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新形勢 新商機 新思路

兩岸産業界交流的年度盛事——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日前在南京剛剛落下帷幕,今年峰會的主題是“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新形勢、新商機、新思路”。與會700多名兩岸企業家及重要工商團體負責人以七個産業合作推進小組為單位舉辦專題論壇,經過兩天熱烈討論,達成了多項合作共識,簽署了29項合作協議。這是中國共産黨十九大以後首場兩岸最大規模的民間經貿交流活動,深具指標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開幕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開幕式現場

 

                                                                           “十九大”成為熱詞

 

“十九大”成為此次峰會的關鍵詞,無論是嘉賓的發言還是記者的採訪,都緊緊圍繞著十九大。開幕式上,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致辭説,今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中共十九大之後首場兩岸重大交流活動,也是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之際兩岸企業界的一次盛會,具有重要意義。台灣方面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援引十九大報告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判斷,稱大陸經濟正從高速增長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台灣富士康集團總裁郭臺銘在演講中説:“大陸要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現代化強國的目標是百年偉業,風華正茂,可喜可敬。時代的巨輪已悄然啟動,大家唯有全心合力揮汗實幹。誰敢説21世紀不是我們中華民族興盛的世紀呢?”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表示,從十九大可以看出我們祖國對於老百姓的生活非常關切,習近平主席講的扶貧一個人也不能拉下來,這給我們很深刻的印象。大陸政府對經濟的發展、對於人民生活的提高真的是盡心竭力。習總書記説,中國在現在這個階段是最接近民族復興的階段,而且最有能力、最有信心能夠達到這個目標,是最接近實現我們的中國夢的時候。習近平總書記還説,歡迎台灣同胞在第一時間和大陸共享發展的成果。這些都是非常鼓舞我們的,大陸把胸襟打開、雙手張開,對台灣來説是一個巨大的契機。作為一個商人來説,我們也願意和政府一致行動,實現宏偉目標。海峽兩岸30週年的交流成果顯著,在全世界也是一個奇跡,是我們全民族融合的力量,是我們中華民族非常好的智慧。我對未來兩岸的進一步融合非常有信心,我們應該面對未來,面對統一的大趨勢,大家坐下來好好地討論一下。兩岸一家親,一家人嘛,有什麼話不能講呢。兩岸一定要持續不斷地交流下去,穩定的交流才是中華民族復興的基礎。如果放棄這個的話,台灣就是第一個失去機會的。現在兩岸處於不穩定的狀態,民間的交流更要加把力。我呼籲全台灣人民和台灣當局能面向未來,加強兩岸的交流和融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採訪.JPG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王屏生接受記者採訪

 

 

                                                                           “融合”成為共識

 

在記者參加的許多分組論壇上,不少嘉賓的發言都提到了融合,融合成為共識。

 

本次峰會的宏觀經濟交流小組引言人、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説,兩岸各自發展不符合中華民族的利益,只有融合發展才能實現兩岸資源的有效配置。

 

台灣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名譽教授楊志良説,十九大報告強調要發展醫療産業,加強醫療保障。台灣老得快,大陸老得多,兩岸都追求在地養老的趨勢是一致的,可以相互學習借鑒。台灣的優勢是做得早,比較精緻,缺點是每次政黨輪替,政策就出現搖擺,導致整個過程慢下來;大陸的特點是規模大,政府執行效率高,對台灣是一種刺激,相信如果大陸繼續放開,台灣養老長照機構、人才和資金會進一步涌向大陸。

 

中國國際技術智力合作公司海外業務部的負責人孫先生對記者説,兩岸的産業合作已經走過了30年的歷程,現在根據大陸經濟結構的調整,現在兩岸需要探討的是怎樣構建一個産業鏈或者價值鏈。兩岸之間依然有各自的優勢,台灣的研發能力比較強、行銷能力強、工匠精神好,大陸的市場、産業基礎、配套好,如果加深探討和合作的話,兩岸可以形成非常完整的産業鏈。兩岸合作的前景非常廣闊。

杭州文化創意協會副秘書長余建國認為,大陸有很大的市場縱深,台灣有很好的文創基礎、人才優勢,這會是一個很好的互補。因為兩岸的文化基本是相通的,所以市場更容易接受台灣産品的開發,合作雙方的溝通和合作也更加容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展銷

 

                          兩岸企業家峰會期間舉辦了首屆大陸台資企業産品展銷會,展銷的商品種類繁多、琳琅滿目

 

            抓住“一帶一路”機遇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閉幕式上宣讀的《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共同倡議》呼籲兩岸企業家要緊緊抓住大陸實施“十三五規劃”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契機,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探討台灣企業參與的路徑和方式,開拓兩岸産業合作新的市場。

 

網易集團董事局主席兼CEO丁磊在出席峰會時發表演講稱,台灣有足夠優秀的生産工藝,有足夠的匠心、耐心做出好産品。我期待更多台灣朋友通過電商平臺為大陸帶來優秀商品。大家一起努力,讓“兩岸聯手賺世界的錢”這個美好願望進一步落地。

 

“兩岸聯手賺世界的錢”源於2005年連戰在北京大學的演講。當時他提到兩岸互助和雙贏時風趣地表示,在即將面臨的未來,兩岸合作賺世界的錢有什麼不對啊?我們一定能夠實現所謂如虎添翼的加乘效果,這種加乘的效果不是雙贏,實際上是多贏的。

 

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曾經把《手機》、《我不是潘金蓮》等影視作品譯製為阿拉伯語之後向阿拉伯國家輸出,反響很好。這次峰會上,該公司與台灣法藍瓷股份有限公司進行了簽約。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時榮説,我們相信這個市場只是剛開始,還沒有真正地激發和爆發出來。除了影視製作,網絡遊戲在中東和非洲地區市場也是巨大的。台灣在影視製作和遊戲製作方面有豐富的經驗,我們希望通過這次簽約和包括台灣在內的其它企業深度合作,把我們中國的理念、軟實力在阿拉伯世界充分體現。希望兩岸合作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推廣進入一個新的征程,共同開創兩岸文化合作新未來。

 

台灣法藍資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文化創意産業合作推進小組召集人陳立恒在專題論壇總結中説,習主席提出文化自信,要提升我們的自信,創造文化強國,那是更大的責任。當中國和平崛起之後,我們還有更大的使命感,如何把我們的文化繁榮復興起來,有足夠的軟實力到“一帶一路”上去做文化的融合,彰顯我們的文化軟實習,在我們的産品裏用國際的語匯説出我們的故事來,使我們走在世界上得到更多的尊重和歡迎。一帶一路,文創領路;峰會搭臺,西部起步。兩岸在未來更要密切地結合,互通有無,更多交流,孕育演化出我們更新更好的生活,讓我們的品質、品格被世人看到、尊敬、依賴和歡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0年

 

                                      峰會期間舉辦的大陸臺商臺企30年發展成就展集中展示了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的歷史和成就

 

兩岸同文同祖,都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30多年來的經濟交流、人文交流與科技交流對兩岸人民都有顯著的貢獻。正如台灣《中央網絡報》發表社論文章指出的那樣,在兩岸政治氛圍不佳的當下,更需要兩岸企業與民間的力量,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關係,為當前僵持的兩岸關係開啟一扇機會之窗。兩岸優勢互補、共創雙贏的態勢已悄然成形,推動著兩岸關係走向新時代,譜寫新篇章。

                                

                         

“攜手共圓屬於兩岸中國人的美好中國夢”——訪中共十九大臺籍代表符之冠

2017-11-08

“攜手共圓屬於兩岸中國人的美好中國夢”——訪中共十九大臺籍代表符之冠

圖為符之冠在海南省臺聯的辦公室裏閱讀文件。新華社記者李浩然攝

 

祖國第二大島是他生長于斯的土地,祖國第一大島是他念茲在茲的故鄉。他是中共十九大台灣省籍代表、海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符之冠。

 

帶著十九大精神從北京回到海口,符之冠一邊繼續“消化”中央政策,一邊琢磨著下一步的工作計劃。“兩岸一家親”,是他展開思考的主題詞。

 

“‘兩岸一家親’是過往與現實的觀照”

 

海南擁有人數眾多的台灣省籍同胞。符之冠説,1939年日本侵略者佔領海南島,隨後強徵大量台灣民眾入瓊進行所謂“開發”。因為不滿日本人統治和壓榨,一些來瓊臺胞曾自發組織反抗,其中就有符之冠的外公。

 

抗戰勝利後,符之冠的外公留在海南經營醫院。“1949年兩岸隔絕之前,他説想回台灣看看,哪料到一走就是數十載,當時我母親還不足3歲。”符之冠説起往事,感慨萬千。

 

幾經輾轉追尋,直到1993年,符之冠一家才與台灣親人互通音訊,“將我們的根脈重新繫上”。而今,這個台灣宜蘭縣的大家族每年都要聚會,兩岸親眷迎來送往,聯絡密切。

 

“兩岸一家親,骨肉不分離。”符之冠説,這不僅僅是文字表述,更是過往與現實的觀照,自己的家族故事就是最真實的詮釋。

 

近年來,瓊臺兩地交往日趨熱絡。優越的氣候條件、豐富的土地資源和美麗的熱帶風光,吸引著越來越多台灣同胞來瓊投資興業、旅遊觀光、參訪交流,為“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賦予新的豐富內涵。

 

符之冠深有感觸地説,十九大報告重申“兩岸一家親”理念,從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到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從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到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一系列政策宣示飽含溫情,讓台灣同胞看見了推進兩岸交流、造福兩岸民生的美好未來。

 

“進一步夯實‘兩岸一家親’的情感基礎”

 

2013年,符之冠作為台灣省籍人士,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多年來,他認真履行職責,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加強台灣青年就業創業輔導、解決臺胞證與管理系統相容問題等關係臺胞切身利益的建議。今年,他又光榮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

 

“代表台灣省籍同胞參與討論黨和國家的大事,我感到非常榮幸,更深知責任之重。”符之冠説。

 

作為省臺聯專職會長,符之冠全心投入對臺工作。他每年多次往來瓊臺兩地,精心策劃組織兩岸交流活動。在他看來,臺聯工作的主要責任就是“為兩岸溝通鋪路,為交流架橋,為合作搭臺”。

 

參加十九大歸來,符之冠動力更足了,目標也更明確了。“海南島與台灣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通、民俗相似。省臺聯下一階段工作將圍繞這些方面展開,進一步夯實‘兩岸一家親’的情感基礎。”他説。

 

“‘兩岸一家親’必將書寫美好新篇”

 

文化是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重點。符之冠介紹説,台灣社會傳承媽祖信仰和媽祖文化,其中寄託著濃濃的鄉愁與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尊崇,而海南各地分佈著200多座大大小小的媽祖廟。有鋻於此,省臺聯已開始策劃瓊臺媽祖文化交流活動。此外,還將組織開展好瓊臺少數民族交流活動。

 

在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方面,符之冠認為,海南省立足本地特點提出發展建設十二大産業,其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是瓊臺合作的重點方向。省臺聯將在連續八年舉辦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論壇的基礎上,邀請更多台灣農業界人士來瓊紮根,更好地通過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他還透露,省臺聯計劃明年舉辦瓊臺健康産業交流會,向台灣優質醫療服務體系“取經”;面向台灣青年組織體驗式交流活動,爭取吸引更多臺生來瓊就學,讓更多台灣年輕人直觀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更積極地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找到自身發展的更大空間。

 

“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一家人,命運與共,血濃于水。這份同胞愛、手足情的深層內涵在於兩岸同胞每一個人都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連結。我堅信兩岸同胞會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在交流交往中實現心靈契合,在攜手發展中共圓屬於兩岸中國人的美好中國夢。”符之冠説。(新華社海口電 記者李浩然 趙博)

展開全文

大陸台資企業産品展銷會在南京舉辦

2017-11-07

“半個甲子攜手前行,三十春秋成果豐碩。”恰逢兩岸開啟民間交流30年,在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期間,大陸台資企業産品展銷會于11月7日至9日在江蘇南京國際博覽中心舉辦。本次展銷會總體面積達到3.6萬平方米,共分設四個展館,匯集了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583家優秀台資企業的精彩展示,産品包含數千種,涵蓋農業、電子産品、建材家居、文創金融等六大行業領域。(中國台灣網南京訊 記者尹賽楠扶海濤)

展開全文

新時代對臺工作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

2017-11-08

編者的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高瞻遠矚、博大精深、內涵豐富,是我們黨邁向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為了更全面、深入、準確地宣傳黨的十九大精神的方方面面,切實把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做實,本欄將約請更多的來自各行各業的十九大代表作為欄目作者,同廣大讀者一起分享他們的學習成果。

 

中共十九大報告站在國家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以整體的戰略思維、深邃的歷史思維、嚴密的辯證思維、強烈的創新思維、清醒的底線思維分析和把握兩岸形勢,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為新時代對臺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行動指南和動力支撐。

 

用歷史思維觀大勢,保持對臺工作的戰略定力。“欲知大道,必先為史”。報告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和擔當精神,提出完成祖國統一,是黨和國家的三大歷史任務之一。將兩岸關係放在歷史長河中來考察,以科學的歷史思維深刻分析祖國統一的歷史必然性,號召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創美好未來”。報告更加彰顯了我們始終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的戰略定力、戰略自信和堅強實力。

 

用戰略思維謀全局,牢牢把握主動權。報告從維護好國家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服從服務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目標出發,充分闡明瞭和平發展、和平統一和民族復興三者相互間的辯證關係,將國家統一放在民族復興的大戰略、大背景下謀劃,強調“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是將國家統一進程置於一個更大更宏觀的理論框架中探討。

 

用辯證思維把規律,豐富國家統一的思想內涵。辯證思維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準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報告一方面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在和平中謀求發展與統一,另一方面堅決反對“台獨”。報告強調“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提出“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這表明瞭我們要辯證看待兩岸之間的“同”和“異”,高度重視兩岸經濟社會的融合在兩岸求同存異、聚同化異的作用。

 

用創新思維增活力,實現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報告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豐富了做台灣人民工作的思想內涵;提出了促進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的論述,指明瞭國家統一的基本路徑;提出了“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的兩岸融合發展思路,創新了從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新動力、新路徑。這些創新思維和創新舉措對拓展對臺工作思路、創新對臺工作模式具有極其重要指導意義,豐富和發展了國家和平統一內涵。

 

用底線思維定邊界,確保國家核心利益。報告明確劃定紅線,對逾越底線的行為決不妥協。一是宣誓了對臺工作的根本目標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二是強調確保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政策思維和決心。三是堅持以“九二共識”為政治基礎的底線原則,清晰地傳遞了我們在事關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則問題上絕不妥協、絕不動搖的堅定信念。四是堅持底線思維與區間思維的有機結合。報告同時強調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展現了最大的善意和包容。

 

(作者江爾雄為中共十九大代表,全國臺聯副會長、福建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

展開全文

臺商:兩岸林産業合作前景廣闊

2017-11-10

臺商:兩岸林産業合作前景廣闊

第十三屆林博會以“深化林業改革,建設生態文明”為主題,吸引了海峽兩岸558家企業、3000多名客商參展、參會。新華網 蔣巧玲 攝

 

9日,于福建省三明市舉辦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林博會”)接近尾聲,但台灣精品展銷區的生意依然火爆。

 

“來了就不想走。林博會不僅讓我們充分地展示了台灣特色産品,更重要的是,讓我們看到兩岸綠色合作的前景廣闊。”臺商張維書笑著説。

 

林博會創辦于2005年,是中國五大林業會展之一,也是全國唯一的海峽兩岸林業交流合作國家級專業展會。

 

張維書已經參加了近十屆林博會,這次帶來的是台灣“老牌明星産品”羅勒籽——一種主打“無任何添加物”賣點的台灣特産植物種子。他説:“每年的銷量都不錯,而且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也成為羅勒籽的粉絲,看得出大陸的健康消費觀越來越普及。”

 

羅勒籽、一條根、寶柚果……在台灣精品區,主打綠色和健康的傳統産品最受消費者青睞。而在大陸企業展銷區,最聚人氣是創意産品。

 

臺商:兩岸林産業合作前景廣闊

第十三屆林博會設有台灣商品展區,促進兩岸林業生態文化交流。新華網 蔣巧玲 攝

 

一家名為朵伶朵俐的大陸企業推出了“鮮花飲料”,把玫瑰、康乃馨等鮮花放在約大拇指大小的小杯子裏,再把這個小杯子架在盛奶茶的大杯子上,憑藉“高顏值”吸引了大量客商。

 

朵伶朵俐運營總監曹艷萍説,朵伶朵俐是福建著名花卉企業“春舞枝”旗下創新企業,是傳統花卉産業的一次創新。“本次推出的鮮花飲料受歡迎程度超出想像,也讓我們看到創意林産品在市場上的巨大潛力。”

 

台灣記者遊勝鈞近年來跑過幾十場海峽兩岸展會,對林博會的變化有著獨特的觀察:“台灣精品農林産業起步早,綠色、創意仍然是台灣産品的優勢所在。但大陸這些年的發展速度很快,不僅創意十足,而且國際上有什麼新技術,大陸企業很快就能學會。”

 

“通過林博會的平臺,兩岸企業能夠相互交流、學習,期待未來能夠發揮各自優勢,展開深度合作。”張維書説。

 

據統計,本屆林博會共簽約招商項目106項,總投資150.8億元人民幣,其中利用台資和其他外資逾1.8億美元,簽約項目涉及農産品加工、電子商務、生物資源利用、生態養老等多個領域。(新華社福州電 記者 林超)

展開全文

台北舉行座談會指出 兩岸好台灣才會更好

2017-11-10

“要承認自己的祖先和自己是中國人,有那麼難嗎?”台灣“中國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日前于上海舉辦的“兩岸關係三十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提出的這個問題,反映了台灣社會“台獨”取得話語權的現實。圍繞這個問題,一場“兩岸好,台灣才會更好”座談會今天在中國時報舉行,學者、資深媒體人、教師等圍繞台灣人國家認同、兩岸一中原則等問題,從歷史、現實、未來的角度提出各自的觀察與研究。《中國時報》社長王豐在座談會總結發言時指出,要讓台灣大眾了解“台獨”是一條危險的道路,也是與台灣自身的歷史文化背道而馳的。兩岸好,台灣好,這是不可逆的大趨勢,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沒有任何外來的或台灣內部的勢力可以逆向行駛。

 

台灣電視政府節目主持人黃智賢指出,台灣社會多數人並不支持“台獨”,但“台獨”政治勢力操縱教科書、媒體等打壓支持兩岸統一的聲音和團體,對年輕人實行“心靈的清洗和靈魂的騰籠換鳥”,一旦“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的“民意”形成了,“台獨”政黨就可以永久執政了。他們利用公權力“帶風向”,讓“我是中國人”的表達有恐懼和壓力,以鞏固自己的執政權力。

 

台北明湖中學歷史教師曹若梅表示,在30多年的歷史教學過程中,她看到台灣的歷史課本中刪掉了200多個中國歷史人物,當下中學生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很高。這就是“台獨”勢力要讓“台獨”思想一代一代滲透下去,最後他們可以坐享其成“台獨”的成果。

 

台灣《遠望》雜誌社社長林金源從歷史的角度解讀説,從1895年開始,台灣人受的一直是“敵視對岸”的教育,“反中”情緒是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一直被刻意誤導形成的。

 

新黨文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林明正指出,“台獨”為了建構自己編造了太多的歷史謊言,反對“台獨”,就要有足夠的歷史知識來厘清真相,將真相告訴社會。

 

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表示,多年的事實顯示,兩岸關係好,台灣就有更好的經濟空間和外部環境;反之,台灣經濟受挫,外在環境壓力增大。執政當局如果不處理好兩岸關係,台灣受到的傷害會越來越大。

 

學者羅智強指出,“去中國化”就是“去世界化”,台灣曾經有競爭力的流行文化的底蘊就是中華文化,拋棄中華文化,沒有國家認同,兩岸關係崩壞,台灣不會好。

 

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從國際的角度分析,二戰之後,很多歐美國家也採取“一國兩制”的方式解決國內的政治問題,以此來回應不同族群、不同政治團體的需求。(人民網台北電 記者陳曉星、孫立極)

展開全文

簽署29項協議,發佈共同倡議——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閉幕

2017-11-08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何婧 霍建陽)11月7日下午,為期兩天的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江蘇南京閉幕。圍繞“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新形勢、新商機、新思路”的主題,此次峰會達成了多項合作共識,簽署了29項合作協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017兩岸企業家峰會閉幕式現場

 

閉幕式上,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盛華仁,台灣方面副理事長江丙坤分別作了總結發言。大會宣讀了《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共同倡議》,呼籲兩岸企業家要僅僅抓住大陸實施“十三五規劃”“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契機,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帶來的重大機遇。期待兩岸企業家善盡社會責任,堅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克服前進中的障礙和困難,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為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雙方理事會商定2018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將於明年下半年舉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大會發佈《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共同倡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大會發佈《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共同倡議》

展開全文

兩岸文創産業共商合作大計為中華文創産業謀發展之道

2017-11-07

兩岸文創産業共商合作大計為中華文創産業謀發展之道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文化創意産業合作推進小組專題論壇6日下午在南京舉辦。(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 攝)

 

“經濟的結構調整是我們面臨的重任,建設一個創新的,協調的,綠色的,開放的,共享的新理念,恰恰是我們兩岸文創産業攜手共同參與的一個重點。” 紫金山峰會大陸文創産業合作推進小組召集人呂祖善致辭時表示。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文化創意産業合作推進小組專題論壇6日下午在南京舉辦,兩岸嘉賓共商兩岸文創産業合作大計,共謀中華文創産業發展之道。

 

呂祖善表示,文創和人文的融合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十九大講得很清楚,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全方位的,其中就要有文化的內涵、文化的價值、文化的取向,這是兩岸文創攜手合作的重點。兩岸的文創攜手,未來前景非常廣大,關鍵是踏踏實實地把握新時代的機遇。

 

對於文創産業的發展,台灣資訊工業策進會副所長兼文化創意總監黃宛華表示,從文化科技來看不同創意産業,不僅是兩岸交流,兩岸青年創意絕對要傾聽,而且是要合作的。在這個局勢之下,用全媒體的方式創造文化旅遊,跨區域、跨時代,讓文化資産可以歷史再現。

 

“我們現在遇到了歷史上最好的一個發展機遇期,非常願意和台灣同胞、兩岸企業共同努力,讓我們中華文化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上。” 寧夏智慧宮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時榮如是説。他表示,通過這一次簽約開展深度合作,為今後兩岸合作奠定一個新基礎、新高度,開啟兩岸文化交流並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的新征程。

 

“文創需要靈魂,歷史記憶的體驗經濟需要核心精神的支撐。” 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蔡玉美在發表“歷史記憶的體驗經濟”主題演講時指出,文教基金會從事兩岸文化交流,30年前贊助了台灣第一個介紹大陸風土人情的電視節目,對他們這一年代的台灣人來説,打開了一個新的視野,揭開兩岸文化交流的新業。在今年兩岸交流滿30年之際,希望能夠留存歷史見證。

 

她提到,1949年在台灣逐漸形成特殊的眷村文化,影響了閩南文化。台灣各地村子拆除改建,歷史即將消失,所以出臺了搶救計劃。兩岸融合發展,通過人物訪談資料庫的建構,故事蒐集,希望能夠讓兩岸同胞可以共同溫習和珍惜歷史,增進兩岸同根同緣之感。

 

嘉賓演講結束後,台灣文創産業合作推進小組召集人陳立恒進行小組專題論壇總結時指出,回顧文創産業這一二十年來如何做大做強,看到兩岸在文創産業的努力,如何運用文化內涵創意做好産業是我們的課題。對於文化創意未來已經勾勒出方向,文化軟實力和硬實力充分發展,提升了全民的文化素養,製造了真善美的社會,讓生活更有品質,更有品位和品德,讓我們走向世界得到更多的尊敬、信賴和歡迎,這是我們所期許的文化的未來。

 

此外,南京、杭州和廈門等城市與台灣共簽訂了8個項目合作協議。各地各級政府機構有關負責人以及兩岸文創産業界眾多優秀企業代表共約150人參會。(中國台灣網11月6日南京訊 記者 盧佳靜)

 

兩岸文創産業共商合作大計為中華文創産業謀發展之道

 

會上,南京、杭州和廈門等城市與台灣共簽訂8個項目合作協議。(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 攝)

展開全文

曾培炎:推動兩岸經濟深度融合 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2017-11-07

曾培炎:推動兩岸經濟深度融合 努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舉行,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曾培炎表示,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回暖跡象明顯。美、歐、日經濟復蘇超出預期,新興市場國家總體向好。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蓄勢待發,世界貿易增速有望改變持續低於經濟增速的狀態。大陸經濟規模佔到世界的15%左右,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都保持30%以上。這説明大陸經濟發展具有很強的溢出效應,這也正是各方高度關注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原因。

 

曾培炎指出,回顧5年來的表現,大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經濟轉型邁出實質性步伐,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主要體現在以下六個方面:一是經濟增速平穩“換檔”;二是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可圈可點;三是對外開放呈雙向發展態勢;四是環境和生態保護成為紅線;五是區域發展更趨均衡優化;六是營商投資環境規範改善。

 

此外,曾培炎還就兩岸企業家如何適應新形勢、開拓新思路、抓住新商機提出了六點具體建議:一是注重兩岸産業鏈深度融合。二是抓住大陸“補短板”窗口期。三是開發潛力巨大的農村經濟市場。四是依託大陸合作開發國際市場。五是分享營商環境改善紅利。六是支持兩岸青年創新創業。

 

曾培炎表示,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兩岸關係的希望和未來。為此,大陸各地區出臺了不少鼓勵青年就業創業的政策,一些地方還創辦了面向臺商的産業園區,為台灣中小企業投資和青年創業搭建了平臺。今年,峰會在東莞舉辦了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為台灣青年提供了3200多個工作崗位。未來,這類政策舉措將會越來越多,台灣青年赴大陸創新創業天地廣闊。

 

曾培炎強調,經過三十年的發展,在兩岸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兩岸經貿交流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自去年5月以來,台灣當局拒不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嚴重衝擊了兩岸關係,影響到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中共十九大再次重申了對臺大政方針,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同時,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繼續歡迎和鼓勵台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維護臺胞臺商合法權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希望廣大臺商繼續發揮影響力,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兩岸企業家峰會成立近五年來,加強兩岸産業對接,深化互利合作,打造了兩岸經濟合作的高層平臺和對話機制,推動並取得了一批實質性合作成果,為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振興中華民族經濟做出了重要貢獻,這是兩岸企業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曾培炎説:“展望未來,大陸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朝著實現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兩岸經貿合作面臨著新的重大歷史機遇。我相信,只要我們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精誠合作,順勢而為,就一定能夠克服前進中的障礙和困難,進一步推動兩岸經濟深度融合,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做出更大貢獻!”(中國台灣網11月6日南京訊 (記者 尹賽楠)

 

 

 

 

 

展開全文

紫金山峰會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在南京舉行

2017-11-07

紫金山峰會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在南京舉行

 

“戀戀奶香創意好young”乳品包裝設計大賽啟動儀式現場。(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于11月6日至7日在南京舉辦。本屆峰會以“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新形勢 新商機 新思路”為主題,就兩岸有關産業領域合作、青年就業創業等議題開展深入交流。作為本屆峰會的亮點之一——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于11月6日在南京台灣青年創業學院舉辦。

 

此次論壇以“創意多彩生活,創造美好未來”為主題。會議中設置了主題演講、專題活動、分享交流等環節,旨在幫助台灣青年與大陸企業對接、尋找在大陸發展的機會。論壇期間舉辦了“戀戀奶香創意好young”乳品包裝設計大賽啟動儀式,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盛華仁、南京市市長繆瑞林、峰會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副召集人李全林、南京市委常委、江寧區委書記李世貴等出席儀式並見證。

 

峰會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副召集人李全林在致辭中表示,隨著兩岸交流與合作的不斷擴大,台灣青年到大陸就業創業正在成為一種趨勢和潮流。為了更好地幫助台灣青年,大陸各有關方面積極作為,國臺辦在12個省市授牌設立了53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各地也結合當地實際,出臺了支持台灣青年發展的地方性政策。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高度重視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工作,在有關領導和機構的關心下,峰會決定將其作為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的分論壇主題。

 

李全林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也是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力軍。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來,也是兩岸關係的希望和未來。兩岸是割捨不開的命運共同體,只有兩岸不斷融合發展,年輕朋友們才會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精彩的人生舞臺。李全林希望此次論壇的舉辦能夠成為台灣青年了解大陸的一個嶄新窗口,期待兩岸青年成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攜手前行的好朋友好夥伴,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建設者、維護者。“讓我們攜起手來,堅持“九二共識”,同心同向,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創兩岸美好未來”,李全林説。

 

為提供兩岸創業青年創新交流、學習成長機會,孵化青年創業人才,南京台灣青年創業學院與台北創新實驗室在論壇中舉行了兩岸創新交流合作簽約儀式,正式結成合作夥伴。雙方將發揮合作優勢,促進創新創業發展。論壇期間還舉行了“南京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成立儀式,該基金由南京市江北新區管委會作為主發起方,聯合兩岸知名企業共同設立,總規模10億元,將重點投向文化創意、積體電路、健康醫療、金融服務、旅遊休閒等兩岸青年創業創新重點領域。(中國台灣網11月6日南京訊 記者尹賽楠)

 

紫金山峰會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在南京舉行

 

峰會成長型和中小企業合作推進小組副召集人李全林在論壇上致辭。(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紫金山峰會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在南京舉行

 

南京兩岸青年創業就業基金成立儀式現場。(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紫金山峰會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在南京舉行

 

兩岸創新交流合作簽約儀式現場。(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紫金山峰會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在南京舉行

 

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專題論壇現場。(中國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