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笨蛋!問題在“九二共識”啦!

本台記者報道:台灣義守大學中國問題與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長晏揚清對目前的兩岸關係撰文説:  

 

自從蔡英文當選以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只能以江河日下來形容。馬英九時代兩岸之間好不容易創建起來的協商、溝通、談判管道滯塞不通了;各領域的交流合作、人員往來不復前數年的車水馬龍;因交流所帶來熱絡的經濟活動忽然急速的“冷凍”起來。凡此種種盡皆對台灣各界造成莫大的影響,農民、漁民、觀光業、食品禮品業、甚至高等教育界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嚴重影響。唯一不受影響、甚至因而得到好處的大概只有蔡英文等以政治為職業的人吧!最近一些以蔡英文當局作為對象的民意調查指出,人民對其兩岸政策超過一半的不滿意,對照上述來看,癥結就是兩岸關係處理得不好。大陸國臺辦發言人前些時候指出:“造成當前兩岸僵局的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上臺以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單方面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

 

近二十年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就在“九二共識”這四個字之上打轉,馬英九時代兩岸關係的發展取得相當的成就,因為承認了“九二共識”;民進黨政府(包括陳水扁、蔡英文)不認為有“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以一個詞而竟能夠攪亂兩岸關係的發展,這個詞有必要好好研究一下。

 

  1992年,兩岸為了解決因為隔絕了幾十年、一旦因開放交流而産生的許多問題,於是各自授權民間機構會談以解決問題。當時是民間先行,官方的問題慢慢再談,而雙方最大的諒解就是在一個中國的架構下來解決問題,也就是大家都同意一個中國。在2000年時,時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面對主張台獨的陳水扁上臺前提到“九二共識”,蘇起是想要以一個中國來框住陳水扁往台獨方向前進。陳水扁上臺後,以“四不一沒有”來取得美國對他的支持,由此可知美國也是支持“九二共識”的。但是在陳水扁的第二個任期開始,新擔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張俊雄明確表示,兩岸間“並沒有九二共識的存在”。他的理由是,遍查九二會談並沒有“九二共識”字眼。所以對民進黨而言,自始就不承認有所謂的“九二共識”。2015年時,面對台灣地區的大選,有鋻於民進黨的勢力攀升,大陸以“九二共識”為定海神針,不承認“九二共識”將導致兩岸關係的地動山搖。但是直到目前為止,蔡英文仍然只説“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所以目前的兩岸關係“地動山搖”其實是有跡可循的。

 

我們查看一下蔡英文自當選以來,何以讓兩岸關係急速倒退,為何以人民為芻狗,置人民生計于不顧,目的只為了貪圖其永遠無法實現的理想。政治人物的無情、人民大眾的悲哀一至於斯。打從參選後,她即一再地強調要“維持現狀”;當選感言、就職談話反復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會談的歷史事實”,未來將以“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及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兩岸要創建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關係;去年十月,她提到中國大陸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2016的年終記者會更説“我們的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不會屈服於壓力,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她誠然講了很多要如何維繫兩岸關係的話,但是分析起來多是自言自語的夢囈,空洞而無內容,最重要的“九二共識”就是説不出口。

 

什麼是現狀?她要維持什麼現狀?她所認知的現狀是什麼?當時間繼續在走、環境不斷在改變,現狀是什麼?“中華民國”只是她的外衣,要用的時候穿出來展示一下,多數時候是晾在一邊;“中華民國憲法,兩岸條例”更是以一中為內涵;而馬英九時期的善意、承諾而今安在?此所以大陸方面説她試卷未答完,説要聽其言、觀其行。

 

最近蔡英文又發起了新的夢囈,所謂的“三新---新問卷、新情勢、新模式”。她説的“三新”的共同基調就是“情勢改變了”,這個新的情勢的中心就是她當了總統,情勢跟以前不一樣了,你們得要配合我。這個現象,可以從台灣內部一年來的發展看出端倪;然而她同時又強調她一直在努力維持現狀。所以,表面上看所謂的“三新”其實有一點不知所云的感覺。

 

不過,再仔細的思考,蔡英文及民進黨其實仍有他們所期待的所謂的新情勢,期待之一就是美國的新總統---川普。我們看到,蔡英文在很早的時間就跟川普通上電話,姑不論花上多少代價,川普也在第一時間讓蔡英文及民進黨得到他們想要的,其後美國的高級官員陸續來臺,或賣武器、或賣食物,民進黨似乎抓住了美國。期待之二,就是期望大陸今年底的“十九大”之後,大陸的政局會有所變化,讓民進黨有機會。但事實是,最近川普與大陸的關係似乎超出了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想像;而中共的“十九大”,依目前大陸內部的發展及其對外的關係,看起來不會如民進黨所願的方向發展。

 

就目前來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也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包括美日都承認這一原則,美國是用“認知”,日本是用“理解並尊重”。未來民進黨若既不承認“一中”也不承認“九二共識”,那麼台灣與大陸、國際社會的距離將越來越大。

 

我以為蔡英文應該清楚地認識到,目前的真實現狀就是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來構築兩岸關係,而這個基礎事實上也是美國一貫的立場。因此,當蔡英文主動向川普示好並得到一個電話時,她即喜形於色,不過其後的發展無異給她當頭一棒。套用一句話:笨蛋!問題在“九二共識”啦!蔡英文應該清醒地認識“九二共識”,在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之前,台灣將持續沉淪,而未來的兩岸關係仍將不容樂觀。

 

(作者係台灣義守大學中國問題與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長晏揚清。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

國臺辦:台灣當局不要回避“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

2017-06-28

國臺辦:台灣當局不要回避“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

 

海峽飛虹消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28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大是大非問題,也是台灣當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則問題。

 

國臺辦: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

 

有記者問,大陸方面在不斷的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而島內關於“九二共識”卻有著各種各樣不同的看法。想請發言人再次説明一下,“九二共識”的由來、具體涵義以及重要意義。謝謝。

 

馬曉光回答,1992年11月,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見,當時雙方均表明瞭“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 “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就在於其核心意涵是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它清晰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兩岸關係發展中的大是大非問題,也是台灣當局回避不了的重大原則問題。

 

國臺辦:大陸對臺大政方針沒有改變

 

有記者提問,過去這一年來兩岸關係發生了很多波折,不管內與外。請教發言人,大陸對臺大政方針和對臺具體政策到目前為止有沒有改變?謝謝。

 

馬曉光説,我們多次強調,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沒有改變。我們將繼續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團結廣大台灣同胞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説到這個問題,大家都應該了解,5.20以後,是誰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誰在千方百計削弱兩岸同胞之間的經濟社會和文化聯繫,誰在改變現狀,誰在維護現狀,我想答案是很清楚的。

 

國臺辦: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有記者提問,臺行政機構負責人林全近日在接受日媒專訪時提到,如果一中原則是消滅台灣,台灣多數人是不會接受的。還聲稱若台灣不屈服,大陸就會讓步,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我想,這種説法邏輯混亂。1949年以來,儘管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在統一之前,在處理兩岸關係事務中,特別是在兩岸談判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至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我們一貫主張,可以在一個中國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尋求解決之道。

 

另有記者問,日前曝光的台灣有關教育課程綱要草案中修改了歷史科目教學,將中國史放在東亞歷史中討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説,台灣的歷史是中華民族生息繁衍的歷史,是中華文化開枝散葉的歷史,是一代代中華兒女開發、建設寶島,共同反抗外國殖民統治的歷史,當然是中國歷史的有機組成部分。“台獨”勢力變本加厲地在文化教育領域推行“去中國化”分裂活動,企圖用“台獨”史觀繼續毒害台灣年輕一代,進而磨滅台灣同胞的中華民族意識,已經引起台灣民眾的強烈憤慨。在國家統一與民族復興的歷史趨勢中,這種倒行逆施,不過是螳臂擋車。

 

國臺辦: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政策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巴拿馬本月13日宣佈與中國大陸建交,斷絕與臺當局一切官方關係,而呂秀蓮日前在接受美媒訪問時稱,其他國家為何和中國大陸建交就一定要和台灣斷交,想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看法?謝謝。

 

馬曉光表示,看來,在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的問題上,這些民進黨人士確實需要好好補充一下自己的基本知識。因為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奉行的政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也是大勢所趨,所以民進黨及其當局應該認清客觀大勢,在兩岸關係特別是在事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上,做出明智的選擇。

 

國臺辦:台灣參與國際活動 必須遵守一個中國原則

 

有記者問,兩個問題。第一,近日日本方面表示,歡迎台灣加入TPP,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有分析指蔡英文可能在9月聯合國大會時推動臺所謂“入聯”問題作為對“臺巴斷交”的反制手段之一,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馬曉光回答,第一個問題,台灣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必須以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第二個問題,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長期堅持一個中國政策。2008年之前,李登輝、陳水扁曾操弄“入聯”和“入聯公投”,均遭遇失敗,歷史殷鑒不遠。妄圖挑戰聯合國大會決議,挑戰國際社會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那是必然失敗的。

 

國臺辦: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心願

 

有記者問,請發言人評價一下過去20年來港臺關係的發展,謝謝。

 

馬曉光説,香港回歸20年來,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根據基本法和中央關於處理香港涉臺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採取了有利於港臺民間交流交往的政策和措施,積極處理好自治範圍內的涉臺事務,並在中央政府的批准、指導或授權下,妥善處理了港臺關係中涉及國家主權和兩岸關係的事務,促進了港臺兩地民間交往和經貿往來。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促進港臺關係健康發展,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國臺辦:“一國兩制”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安排

 

有記者問,今年是香港回歸20週年,臺陸委會有關負責人日前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説三道四,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回答,香港回歸20年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我們堅決反對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繁榮穩定。

 

國臺辦:健康、穩定、雙贏的兩岸關係對台灣至關重要

 

有記者提問,剛剛有記者問到最近蔡英文動作頻頻,但島內最近公佈的一份民調顯示,民眾對她的不滿意度是63%,再次探底。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表示,對蔡英文執政一年多來的本事,老百姓已經看破手腳,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回答,對於台灣島內的事情,我們不予評論。今天我還想強調兩點:一是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然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二是一個健康、穩定、雙贏的兩岸關係,對於台灣島內的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至關重要。

 

國臺辦: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發展軍事關係

 

有記者問,近期美國有8位聯邦參議員聯合致信給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特朗普立刻送交軍售台灣通知書給國會,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我們一貫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台灣發展軍事關係、向台灣出售武器,這個立場是堅定的,也是明確的。

 

國臺辦:民進黨放棄“台獨”立場才能找到出路

 

有記者問,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訪問美國演講時,宣稱兩岸和平的協議無助於和平,並表達自己的“台獨”立場沒有改變,而且指出“台獨”和“親中”沒有矛盾,台灣還是可以伸出友誼的手,對此您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如果説和平協議無助和平,難道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有助於和平嗎?顯然不是。我們講,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口口聲聲“親中”,難道台灣自外于“中國”嗎?所以説,還是那句話,民進黨只有放棄“台獨”立場,才能在兩岸關係上真正找到出路。

 

國臺辦:交流、合作、融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

 

有記者提問,臺當局近期擬採取措施,限制大陸人員赴臺交流,並稱大陸宣傳便利臺胞措施是所謂空泛不實的統戰手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據了解,近期確有一些大陸團組和人員赴臺交流受阻。

 

多年來,我們一直積極推動兩岸人員往來,促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切實採取措施,不斷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民眾的親情和福祉。近一段時間,各有關部門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認真傾聽台灣同胞的意見建議,陸續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營造更好的學習環境,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和社會保障,使他們能夠享受同大陸居民基本相同的待遇。這些政策是實實在在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真正回應了台灣同胞的訴求,從而得到台灣同胞的廣泛認可。今後,我們還將一如既往地為兩岸同胞辦實事、辦好事。

 

馬曉光還説,反觀民進黨當局,去年5.20以來,不僅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改變兩岸現狀,而且在島內放任和助推“去中國化”的“台獨”分裂活動,採取各種方式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煽動兩岸民意對立。人們不禁要問,這一年來,民進黨當局為兩岸民眾做過什麼好事?為在台灣的大陸同胞做過什麼實事?答案顯然是沒有。

 

馬曉光繼續表示,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30年的歷程充分説明,要交流、要合作、要融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打開的大門是關不上的,任何倒行逆施只會激民憤、失民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國臺辦:反對“台獨” 真正改善兩岸關係

 

有記者問,近日臺陸委會表示大陸動輒以“文化台獨”批評臺方,是刻意製造兩岸對立,無助於兩岸關係改善,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馬曉光表示,有沒有明裏暗裏助推“文化台獨”,人在做,天在看,如果覺得委屈,那麼就公開宣誓反對“台獨”,公開來制止這種“去中國化”的挑撥和煽動兩岸民眾對立的行為。

 

國臺辦:民進黨限制打壓海外臺胞參加兩岸交流合作只會失僑心

 

有記者問,近期不斷有海外臺胞臺商反映,台灣媒體也有報道,臺有關方面無端阻撓海外臺胞臺商參加兩岸交流活動,並對一些臺胞社團負責人、海外臺商協會負責人進行人身攻擊和恐嚇,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説,2008年以來,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背景下,兩岸僑胞進一步加強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做出了努力。但是,從去年5.20以來,民進黨當局一再以種種手段限制打壓海外臺胞參加兩岸交流合作,這是他們阻撓兩岸交流、改變兩岸現狀的又一鐵證。他們的做法只會進一步失去僑心。

 

國臺辦:感謝台灣各界人士的關心和慰問

 

有記者問,台灣當局有關方面日前就6.24茂縣山體滑坡事件表達了慰問,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謝謝。

 

馬曉光説,對台灣各界人士的關心和慰問表示感謝。

 

國臺辦:維護國家安全同時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有記者問,大陸人大之前通過了國家情報法,台灣陸委會擔心這個法會影響到兩岸的交流,對此有何評論?謝謝。

 

馬曉光表示,大陸依法行政,我們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會保障人民的合法權益。

 

國臺辦:卡式臺胞證受到廣大臺胞好評

 

有記者問,據島內媒體報道,大陸方面即將推出二代卡式臺胞證,據稱臺胞證號將變成18位數,與大陸的居民身份證號位數一致,請問發言人該政策是否在推動之中,如果在推動,預計何時公佈?謝謝。

 

馬曉光表示,據我了解,自全面實行卡式臺胞證以來,有關部門已經為台灣同胞簽發了180萬餘本,因為攜帶方便、入出境便捷,受到廣大臺胞的好評。但也有不少常住大陸的台灣朋友向我們反映,憑卡式臺胞證,在各地、各行業使用公共服務系統時仍然有一些不方便。對此,我們高度重視,正在積極研究解決辦法。

 

國臺辦:只要對兩岸關係有正確認知都持積極開放的態度

 

有記者問,滬臺“雙城論壇”即將登場,台北市長柯文哲繼“四個互相”後再提互相諒解,希望兩岸通過民間企業年輕人多交流,試圖給兩岸關係找到轉圜的機會,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7月2日,“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將在上海舉辦。據我了解,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先生將率團來滬出席論壇。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只要對兩岸關係性質和兩岸城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我們對兩岸城市往來互動都持積極開放的態度。我們也預祝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在深化兩市各領域交流合作方面取得預期成果。

 

(海峽飛虹記者 左妍冰 根據中國台灣網、央視網等提供的內容整理 編輯)

展開全文

中評社快評:蔡英文堅持“獨”的後果是與民眾對立

2017-06-28

去年民進黨上臺執政之初,很多人勸説蔡英文學學柯文哲,調整立場,如今柯文哲又將率團登陸,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香港中評社發表快評指出,如果蔡英文繼續政治挂帥,用統“獨”意識形態看待兩岸關係,處理兩岸問題,那將是蠻幹到底,其結果會是民眾愈對立,社會愈混亂,經濟愈糟糕,希望愈渺茫。

 

評論摘編如下:

 

柯文哲近日又將率團登陸,赴上海出席“雙城論壇”。在蔡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柯文哲能維繫台北市與上海的關係,儼然是泛綠陣營中最能處理兩岸關係的人。柯文哲民調近來有止血回升之勢,或部分與此有關。

 

去年民進黨上臺執政之初,很多人勸説蔡英文學學柯文哲,調整立場,靈活、有技巧地處理兩岸關係,惜不獲採納。綠營的“台灣民意基金會”週一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高達58.2%不滿意。因為兩岸關係處理不好,蔡英文施政處處碰壁。

 

有分析認為,蔡英文面對的是一個十字路口:前進無路,左右轉未必行得通;若回頭承認國民黨的兩岸路線,又要面對向綠營支持者交代的問題。蔡英文似乎找不到掉頭的空間。

 

如果蔡英文繼續政治挂帥,用統“獨”意識形態看待兩岸關係,處理兩岸問題,那將是蠻幹到底,其結果會是民眾愈對立,社會愈混亂,經濟愈糟糕,希望愈渺茫。蔡英文常説,就算面臨外在環境很大困難,依然堅持到底,絕不在壓力底下屈服。但蔡英文手中並無像樣的對付大陸的籌碼。

 

一年多來兩岸處於“冷和平”、甚至“冷對抗”狀態,不過大陸仍留有空間,未把路堵死。民進黨內近期出現一些檢討兩岸政策的聲音,這是蔡英文調整、掉頭的機會。兩岸關係往哪走,民進黨和蔡英文應早做決斷。

展開全文

馬英九: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反則蕩

2017-06-27

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26日表示,兩岸關係與“九二共識”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蕩。兩岸關係並非兩國關係,“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政治基礎。

 

2017兩岸經濟論壇26日在台北舉行,馬英九在論壇開幕致辭時作上述表示。

 

他還表示,有了“九二共識”後,兩岸關係獲得非常大的發展。2008至2016年間,兩岸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和平發展的工作,雙方簽訂了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7年來為台灣節省關稅43億多美元,對台灣經濟很有幫助。兩岸本應深化經濟合作,繼續洽簽ECFA後續協議,但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兩岸服貿協議至今仍躺在立法機構,讓台灣失去進軍大陸服務業的寶貴商機。

 

馬英九説,這一年來,由於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大陸游客來臺數量“腰斬”,對台灣旅遊業帶來巨大影響,酒店削價求售,大量旅行社停業,遊覽車沒有生意。如果臺當局還不趕快剎車,還不承認“九二共識”,後果很難預料。

 

論壇上,來自兩岸的業界代表表示,當前兩岸都面臨經濟轉型挑戰,如何化挑戰為機遇,在新興産業和技術上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創造互利共贏,是兩岸各界應著重思考的問題。

 

兩岸經濟論壇由中華兩岸文化經貿交流協會于2014年首次主辦,今年已是第四屆。本次論壇聚集了兩岸産業、政策和學術界近300位代表,針對生技醫療、新興科技、智慧農業、銀發樂活、綠能未來等産業方向進行探討。主辦方希望通過交流,使兩岸中小型企業得到技術創新與産業突破的契機。新華社台北6月26日電(記者查文曄 章利新)

展開全文

蔡英文對同仁發飆 港媒評:民望跌到氣急敗壞

2017-06-27

據媒體報道,蔡英文最近因不滿臺當局“行政院”官員辦事不力而三度大發雷霆。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評論指出,自她上臺一年來,島內旅遊業蕭條不景、台灣國際空間縮小,坊間怨聲載道。與其説她對黨內同仁發飆,倒不如説是因為自己民望急速滑落而氣急敗壞。

 

評論摘編如下:

 

臺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在主持黨內高層會議時因不滿臺當局“行政院”官員辦事不力而三度大發雷霆,成為輿論焦點。其實,下屬無能,上司發火,乃平常之事。但蔡英文在動怒之後卻沒有提出解決方案,顯見她並沒有比其下屬高明多少,對政務難題同樣束手無策。難怪其民望跌跌不休,支持度只剩下兩成了。

 

自她上臺一年來,島內旅遊業蕭條不景、台灣國際空間縮小,坊間怨聲載道。與其説她對黨內同仁發飆,倒不如説是因為自己民望急速滑落而氣急敗壞。

 

蔡英文陷入執政危機,究其根本,是其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雙方無法就旅遊、經合、“國際空間”等議題進行商談,島內經濟建設、涉外事務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最近“臺巴斷交”更是重挫蔡當局的聲望。

 

蔡英文以為回避“九二共識”、對兩岸關係性質採取模糊態度就可以矇混過關,但兩岸關係性質是攸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問題,大陸方面怎能容忍臺當局玩文字遊戲?怎能坐視其推行“去中國化”?

 

這一年來台灣方面接連被世衛大會等國際組織年會拒之門外,並在半年內失去兩個“邦交國”,都是大陸方面向蔡當局發出的警訊。島內最新民調也顯示,近六成人不滿蔡英文的兩岸政策。倘若其一意孤行、不思反省,更大的挫敗還在後頭。

 

據説,台灣剩下的20個“邦交國”中有18個排著隊與中國大陸建交。當一中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普遍共識,蔡英文和民進黨還死抱著“台獨”黨綱,註定是死路一條。

 

蔡英文曾負笈英美取得法學學位,回臺後又曾任陸委會主委,讓島內不少選民對她寄以厚望,以為她擅長處理兩岸關係及涉外事務,不料事與願違。蔡英文只知道對下屬發火、責備官員無能,其實她自己就是“空心菜”,凡遇到重大決策總是猶豫不決、模棱兩可。最該發火的是當初投票給她的選民。

 

最近不僅是普羅大眾,就連民進黨人也怨氣沖天。早前台南市官田區部分民進黨黨員因不滿當局強行實施“一例一休”引發巨大爭議而集體退黨,昨天民進黨籍澎湖縣長陳光復與“立委”楊曜又與當局唱反調,反對年金改革。

 

“一例一休”和年金改革是蔡當局推行的兩大重要改革,但卻惡評如潮:“一例一休”僵化的工時計薪制度妨礙企業靈活營運,勞方亦不滿被刪減7天公眾假期;年金改革拿親藍的軍公教人員“開刀”,被質疑“政治打擊”。至於所謂“經濟大餐”前瞻計劃更是爭議不斷,8800億新台幣的預算中,僅高雄市就佔了兩成,被批評重綠輕藍、私相授受。這三項政策攸關民生、牽連甚廣,均須從長計議,但蔡當局急功近利,在未有詳細規劃、配套和説明的情況下貿然推行,怎能不引發激烈紛爭?

 

今年以來蔡英文外出參訪,無不遇到抗議民眾,猶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上臺一年就落得如此光景,如何熬得過接下來的三年?

展開全文

臺媒:民調撐撐就會回來 蔡英文一場必輸的豪賭

2017-06-27

日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佈了關於蔡英文當局施政情況的多項民調,其中多項不滿意度超過五成。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今日發表透視集評論指出,蔡英文當局認為,不論是前瞻計劃或年金改革,現在民調低只是一時,只要撐過去,民調就會回來,對蔡英文來説,這是一場必輸的豪賭,她怎麼會相信,只要年金改革和前瞻一過,人民感覺就會變好呢?這不是自作孽,那什麼才是呢?

 

評論摘編如下:

 

政治人物的墳墓往往是自己掘出來的,也就是自作孽的意思。

 

“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公佈了最新民調,調查重點有八項:蔡英文聲望、林全“內閣”施政表現、巴拿馬“斷交”事件、蔡英文兩岸政策表現、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婚姻平權、通姦除罪化。除了最後兩項是問民眾意見外,其它六項,不滿意幾乎都超過五成,遠遠高於滿意。對於蔡英文統領的方式,有49.6%不贊同,聲望創下上任以來最低紀錄;至於巴拿馬“斷交”事件的表現上,有53%的人不滿意,更有高達64%的人對臺當局外事主管部門維護“外交”生存空間能力沒有信心;高達61%不滿意林全“內閣”;高達58%的人不滿意蔡英文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此外,有50.2%不贊成“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也有高達64%的人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4200多億(新台幣)軌道建設部分應該要緩和下來。該基會董事長遊盈隆甚至表示,前瞻將是壓倒蔡當局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個民意調查對蔡當局有影響嗎?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説沒有。在我們看來,蔡英文和她的幕僚都陷入了一個極端危險的認知中。他們認為,不論是前瞻計劃或年金改革,都不能有任何的讓步,現在民調低只是一時的,只要撐過去了,民調就會回來,如果此時讓步,反而讓反對者以為打了勝仗,使支持者更為離心離德。就是這個認知,讓蔡英文下令黨團在臨時會一定要通過年金改革和前瞻條例。至於兩岸,也是如出一轍,日前即有官員匿名對記者表示,臺當局要調整兩岸政策,也一定是往強化台灣主體的方向,不會再有接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問題。

 

對蔡英文來説,這是一場必輸的豪賭,她賭掉的是自己謙卑的承諾,所謂最後一根稻草,此之謂也。我們可以想像,年改過了,公務員的生産力必然下降;前瞻過了,台灣的財政必更危險;而兩岸堅拒“九二共識”,大陸的壓力只會愈來愈強。面對這些可以想像的後果,我們並沒有看到民進黨當局有什麼因應的戰略。

 

民調,反映的就是人民的感覺。她怎麼會相信,只要年金改革和前瞻一過,人民感覺就會變好呢?這不是自作孽,那什麼才是呢?

展開全文

台灣學者:民調顯示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

2017-06-26

台灣學者:民調顯示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

 

圖為研討會現場鐘欣攝

 

 

23日,第二屆兩岸關係發展(四川)研討會在成都舉行。多位兩岸學者就目前兩岸關係及川臺合作發表了意見。

 

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和四川省社會科學院黨委書記、四川省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李后強分別致辭。

 

周敏謙表示,川臺近年經濟、人文、人員交流密切。截至今年5月底,四川累計登記註冊台資企業1922家,項目投資總額182.25億美元,其中投資1000萬美元以上企業達217家。同時,目前成都與台北、高雄的直航航班每週24個,去年來川旅遊臺胞達41.6萬人次。

 

台灣學者:民調顯示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

 

圖為四川省臺辦主任周敏謙 鐘欣 攝

 

“川臺在海陸空方面都緊密聯繫起來了。”周敏謙表示,台灣貨物可通過高雄港到達廈門港,再轉鐵路運輸到成都,通過蓉歐快鐵直抵歐洲,整個過程不超過半個月;在水運方面,台灣貨物也可通過長江水運到達瀘州港。“歡迎台灣同胞通過四川參與大陸的‘一帶一路’建設,尤其歡迎台灣青年到四川創業就業。”周敏謙説。

 

李后強用血緣、文緣、業緣、物緣、神緣、婚緣等“六緣”總結了川臺的互動根基,並現場作詩寄情兩岸關係。其中“峨眉山牽手阿里山,都江堰思戀日月潭”一句,得到與會人員共鳴。

 

圍繞“台灣民意趨勢、政黨發展與兩岸關係走向”的研討會主題,兩岸知名學者分別做主題發言。

 

台灣學者:民調顯示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

 

圖為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 鐘欣 攝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趙建民表示,目前台灣民調顯示多數臺胞贊成與大陸交流。他介紹,根據民調,目前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七成以上臺胞贊成以協商代替對抗、支持兩岸直航,五成以上臺胞贊成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他同時表示,根據調查,目前台灣民眾對蔡英文當局的支持率僅為20%至25%。他呼籲民進黨當局應理性對待兩岸關係。“現在選擇對抗是經濟競爭力的嚴重損失。”趙建民説。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研究員謝鬱表示,自2016年至今,兩岸政治互動低迷、緊張,她將這一時段的兩岸關係總結為“冷對抗”。她認為,如果蔡英文在執政民調不佳、內外壓力增大的情況下,不是選擇務實面對“九二共識”,而是選擇回防“深綠”,採取更為強硬的政策,則不僅兩岸僵局難解,“冷對抗”進一步升級也不無可能。

 

台灣學者:民調顯示八成以上臺胞要求兩岸和平

 

圖為四川省台灣研究中心主任李后強 鐘欣 攝

 

台灣政治大學研究員嚴震生提出了“兩個另類的兩岸關係思維”,台灣政治大學黃奎博副教授建議兩岸間發展“民間論述”、擴大“民間交流”並注重“民享優先”。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劉佳雁分析了特朗普政府治下的美臺關係走向,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所所長唐永紅認為,隨著台灣民意和政黨的綠化,兩岸關係發展可能在對抗中進入停滯期甚至衰退期。(中新網成都6月23日電 楊珺)

 

展開全文

臺媒:台灣像一座被無奈與仇恨淹沒的小島

2017-06-29

台灣《中央日報》網絡報29日發表社評説,不論是陳水扁、馬英九、或蔡英文,這三任台灣的領導人在就職一年後的民調滿意度都往下掉落,由此可見當家不容易。然而,蔡英文掉落的幅度卻是三人當中最大的,這一點恐怕連蔡英文自己都百思不得其解。或許這是當局者迷,因為在我們看來,答案如此明顯。台灣有如一座被無奈與仇恨淹沒的小島,人民連喘口氣都不容易,蔡英文的民調當然像被泥石流沖刷一樣,只有往下掉一途而已。

 

社評摘錄如下:

 

對民進黨當局感到無奈,恐怕是絕大多數人的心聲。人民的無奈,來自蔡英文當局的欺騙、無能與自大。蔡英文當局罄竹難書的發夾彎正是欺騙的寫照,讓許多原來的支持者都感到受欺騙,尤其是年輕人,而他們的滿意度也掉得最嚴重。

 

無奈的另一個來源是無能。對於當前台灣所面對的問題,包括“外交”如何走出去、兩岸關係如何改善、如何保證台灣不缺電又不漲電價、如何為台灣打造未來的産業,蔡英文當局都拿不出辦法來。台灣“外交”空間愈來愈小,蔡英文卻只有新南向的政策,但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連蔡英文自己都不相信的政策會有什麼效果。至於兩岸政策,臺當局堅拒“九二共識”,而且對大陸的政策邏輯認識淺薄,錯誤百齣,只會怪罪國臺辦。老實説,很多企業根本就不抱任何期待與期望了。

 

至於經濟問題,那才是台灣生存的命脈,然而,台灣這一年多來投資不振,許多大企業都已公開表示對外的龐大投資方案,卻不願意投資台灣,因為臺當臂展對於缺水、缺電、缺人才等問題都沒有對策,再加上一例一休效應,更讓人卻步。台灣如果不能在未來産業佔有一席之地,經濟停滯是必然的結果。在此一危機下,當局想出來的竟然是毫無前瞻性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其中一半的錢,四千四百多億,都是砸在軌道建設上。

 

除了欺騙與無能,蔡英文當局更是自大。蔡英文曾自許要建立一個“史上最會溝通的政府”,但這一年多下來,不論是一例一休、年金改革與前瞻計劃,外界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但蔡當局卻堅持己見、強渡關山。外界早已看出,所有的會議都是形式而已,民進黨現在的心態是我已完全執政,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面對這樣的當局,人民當然感覺無奈!

 

淹沒台灣的,除了無奈,還有仇恨。年金改革,蔡當局對全體軍公教人員動大刀,我們相信,所有軍公教人員都有一種“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的感覺。這種感覺就是無奈與仇恨的綜合,我們未來如何期待這樣的公務員能夠為台灣的發展與人民的福祉盡心盡力。

 

我們更憂心的是,當無奈與仇恨淹沒台灣時,活力會消耗,希望會消失,即使蔡英文在自己的“府內”孤芳自賞,但所見將是一片殘破。歷史功過的評判,是從大局著眼,而不是看前瞻計劃過不過,我們只能希望蔡英文走出自己的自大自慢,既是挽救自己,也是挽救台灣。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