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離開的是賽場,離不開的是排球——專訪中國女排奧運冠軍徐雲麗

2020-06-05 15:32:16|來源:新華網|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福州6月5日電(記者賀燦鈴、肖世堯、張逸之)脫下球衣,登上講臺。退役後,中國女排奧運冠軍徐雲麗選擇到福建師範大學任教。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徐雲麗説,角色轉變給她帶來了新的體驗,自己雖然離開了賽場,但一直沒有離開排球。

  徐雲麗説,中國女排精神既在聚光燈下,更在平時人們看不見的地方。她將帶著十幾年運動員經歷積累的寶貴財富,幫助更多喜歡排球的人。

  新身份、新挑戰、新體驗

  2019年6月,徐雲麗正式入職福建師範大學體育科學學院,主要教授排球。當時面臨眾多選擇的她有過糾結,但最終還是放不下多年的專業和愛好。

  “在學校裏跟學生打交道和以前在隊裏很像,是一個教與學的關係。自己還是希望能夠把這麼多年學到的東西教給更多喜歡排球的人。”徐雲麗解釋説。

  福建師範大學的專業體育教學一直是傳統優勢,體育學學科在2017年教育部教學評估中位列全國第4位。徐雲麗説,“學校氛圍很好,重視人才的培養和挖掘,學院領導和同事也期盼和歡迎我到來,這也是我綜合考慮來福師大的原因。”

  從賽場上的排球到書本上的排球,這個轉變對徐雲麗來講並不輕鬆,理論知識她也得從頭學起。今年因為疫情原因,徐雲麗還要給學生上網課,無疑是新的挑戰。“我教學實踐課相對適應更快一些,但上網課把排球的理論灌輸給學生,還是蠻困難的,也是邊學習邊摸索。”

  與學生通過螢幕相處,也給徐雲麗帶來新的體驗。“學生一聽説老師是奧運冠軍,上課還是蠻積極的,”徐雲麗笑言,“因為這麼多年的運動員經歷,我對學生上課開小差還是能發現得很準的。經常會讓他們開個視頻,看看他們是不是蓬頭垢面地躺在床上。”

  對徐雲麗來説,當老師最快樂的事,就是能對學生産生影響。“今年新學期開學,有個學生突然問我:‘徐老師您還記得我嗎?您上次來我們學校宣講的時候,我就特別崇拜您,然後就特意報考了師大。’我當時聽到這個情況驚呆了,同時內心特別高興。”

  運動員生涯“很值得”

  自2006年進入國家集訓隊,徐雲麗共參加了三屆奧運會,經歷了中國女排的起起伏伏。北京奧運會時她還是隊裏新人,隨隊收穫銅牌;倫敦奧運會時她正值職業生涯的黃金年齡,但球隊在四分之一決賽意外折戟;裏約奧運會前,她克服傷病迅速歸隊,為球隊最終奪得金牌立下汗馬功勞。

  “因為心中有目標和夢想,所有的付出也得到了回報,我是非常幸運的。雖然説中間遇到了一些坎坷,比較磕磕碰碰的一些困難,但結局是非常美好的。我覺得當運動員這一生也是非常值得。”徐雲麗説。

  在中國女排裏約奪冠歷程中,最跌宕起伏的莫過於四分之一決賽對陣巴西。此前小組賽狀態不佳的中國女排,3:2戰勝實力強大的東道主,為奪冠奠定基礎。

  憶起那場比賽,徐雲麗最難忘的是最後一球,“那個球,魏秋(月)把所有人都騙了。”

  她開心地用昵稱講述了和戰友們共同處理那最後一球的內幕:“在暫停佈置戰術準備一攻時,我和郎導都問魏秋(月)這球準備怎麼打,魏秋(月)説小麗往後跑,朱(婷)三立,四號位定點。上場前我跟魏秋(月)還有個眼神交流,她説麗準備一下。我當時就覺得這個球肯定是給我打,動作做得很充分。”

  “結果到賽場上球一起來,當我跑動特別積極時突然發現這球傳給朱(婷)了。我被騙了,因為動作做得太逼真,對方主攻也被我的跑位騙了,重心往我這邊移動了半步。朱(婷)最後正好打在對方主攻的半個手上彈到後場。”徐雲麗笑道。

  女排精神也在看不見的地方

  在前不久播出的感動中國2019年度人物頒獎盛典上,徐雲麗作為中國女排代表領獎。

  對於傳承了幾十年的女排精神,徐雲麗有自己的理解。“一提到女排精神,大家平時通過媒體看到的是在賽場上爭金奪銀比較光鮮亮麗的一面,但更多的是在平時的積累和磨煉,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

  她説,困難的時候整個團隊相互攙扶,相互鼓勵。每個運動員都有傷病,但大家從來不説今天哪疼,需要休息調整。有的隊員因為傷病較重,需要大量吃止疼藥,訓練中經常會跑出去吐,吐完就再回來訓練。這種精神對身邊的隊友同伴都是學習榜樣。

  不光是運動員,教練也一樣。“像郎導就做過大大小小十幾次手術。我記得有一次在北侖集訓,郎導在訓練中途突然站起來往休息室走,緊接著隊醫就拎著藥箱跟她進去。過一會兒,郎導有點一瘸一拐地走出來,我就問郎導你腿怎麼啦,郎導很輕描淡寫地回了一句:沒事,剛才打了針封閉。但我當時就有點嚇到了,因為運動員受傷後打封閉,藥物需要兩三天的一個吸收過程,這段時間需要靜止,基本上都不太動。但郎導打完後就跟沒事一樣,繼續帶領大家訓練,當時就很心疼郎導,太不容易了。”

  東京奧運中國女排最大挑戰是自己

  雖然已經退役,但徐雲麗一直沒有離開中國女排。這幾年她先後隨中國女排征戰女排世錦賽和備戰女排奧預賽,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年輕球員去調整臨場狀態和心理。

  “我剛進國家隊的時候,隊裏的老隊員都會特別主動來幫助我,這對我來説幫助非常大。我覺得我有這個責任,把前一輩運動員教給我的經驗再傳遞下去,教給更多的年輕人。”徐雲麗説。

  中國女排在去年女排世界盃上以十一連勝的佳績奪冠,讓公眾對球隊衛冕東京奧運會有了更多期待。徐雲麗認為,這兩年球隊不斷有新人涌現,裏約週期的朱婷、張常寧、丁霞、袁心玥也越來越成熟,還是很看好她們。

  談到中國女排的主要對手,徐雲麗説:“像意大利、塞爾維亞、巴西、美國等傳統一流強隊,整體實力都不弱,而其他的球隊也不容忽視。能進奧運會的沒有真正的弱隊,這就要看實力和臨場發揮。”

  “我覺得中國女排最大的挑戰首先是自己,只有自身變強了,面對強隊的衝擊才不會退縮。”她説。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