠熱門隊伍之一。東京奧運會延期會影響中國隊的奪冠前景嗎?顏妮、曾春蕾等老將是否能將良好狀態保持到明年?

  以記者之見,賽期的改變不會給中國女排的衝冠前景帶來實質性的影響。首先,賽期的變化所有球隊都需要面對。其次,中國隊是世界強隊中較早完成新老交替的隊伍之一,包括朱婷、袁心玥、張常寧等在內的世界盃奪冠主力陣容平均年齡也不大,大部分球員明年仍在運動生涯的黃金年齡。第三,應變本就是競技體育場上場下的一個永恒的挑戰,而執教經驗豐富的郎平在這方面的水準很高。2015年世界盃賽,中國隊臨陣損失大將惠若琪。2016年裏約奧運會小組賽,中國隊2勝3負跌到小組第四。最終,郎平率領的中國隊都成功應變,笑到了最後。

  東京奧運會週期的第一年,郎平因為做手術錯過了大部分的集訓,在這個週期新人涌現的速度相對較慢。正因如此,中國女排在今年留出了充足的集訓時間,為的就是進一步打磨和培養年輕隊員,這多出的一年也讓郎平的時間更加充裕。

  對於33歲的顏妮、30歲的曾春蕾和劉曉彤等幾位老將而言,奧運延期大約1年的確給她們帶來了挑戰。她們既要保持好身體狀態,也要面對年輕選手的衝擊。

  不過,讓人欣慰的是,這幾位老將的鬥志和韌勁都在以往的大賽中經受住了考驗。從去年世界盃賽的表現來看,她們也保持了良好的狀態,特別是顏妮老而彌堅、再次以最佳副攻的身份入選最佳陣容。目前,她們隨中國女排心無旁騖地潛心備戰。正如顏妮所言,只要國家隊和郎導需要,她會義不容辭地繼續打下去。在國家隊較為有力的後勤保障之下,相信這幾位老將也會努力做好迎接挑戰和競爭的準備,繼續追逐奧運夢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