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奧運積分賽明年重啟 國羽滿額戰東京還有機會

2020-05-28 09:22: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喻露

  北京時間昨天,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在其官方網站上發佈了東京奧運會積分賽調整方案。根據方案,明年2月至4月的比賽將納入積分系統,中國羽毛球隊或許還有機會爭取滿額參加奧運會。

  韓呈愷/周昊東在全英賽中“一輪遊”後,中國羽毛球隊滿額征戰東京奧運會變得難上加難。圖片來源:世界羽聯官方微博

  積分賽沒打完

  東京奧運會羽毛球項目的積分賽為期一年,原本應於今年4月30日結束。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3月中旬的全英公開賽戰罷後,世界羽聯賽事便被迫陷入停擺,最後6周的奧運積分賽也沒能打完。

  於是,奧運積分賽到底延期舉辦還是按照目前的結果發放奧運資格,成了所有選手最關注的動向之一。尤其對於此前因傷病暫時未能獲得“直通”席位,或是希望後程發力的球員,積分賽戛然而止打亂了他們的搶分計劃。

  4月初,國際奧會(IOC)向各國家和地區奧委會確認,東京奧運會全部項目的資格賽必須在2021年6月29日之前結束。同時IOC表示,要盡可能保持原有的奧運資格系統不變,即使積分系統需要調整,資格賽的數量也要儘量保持與原來一致。尤其對於羽毛球等主要根據世界排名發放奧運資格的項目,IOC建議這些國際單項聯合會,“既要保護那些在2020年接近獲得奧運資格運動員的利益,同時允許2021年發揮出色的運動員有機會參加奧運會,在二者之間找到平衡,以確保最優秀的運動員出現在東京的賽場上。”

  明年還有機會

  如今,世界羽聯終於確定了奧運積分賽調整方案,暫未獲得奧運資格的球員將仍有機會放手一搏。

  根據方案,球員在2019年5月至2020年3月之間已進行的奧運積分賽中獲得的積分將保留不變,而2021年第1周至17周也就是2月至4月的比賽,將對應今年因疫情被取消或延期的賽事計算奧運積分。

  同時,由於東道主菲律賓的防疫政策限制,中國隊和中國香港隊未能參加2020年的亞洲團體錦標賽,因此這兩隊選手可以從2021年的團體亞錦賽中獲得奧運積分,其他隊伍則不能。此外,世界羽聯一週前發佈了調整後的2020年剩餘巡迴賽賽程,儘管其中包括一些此前暫未進行的奧運積分賽,但這些比賽將不納入奧運積分。

  世界羽聯認為,目前的當務之急是為受比賽推遲影響的球員們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公告稱,國際奧會已經批准了該修正案。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倫德表示,該調整方案是在與運動員委員會密切磋商後確定的,“我們認為這對所有運動員來説都是公平的解決方案。儘管我們的目標是在2020年底之前恢複國際比賽,但我們傾向於在2021年恢復奧運資格賽,以確保疫情和國際通行限制的影響降到最低。”

  國羽仍差一席

  對於中國隊來説,奧運積分賽重啟將帶來最後的機會。

  自1992年羽毛球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隊每次都滿額參加了奧運會。截至今年全英賽結束,隊伍已經在男單、女單、女雙和混雙“直通”東京的即時名單中佔據兩席。不過,男雙目前只有李俊慧/劉雨辰一對選手在奧運積分中排名前8位,暫時手握奧運資格。

  根據目前的積分,“雙塔”組合排名第3位,如無意外將穩獲奧運資格。但中國隊“二雙”韓呈愷/周昊東在全英賽“一輪遊”後,排名已下降至第12位,與排在第8位的韓國組合相差9000多分,競爭形勢不容樂觀。

  此外,老將林丹也獲得了理論上的最後機會。中國男單目前已有諶龍、石宇奇兩人在奧運積分中排名前16位,有資格“直通”東京。而林丹不僅積分僅排在第26位,且在隊內還落後於黃宇翔、陸光祖。儘管“超級丹”仍未言放棄,且終於等來了積分賽重啟的消息,但爭奪奧運資格實屬不易。

  目前,國羽正在成都進行封閉訓練。中國羽毛球協會副主席夏煊澤去年底曾在展望2020年時表示,奧運積分形勢對國羽來説十分嚴峻,隊伍將力爭獲得全部五個單項的滿額參賽資格。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