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春節回台灣 我們只想要一條回家的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東航

進入二月初的日子裏,兩岸迎來春運的高潮,往返兩岸的加班機一班班的載運兩岸同胞往返兩岸,長居大陸的百萬多台灣同胞準備回家過個“旺旺”的狗年。但在正逢年前喜事全家團圓之時,蔡英文女士卻給兩岸同胞一個春節“大禮包”:因M503航線爭議,蔡英文當局取消了廈門航空和東方航空的春節加班機共計176,影響近五萬名的兩岸同胞,這樣的“大禮包”可謂是震撼兩岸各界,最後犧牲的仍舊是無辜的兩岸老百姓,更為離譜的是臺“陸委會”等單位竟要台灣同胞共體時艱體諒臺當局的苦心,必要時走“小三通”經金門返臺,甚至動用軍機接送台灣民眾返鄉,或是從其他兩岸直航點飛回台灣過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M503

但是台灣當局單方面的舉措,最後傷的是兩岸同胞的心,特別受害的依舊是台灣民眾,當加班機確定取消時,已經訂好機票的台灣民眾無不生氣跳腳,又得用更為貴的票價重新買機票回台灣,這對於超過萬餘名在大陸求學的台灣學生和數千名在台灣求學的大陸學子來説,無疑又增加經濟負擔,這樣不便的舉措又再次印證了台灣當局的懶政和讓人無語的兩岸政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廈門航空在2007年執飛的首趟兩岸春節包機,也是當年廈門航點首架飛往台灣的大陸航班,機上載有168名乘客。新華社記者張國俊攝

廈門航空在2007年執飛的首趟兩岸春節包機,也是當年廈門航點首架飛往台灣的大陸航班,機上載有168名乘客。新華社記者張國俊攝

比起台灣當局讓人無語取消加班機,大陸政府和大陸同胞卻對台灣真正的是如己出的幫忙,大陸同胞也願意因此放棄航班機位,好讓在大陸的台灣同胞返鄉過年,平潭島和浙江玉環直航台灣的船班也都因此負責輸運的任務,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也在這特殊的時期立馬加開兩岸加班機,大陸同胞上至政府下至百姓,這些雪中送炭暖心的行動,台灣同胞們都對大陸點無限的讚,真的是太令人感動和感激了,反觀蔡英文當局的“春節大禮包”用取消兩岸加班機來讓兩岸同胞受害來看,誰真心為兩岸同胞為兩岸高下立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廈門兩岸春節加班計劃被迫取消的聲明

此時的我正在春運的路上,看到旅途上帶著大包小包回鄉心切的大陸同胞們,再看看海峽上空每天往返兩岸的航班和穿梭在海峽間的船班,兩岸的回家之路來到要搞得那麼累,那麼困難嗎?再回顧兩岸春節包機十年以來從未發生過這樣的狀況,難道要讓“人在冏途”的電影場景不斷在台灣海峽上映嗎?乾脆台灣的相關部門可以出資拍一部“臺冏”好了,講述台灣同胞原本開開心心返回台灣,但後來因為航班取消迫使繞一大圈最後搭上航班和船班回到家鄉的故事。

 

回顧蔡英文當局上臺以來,兩岸關係已經冷卻到極致,一面説大陸不要打壓台灣一面又説要維持過去兩岸兩會制度性協商機制等等,但事實總地來説在兩岸關係會變成現在這樣,都是因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和進行“隱性台獨”造成的。剛好藉著M503航線爭議來取消兩岸加班機作為報復,這種不明之舉只是再次讓更多全球的兩岸中國人看破民進黨的爛招,過去一年半載裏,最照顧台灣同胞的反而是大陸政府,出臺了非常多有利於台灣同胞來大陸發展就業融入當地的政策。最後還是要説蔡英文的“春節大禮包”,兩岸同胞真的都不需要,因為真的太令人痛苦和無言了。(作者係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士生羅鼎鈞 此文僅代表個人觀點)

心繫台灣卻一票難求 台北女孩翻改《漂洋過海來看你》

2018-02-11

2018年春節前夕,台灣民航局不核準大陸176班兩岸春節航班的加班申請。航班減少,回臺機票票價暴漲,致使5萬旅客受到影響,大量臺商、臺生無法順利回家過年。

 

就讀北京大學的台灣女生羅敏純,面對回家機票一票難求的現狀,翻改歌曲《飄洋過海來看你》 ,唱出自己心中的那份無奈和思念。

 

“空蕩的北大,擁堵的春運,也曾憧憬回家,也想和家人擁抱,不知會面對什麼樣的結局……”

展開全文

臺商龍頭登廣告:我要回家、我要過年

2018-02-09

蔡政府以M503航路爭議為由,不核準大陸東方、廈門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共176個架次,造成臺商返臺過年困難。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王屏生等44位臺商會長、重要代表今天聯名在台灣媒體刊登“我要回家!我要過年!!我要與家人團圓!!!”半版廣告,向蔡政府表達臺商們無奈的心聲。 

 

參與署名刊登廣告的臺商多是各地臺商會長、榮譽會長或重要代表,具有重要代表性。 

 

他們在廣刊上表示“還有幾天就要過年了,春節加班機被取消,致使許多臺幹、臺眷、臺生買不到機票回台灣,我們不談政治,只希望每一個在大陸打拚的台灣人能順利返鄉與久違的家人團聚,就像你我一樣”語氣透露無奈與感傷。 

 

署名的臺商包括臺企聯會長王屏生、監事長張文潭、創會會長張漢文、前會長郭山輝、發言人葉惠德等44人。(中評社台北2月7日電  記者倪鴻祥)

展開全文

四川將為台灣民眾送上春節“民俗大禮包”

2018-02-09

在中國傳統佳節春節即將到來之際,四川省將為台灣民眾送上一份“民俗大禮包”。

 

記者8日從四川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獲悉,第八屆海峽兩岸春節民俗廟會將於春節期間(正月初二至初七)登陸台灣南投縣。屆時,川劇變臉、自貢綵燈等獨具四川特色的民俗活動將在台灣島內上演。

 

“海峽兩岸春節民俗廟會”是文化部“歡樂春節”大型文化交流活動之一,迄今已有北京、陜西、貴州、吉林、河南、黑龍江、河北等省市赴臺舉辦相關活動,深受台灣民眾好評。

 

四川省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趙平表示,本屆廟會活動由四川省主辦,目前相關人員正加緊排練,緊鑼密鼓地對廟會活動各個環節進行最後的組織籌備,各項物資已經發往台灣。

 

這一“民俗大禮包”內涵豐富,由四川旅遊文化攝影展、龍抄手等四川美食品鑒、茂縣六月紅花椒等四川特産展示、四川自貢綵燈展示、蜀繡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藏羌彝民族歌舞表演等幾大板塊組成。

 

四川是台資企業最多、投資額最大、擁有涉臺園區最多、開通直航最早且航點最多的西部省份。近年來,四川依託豐富的人文資源與宜居宜業發展環境,與台灣人員往來日益密切,各領域交流合作持續熱絡,2017年來川旅遊的台灣同胞達40多萬人次。

 

趙平表示,此次民俗活動旨在凝聚台灣同胞與大陸人民的手足之情,宣傳推介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蓬勃的發展勢頭,擴大四川在臺影響力,提升巴蜀文化對台灣民眾的吸引力,促進川臺人民的心心相通,推動川臺交流合作邁上新臺階。(中新社成都2月8日電 王鵬)

展開全文

臺當局卡臺商春節返家包機 重創的是自身

2018-02-08

臨近春節,中國各地的春運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之際,在大陸的許多臺商臺幹卻為買不了一張回家的機票憂心不已,他們的歸鄉之路被台灣的蔡英文當局兜頭潑了一盆冷水,臺當局以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藉口,拒絕批准兩岸176班春節加班航班,有媒體統計,此舉將影響約5萬在大陸生活的台灣同胞春節返家團圓。

 

本來春運期間,返鄉的人流增加,各地都要加開航班來滿足乘客需求。無論在外求學還是工作,春節回到故土,與家人團聚,吃一頓年夜飯,是我們這個古老民族悠久的傳統。蔡英文當局此舉造成的惡果是:幾萬人若改乘其他交通方式或轉機,不僅路上要耽誤更多時間,也要多付票務成本,另外還將影響大陸旅客赴臺遊的人數,台灣旅行業者也將損失一筆不小的旅遊收入。蔡當局不但不為廣大在陸臺胞著想,更令本已經陷入僵局的兩岸關係雪上加霜。

 

蔡英文當局拿人民開刀,被臺商怒懟“打自己家孩子給對岸看”,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發文揭露臺當局其此舉目的,是要“教訓在大陸打拼的臺商”。新黨委員也斥責臺當局,“把台灣人當人質向大陸勒索”,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也指出:台灣當局的無理做法,給數萬旅客出行造成不便,為兩岸眾多家庭春節團聚製造了困難,對兩岸民眾感情造成傷害,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應由台灣當局承擔。

 

更匪夷所思的是,蔡當局竟然想把責任推到大陸頭上,臺當局“交通部長”賀陳旦竟然説:“是大陸先取消申請加班機,不是台灣不同意。”而實情是蔡當局一直阻撓東航、廈航兩家航空公司共春節加班機計劃批復。隨著審批最後期限的來臨,東航、廈航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才于1月30日不得不宣佈採取取消航班、無償退票等後續服務保障措施。若這時還不取消申請,才是對乘客的不負責,現在還來得及換其他方式返鄉,否則一直拖到乘客來不及改簽、換航班,連個補救措施都沒有,真的要像臺商憤怒質問的,讓他們游泳回家嗎?

 

蔡當局此次打“臺商”牌要挾大陸當然不會得逞,中國國航確定將在2月11日至15日,連續五天加開“重慶飛台灣”航班,並且使用寬體飛機疏運。此消息一齣,網上好評不斷,有人感動地説:“大陸才是真愛!”“大陸心寬似海。”

 

蔡當局為什麼要出臺如此不得人心的舉措呢?究其原因,不外乎想迫使大陸開啟所謂的“技術性協商”,企圖製造無“九二共識”也可協商談判的煙霧彈。此外,蔡英文最近民調一路下滑,想通過要挾大陸塑造自己“強硬”的形象,拉攏島內“台獨”派,鞏固深綠基本盤,為今年縣市選舉搶位置造勢。而此次事件中主要的受害者臺商不是支持蔡英文的基本盤,所以他們回家的權益當然被蔡當局無視。

 

民進黨本來就靠政治鬥爭起家,蔡英文明顯是靠虛假許諾上臺的政客,蔡英文就任臺當局領導人以來,不搞經濟只搞選舉,一路“發夾彎”,激起不同團體的反抗。先是旅遊業者收入萎縮,高調提倡“新南向”後來又撤掉,軍公教人員被砍退休金,就連曾是蔡英文心頭“最軟的那塊肉”的勞工,也因休假問題被逼上街抗議,這次又輪到臺胞返家受阻,民進黨這樣罔顧民意,胡亂出臺政策,怎能不令民眾提心吊膽,擔心下一步是不是這“轉型正義”的刀就會砍到自己身上。

 

在這樣的背景下,蔡英文和臺當局民意調查一路雪崩就是必然的結果了,而只顧選舉不會拼經濟的惡果也日益嚴重。據台灣東森新聞雲報道,據台灣yes123求職網調查,有高達9.5成的台灣勞工透露,想利用狗年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創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若以台灣地區受雇就業者898.5萬人換算,約有857.2萬人有意願“春節上工”。春節想賺外快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沒有加薪,年終獎金不如預期等。

 

蔡英文當局不把心思放在為島內勞工謀福利上,處處放不下與大陸對抗的思維,這樣做不僅達不到目的,反而透支了自己的民意支持,而且損害大陸人民對臺當局的觀感。大陸對臺商春節返家作出的種種努力和安排,是因為我們把臺胞看做骨肉同胞。相形之下,民進黨以兩岸感情這張牌來要挾大陸,只能讓自己加速失去民心。蔡英文和民進黨與其一再在兩岸問題上搞小動作,不如真心想想如何提高島內民眾收入,讓他們能夠愉快輕鬆地過個好年。(中國台灣網網友:李蔚)(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中國台灣網觀點)

展開全文

助臺胞直航返鄉 客滾輪“中遠之星”開出春運首班

2018-02-07

兩岸客滾輪“中遠之星”春運期間首班6日從廈門郵輪中心順利開出。

 

據介紹,今年春運期間,“中遠之星”將在兩岸間運行16個航次,提供2.2萬個艙位供臺胞往返兩岸;尤其下週一、三兩天還有兩個除夕前航班,方便臺胞直航返鄉。

 

記者在現場看到,針對返鄉臺胞大多舉家出行、行李較多,廈門海關駐郵輪港辦事處專門設立了“闔家歡”通道;海關還增派精通閩南語志願者,為臺胞提供諮詢服務。海關人士介紹,預計今年郵輪碼頭將出現臺胞返鄉潮,海關提前走訪相關企業,了解航班動態和客流情況,制定相關方案,保障臺胞高效通關。

 

帶著孩子返鄉過年的臺胞許女士稱讚“中遠之星”“票價很便宜”,相比飛機航班節省不少,而且“夕發朝至”,“很適合像我這樣帶小朋友的”。

 

廈門市閩臺輪渡有限公司客運部經理石明麗介紹,“中遠之星”客輪從2009年開始運營兩岸海上客貨運航線,都是“夕發朝至”往返航班,票價低且行李不限重,開通以來受到兩岸同胞的極大歡迎。

 

她並介紹,針對今年特殊的兩岸春運情況,“中遠之星”特別將春節前的兩個航班提前了一天,將原本13日開航的廈門—台中航線、15日開航的廈門—基隆航線,調整為12日、14日開航。“因為按照原計劃,很多乘客需要在海上度過除夕夜,初一抵達基隆,更改後就可以保證臺胞最遲在除夕早上回家,開心過年。”(中新社廈門2月6日電  何祥)

展開全文

中國國航加開春節班機 台灣網友:大陸才是真愛

2018-02-06

中國國航加開春節班機 台灣網友:大陸才是真愛

 

圖為中國國航班機。(中新社)

 

中國國航確定將在2月11日至15日,連續五天加開“重慶飛台灣”航班,並且使用廣體飛機疏運。此消息一齣,台灣網絡歡聲雷動,甚至有人感動地説:“大陸才是真愛!”

 

M503航線爭議擴大,導致東航、廈航等176春節加班機取消,不少臺商、臺生叫苦連天,他們要不是搶不到位置,要不就等著買超貴機票。

 

然而,還是有些航空公司獲准加開班次,除上述的國航班機外,遭卡加班機的廈門航空,其“泉州往返高雄”定期航線2日開通,每週一、三、五飛行;深圳航空在4日至25日間,每週日增一班“泉州往返台北”班次。

 

獲知部份春節加班機得以加開,台灣網民紛紛表示意見。有網友説“大陸才是真愛”、“大陸心寬似海”、“人家手法比蔡政權髙明多了”。更有網民直呼:“關係到自己回家的權益!誰能保障就是好政府!”

展開全文

臺當局取消陸航加班機 臺媒:只會讓統一進程加速

2018-02-06

令人期待的春節回家路卻變成了“人在冏途”,對許多在大陸工作、學習的臺商、臺生來説,這個春節過得有點兒“堵”。“添堵”者並非旁人,正是蔡英文當局。為報復大陸啟用M503北上及相關銜接航線,臺當局拒絕大陸兩家航空公司的春節加班機申請,導致176個航班被迫取消。

 

面對輿論壓力,臺當局不僅不思悔改,還試圖推卸責任。據臺媒報道,臺“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介紹,為爭取國際輿論支持,臺方通過“外館”向國際媒體投書,抗議大陸自行宣佈啟用M503北向航線,“對臺維持空防安全造成威脅”。目前投書已有30多篇獲國際主流媒體採用,包括美國《華爾街日報》《華盛頓時報》等。

 

作為民進黨的綠營小弟,“台灣團結聯盟”4日也高調出鏡,以1981年以色列將戰機編排為大型民航客機形狀,進入伊拉克領空轟炸核反應爐為例,呼籲臺商“切勿淪為中國政治肉票”,返鄉“宜以安全為重”。

 

在分析人士看來,綠營是饑不擇食猛奏狂想曲。以今天兩岸實力對比,大陸戰機若要有所行動,還用得著偽裝成民航客機嗎?之前大陸戰機繞臺飛行,也絲毫沒有掩飾過。

 

台灣東森新聞網的文章稱,讓蔡政府汗顏的是,為了遮羞而祭出的取消陸航加班機策略,最後仍需對岸幫忙“擦屁股”,建立加班機制,好讓臺商可由“小三通”順利返鄉。如今,蔡政府只剩一張牌可打,那就是盡可能責怪M503爭議是對岸的“鴨霸”。但真是如此嗎?首先,M503得到國際民航組織批准,對岸只是照飛而已,何來中共破壞協議,並單方啟用問題?況且,原來這個“協議”,是對岸與馬政府于2015年所磋商的共識,其中有個明顯的前提,就是兩岸必須遵守“九二共識”。所以究竟是哪一方失信在先?蔡政府命令“外館”于海外投書的“告洋狀”,也只不過是寫給自己人看的,順便在夜間吹口哨,給自己壯膽。

 

“綠營政府沒有從根子裏認識大陸,以至於這次輸那麼徹底。”“中時電子報”援引香港媒體的評論稱,蔡政府沒有認識到三點現實。第一,兩岸實力懸殊,包括經濟、軍事等方面都無法抗衡,台灣執意搞對立不會有優勢。第二,蔡英文自認有堅強的意志力,但忽略了大陸同樣也有堅強意志。第三,大陸不怕“熱對抗”,激化兩岸對立只會讓統一進程加速。【環球時報駐台北特約記者 胡又中 李俊峰】

展開全文

在魯臺商:取消春節加班機讓臺胞回鄉步履艱難 心寒如冬

2018-02-05

台灣當局拒絕批准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讓臺胞回鄉步履艱難,心寒如冬。2月2日,山東省16地市台資企業協會(簡稱“臺協會”)會長在濟南座談時表示,雖然在魯臺商沒有受到此事波及,但感同身受。

 

兩岸春節加班機是大陸方面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出的一項惠民政策,滿足了兩岸民眾春節往來和臺胞返鄉過年的願望,受到兩岸同胞一致歡迎。1月31日臺當局拒絕批准兩岸春節加班機,此舉導致東航、廈航等航空公司被迫取消176班春節加班機,預計5萬人次出行受影響。

 

“春節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年’對於中國人意義非凡。無論多遠,中國人都想回家過年,與親人團聚。”臨沂市臺協會常務副會長于鎧爾表示,在大陸的台灣同胞都有春節回家的迫切心情,亟待返鄉。這次事件無關乎哪條航線,只關乎幾萬台胞的回家路。台灣當局以M503航線為由,拒絕春節加班機,從本質上傷了、寒了兩岸民眾的心。

 

于鎧爾介紹説,大陸市場廣闊、潛力巨大,現在有能力的台灣青年都想到大陸發展。自己的兩個孩子也打算到大陸謀職。“兩岸春節加班機被迫取消,將給在大陸工作的台灣青年帶來更大經濟壓力。”

 

兩岸空中直航是2008年以來兩岸協商達成的最重要成果之一,也是“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具體體現。日照台資企業協會會長黃炎説:“通過兩岸直航航線,2到3小時就能到家,卻非要倒退十年,折騰1天回家,是犧牲民眾的利益,勞民傷財。台灣當局不應當以民生為要挾,大過年瞎折騰。”

 

M503航線位於台灣海峽靠近大陸一側,于2015年3月起投入使用,其位置和設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文件並經過ICAO批准。濟南市台資企業協會榮譽會長王克璋認為,台灣當局拿台灣同胞,尤其是大陸臺商的利益當“祭品”,是不道德的行為。濟南市台資企業協會王金鎖也認為,M503航線與兩岸春節加班機沒有任何關係,台灣當局阻撓春節加班機違背人心,不利於兩岸和諧發展。

 

據報道,民進黨方面還暗示春節後將考慮取消東航、廈航定期航班,對此,山東省臺協會召集人、青島臺協會會長張新政表示,山東台資企業協會會員回到台灣後,將在各種場合呼籲,強烈譴責台灣當局這種破壞兩岸和諧,傷害兩岸民眾福祉的做法。

 

據悉,山東擁有濟南、青島、煙臺、威海四個兩岸直航點,目前春節期間該省的兩岸直航航班沒有受到影響。2017年來魯臺胞11.5萬人次,應邀赴臺交流8073人次,赴臺旅遊40125人次。(中新社濟南2月3日電  記者 李欣)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