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東京奧組委面臨三大難題 日本國民自信心受重創

2020-03-30 08:31:1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津銘

  東京奧組委消息人士29日透露,推遲後的東京奧運會的開幕時間很有可能是2021年7月23日。這樣一個已經在2020年困擾了全世界人民好幾個月的問題終於有了答案。但僅僅確定延期還遠遠不夠,東京奧組委即將面臨和需要解決的問題還很多,這些都是決定延期舉辦之後産生的新課題,對此,沒有人具備相關經驗,國際奧會、日本政府和東京奧組委將會迎來更為嚴峻的考驗。

  難題1

  眾口難調的賽期

  在2021年舉辦東京奧運會首先就要重新確定具體比賽日期,這就是一個眾口難調的選擇題。

  3月26日,日本三大體育媒體之一的《報知體育》最先透露,東京奧運會將會延期至2021年的7月23日揭幕至8月8日舉辦,也就是説會整整延期一年舉辦(原定舉辦期為2020年7月24日至8月8日)。因為奧運會的賽程和場館使用搭配是經過嚴格計算的,比如有的場館在16天的賽期中需要承擔多個不同項目,還有賽場拆卸搭建問題,都需要從業者的配合。在此前已經進行了嚴密計算的情況下,進行日期更改,要動的“手術”太大,會增加很多不必要的工作量和成本。整整延期一年舉行,會最小限度避免賽程變動帶來的不必要損失,也會完全遵循夏季奧運會本身的傳統意義,沿襲百年曆史。按照奧運會的日程,一般開幕式都會放在一個週末的週五舉辦,所以2021年7月23日,應該是對整個已經計算好的日程影響最小的延期開賽日期。

  接下來幾天,其他日本媒體接連又有不同消息傳來,有認為東京奧運會有可能在明年4月櫻花季期間舉辦的,有的報道甚至説本屆東京奧運會最快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舉辦,且這些報道都不是胡亂猜測,都有相關政府官員、東京奧組委官員的發言作為佐證。

  國際奧會26日與國際各單項體育組織舉行了電話會議。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在會議上表示,將在未來的一個月內決定東京奧運會的具體舉辦日期。

  世界田聯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3月27日稱,東京奧運會在2021年的新舉辦日期可能無法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體育賽事的舉辦在未來兩年內都要保持靈活性。

  眾説紛紜之際,直到昨天,人們算是盼來了相對“權威”的消息。東京奧組委消息人士透露,推遲後的東京奧運會的開幕時間很有可能是2021年7月23日。

  總之,東京奧運會延期,區別於曾經三次因戰爭而停辦的奧運會(1916年、1940年、1944年),也區別於因部分國家抵制而不完整的奧運會(1980年、1984年),完全是一個全新的課題,需要國際奧會、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全面協調,儘快確定賽期,否則會影響一系列資格賽、選拔賽以及原本計劃在2021年舉辦的各項大型體育賽事的舉行。

  難題2

  追加投資多少合適

  東京奧運會的延期,損失最大的無疑是舉辦國日本以及舉辦地東京,所謂損失是全方位的,最直接的無疑是金錢上的損失。日本政府、東京奧組委在奧運會確定延期之後要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再追加多少投資的問題。

  奧運會給日本帶來的收益,在經濟方面是可以估量的。早在7年前,申奧成功後,東京都政府已經推算出了,從2013年至2020年期間,奧運會將給日本國內增加約15.2萬個就業崗位,帶來約2.96萬億日元的經濟效應。根據SMBC日興證券公司的預測,日本的年度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損失,將因東京奧運會的延期高達約7.8萬億日元。也就是説,奧運會延期給日本帶來的經濟損失將會是預測經濟效應的兩倍還要多。

  而現在,雖然國立競技場和奧運村等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會得到進一步推進,已産生的經濟效果也很多,但場館的維修維護費用也會相應延長一年,原本面向奧運興旺起來的包括旅遊在內的各種消費必然減速,經濟效果將會順延,各類經濟活動無法正常化。

  在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確定延期後,東京奧組委決定新增設一個再起步對策總部。東京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介紹,再起步對策總部有20余名工作人員,于3月26日正式成立開始工作,目前的主要任務是研究奧運會新的日程,此外還包括之前預定的比賽場館在日程變更後能否使用,他們需要與設施建造方一一展開磋商。據東京奧組委相關人士透露,伴隨延期追加的經費預計將達3000億日元,計算延期花費也是再起步對策總部的重要課題。

  東京奧運會推遲後,各層級奧運贊助商的挑戰隨之而來,原本的體育小年2021年勢必會加大行銷推廣投入。2020年受疫情影響的業績,支撐得了2021年夏季奧運會和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投入嗎?這些源自於奧運會贊助商內部的問題,直擊要害,無不是每一家企業高管以及奧運行銷從業者的“靈魂拷問”。

  2020年東京奧運會推遲,對於奧運金主們的行銷究竟影響幾何?兩個奧運會之間的時間距離實在太近,贊助商的投入在2020年企業自身本就受到很大損失的情況下還會保證東京奧運會的份額嗎?而各級贊助商如果減少投入,現金分流,日本承辦方就必須追加投資,這樣的問題解決起來真夠東京奧組委和日本政府頭疼的。

  難題3

  民心能否重聚

  遭受如此巨大變化,對於日本民眾本來萬眾期盼奧運的心情和凝聚力的打擊也是巨大的。

  奧運會給日本帶來的收益,在推動社會進步方面是不可估量的,更是日本民眾支持政府申辦奧運會的基石。56年前,東京奧運會的舉辦,就是日本由衰轉盛的一個標誌。為了籌備1964年奧運會,日本政府投入鉅資,大規模升級改造東京的基礎設施,日本的經濟也因此像坐上了火箭一樣,完成了快速復原。日本在1967年超過英法,在1968年超過西德,在當時成為了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經濟體。因此對於時隔56年再度舉辦奧運會,日本國民尤其是東京市民給予了大力支持,舉辦奧運會不僅僅在於提高經濟收益,更是振奮民心、提高國際影響力的一個重大事件。

  然而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日本國民的自信心自上至下都遭受到了重創。比如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3月18日于國會回答有關東京奧運會提問時,使用了“被詛咒的奧運會”的説法。麻生太郎稱,自己出生於1940年,而1940年的東京奧運會因為戰爭而被取消,40年後的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也遭到抵制。到了2020年,40年一輪迴,東京奧運會可能是“被詛咒的奧運會”。更有日本民間輿論認為,奧運火炬抵達日本宮城縣進行展示時被大風吹滅,也預示著前景不妙,這是上天的預示,希望本屆奧運會改期舉辦甚至不要舉辦。而在一個日本網站上,更有網友發出了“日本將永不申辦奧運會”的悲鳴。

  如此不順和遭遇重大變故,再加上現在疫情在全球肆意蔓延,何時才能夠一切恢復如初,疫情何時才能過去,新冠病毒會不會長期與人類共存,這是日本國民也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發出的疑問。儘管一下子推遲了一年之久,但是作為主辦國日本的民眾們心中還是沒底,內心也對能否舉辦好這屆奧運會産生了動搖,這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1年,這已經是國際奧會能夠給出的最後期限了,如果再發生意外,後果不堪設想,東京奧運會真可能面臨無法舉辦的境地。

  人心、民眾的支持,是比金錢、財政的追加支出更為棘手的問題。重聚民心,鼓舞士氣,這是日本政府、東京奧組委接下來最需要做的事情。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統籌/杜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