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多米尼加和台灣“分手”

圖片默認標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5月1日上午簽署建交聯合公報,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多米尼加即日斷絕了同台灣所謂的“外交關係”。

 

在多米尼加與台灣“斷交”之後,台灣的所謂“邦交國”只剩下19個。從1969年的70個“邦交國”,到如今的19個“邦交國”,台灣的“友邦”不到五十年少了50多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斷交3

儘管蔡當局此前曾拼命挽留多米尼加,但仍然“無可奈何花落去”。對於這次“斷交”,台灣方面有官員很“屈辱”地指出,跟巴拿馬一樣,又是一小時前,多米尼加才通知臺方。

 

對台灣而言,這不僅是被“打臉”,而且還是被打完後,摁在地上狠狠摩擦。而台灣把所有的怨氣都撒在大陸身上,聲稱“政府絕不會在北京壓力下低頭。”邵宗海説。

 

更讓台灣方面感到“屈辱”的是,上一次宣佈和台灣“斷交”的,是巴拿馬總統本人;而這次宣佈“斷交”的,只是多米尼加總統的法律顧問。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針對中多建交,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當天聲明中全部採用“中國”這一稱呼,倪永傑表示,中國大陸和多米尼加在五一期間建交,對台灣當局是一個重大打擊。因為台灣當局內心其實非常想保住這些邦交關係,無論是非洲國家還是拉美地區的國家,哪怕是面子上的保留,至少在國際社會上能證明還有國家願意承認它,現在這些國家紛紛選擇和台灣“斷交”,民進黨面子上保不住了,所以他內心非常恨中國大陸,情緒溢於言表,以此發泄內心的不滿,也借此彰顯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把大陸定位為另外一個國家,即兩國論的定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斷交4

台灣方面惱羞成怒似乎也“合情合理”:年初湊了兩架 UH-1H 直升機、90 輛悍馬車、100輛摩托車等物資給多米尼加,作為不“斷交”的保險,還沒過幾個月便打了水漂。

 

倪永傑表示,民進黨當局很清楚台灣所謂的“邦交國”和大陸建交是大勢所趨,其在維護邦交關係上做了很多努力,比如“金錢外交”、領導人出訪等,以此鞏固他們所謂的“外交關係”。倪永傑認為這些其實都是徒勞,像巴拿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現在的多米尼加,他們選擇和大陸建交完全符合其國家利益,而和台灣保持莫名其妙的“外交關係”,實際上非常不符合他們的國家利益,所以台灣的“邦交國”選擇和中國大陸建交是擋也擋不住的。

 

中多交往源遠流長。華人很早就來到多米尼加生活和工作,為多米尼加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1993年,中國和多米尼加簽署了互設貿易發展辦事處的協議。“兩國建交水到渠成,雙邊關係從此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劉玉琴説。

圖片默認標題

對中多建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多建交再次印證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華春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早在47年前就寫入了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已經成為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

 

華春瑩表示,中多建交再次印證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螳臂當車,擋不住滾滾向前的歷史潮流。我們相信,隨著中多建交,雙方合作潛力將不斷釋放,這將為多米尼加自身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為中多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

大勢所趨 人心所向——專家談中國和多米尼加建立外交關係

2018-05-02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1日上午簽署建交聯合公報,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兩國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此間專家認為,中國和多米尼加建交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這標誌著兩國關係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將進一步釋放合作潛力,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符合時代潮流

 

在建交聯合公報中,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阮宗澤説,多米尼加承認和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條件地同中國建交,符合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流,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據悉,中多建交公報在北京簽署前,多米尼加發佈總統公告,宣佈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台灣地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1日在北京表示,多米尼加將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大通過2758號決議,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國前駐墨西哥、阿根廷、厄瓜多爾大使曾剛説,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已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

 

近年來,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等國家紛紛與台灣地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與中國恢復、建立外交關係。

 

“與中國建交是多米尼加向前邁出的正確而重要的一步。多米尼加與支持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的其他175個國家站到了一起。”巴爾加斯説。

 

建交水到渠成

 

中多交往源遠流長。華人很早就來到多米尼加生活和工作,為多米尼加的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1993年,中國和多米尼加簽署了互設貿易發展辦事處的協議。“兩國建交水到渠成,雙邊關係從此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中國前駐古巴大使劉玉琴説。

 

多米尼加政府法務顧問弗拉維奧·達裏奧·埃斯皮納爾在總統府召開的記者會上説,這一決定“是經過長時間的考量並通過與政商各界廣泛協商後做出的,是基於多米尼加人民的需求和對未來的展望而做出的”。

 

“中國在拉美多了一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多米尼加在發展振興道路上有了一位互利合作的好夥伴。”阮宗澤説。

 

專家表示,中國堅持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這也是多米尼加從兩國長遠發展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出發,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原因。

 

阮宗澤説,近年來,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等得到了多米尼加的認同,巴爾加斯外長也談到了多米尼加讚賞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合作前景廣闊

 

專家表示,中多建交將進一步釋放雙方合作潛力,為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中拉整體合作注入新動力。

 

目前,中國是多米尼加第二大進口商品來源國,多米尼加是中國在加勒比地區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中多貿易額達到18.71億美元,同比增長10.3%。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多米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最大經濟體,近年來兩國經濟都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建交後,兩國可以對接發展戰略,加強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劉玉琴説,相信建交後將有更多中國企業赴該國投資。

 

據了解,多米尼加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意願強烈。專家表示,雙方可在基礎設施、旅遊、電力等領域加強合作,實現優勢互補。

 

“旅遊是多米尼加的重要經濟支柱之一。隨著中國遊客赴拉美旅遊的數量急速增加,旅遊將成為兩國今後合作的重要領域。”曾剛説。

 

多米尼加曾擔任拉共體輪值主席國,近年來也一直積極參與中拉論壇框架下的合作。“中多建交將有助於推動中拉合作,促進南南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曾剛説。(新華社電 記者崔文毅、許可、潘潔)

展開全文

探訪多米尼加共和國首都聖多明各的“中國城”

2018-05-02

牌坊、石獅、漢字、財神,漫步在多米尼加共和國首都聖多明各的老城區,看到這些極具中國特色的元素時,就到了著名的“中國城”。

 

記者到訪之時恰逢“五一”國際勞動節,加勒比的陽光熾熱難耐,“中國城”內人來人往、車水馬龍。

 

2008年落成的“中國城”位於老城區核心地帶,由杜阿爾特大街與梅利亞大街的交叉點輻射開去。這裡成立時間不長,但規模不小,覆蓋範圍近4萬平方米,分佈著數百家店舖、商場和中餐館。

 

在杜阿爾特大街南北兩側,分別豎立著兩座牌坊,上面刻有“四海為家”和“天下為公”的字樣。“中國城”的東西兩側,是孔子廣場和十二生肖廣場。孔子塑像與十二生肖塑像栩栩如生,向過往民眾展示著中國歷史與文化。

 

街旁一家華人超市的經營者告訴記者,每到週日,在杜阿爾特大街上還設有專門的集市,會有海鮮、蔬菜以及中國特色的點心銷售,前來品嘗的當地民眾絡繹不絕。

 

“中國城”內的華人超市和商店,各種日用百貨、小商品、中國的油鹽醬醋、特色零食、皮包、瓷器等應有盡有。如果餓了,就近找家中餐館,隨便點上幾個菜,保證是大飽口福、不失所望。

 

31歲的鄭勇來自福建福清,和哥哥在“中國城”內經營一家超過150平方米的超市。置身於此,和在國內逛超市幾乎沒有區別,國內能買到的日用品和食品,在這裡都能買到。

 

鄭勇告訴記者,其實中國的文化尤其是飲食文化,已經很好融入當地民眾的生活。在他這裡,中餐的調味品、茶葉、茶飲料以及部分零食和速食麵都是多米尼加人經常購買的。

 

30歲的鄭偉琪,15年前就和妹妹從廣東恩平來多米尼加闖蕩,現在和父母全家人在“中國城”經營一家店舖,主要銷售來自中國的手機殼、電源線等手機配件以及洗髮水、護髮素等日用百貨。

 

鄭偉琪告訴記者,他們銷售的産品都是當地民眾比較喜愛、購買較多的産品。十多年在多米尼加市場的打拼讓他已經熟知當地市場對中國商品的需求。

 

善於緊跟時代發展的他,在經營店舖的同時還幹起了物流運輸的生意。他告訴記者,隨著中多兩國之間貿易的不斷發展,物流已經成為日益重要的環節。中國與多米尼加兩國正式宣佈建立外交關係之際,鄭偉琪又有了新的發展思路。

 

鄭偉琪表示,他通過微信群第一時間知道兩國建交的消息,“整個朋友圈都被這條新聞刷屏了”。“當時我的第一反應是,多米尼加的旅遊産業將會得到大的發展。”

 

據他介紹,多米尼加是旅遊大國,每年有大量歐美遊客來訪。加勒比海灘及其獨有的藍珀和海紋石都是吸引遊客的獨特之處。

 

鄭偉琪希望能夠利用自己在多米尼加發展多年所擁有的優勢,將來在當地創辦一家旅行社,與國內旅遊機構展開闔作,為越來越多願意走出國門看世界的國人提供服務。

 

“中國與多米尼加正式建立外交關係,對於我們當地華人來説是很大的機遇。”對於未來發展,鄭偉琪充滿信心。(新華社聖多明各電 記者崔元磊 李文清)

展開全文

多國專家積極評價中國與多米尼加建交

2018-05-03

北京時間5月1日,中國和多米尼加簽署建交聯合公報,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國際社會對此積極評價,認為這是多米尼加乃至中美洲邁出的“一大步”。

 

厄瓜多爾前外長帕蒂尼奧説,中多建交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而言是一條好消息,對多米尼加政府而言,這是正確和重要的決定。

 

帕蒂尼奧認為,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作為一個整體發展同中國的關係至關重要。但由於拉共體某些成員國同中國沒有建交,導致拉共體同中國發展全方位的關係時存在不少困難。帕蒂尼奧説,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國家在交往中感受到中國政府對各國主權的尊重,期望今後能夠繼續深化雙邊關係。

 

厄瓜多爾高等研究院國際政治問題專家迭戈·佩雷斯説,多米尼加邁出了順應歷史發展的正確一步,作出了一個“完全正確的決定”。

 

哥斯達黎加大學國際問題專家弗朗西斯科·巴拉奧納認為,中多建交是多米尼加以及整個中美洲邁出的“一大步”,是全球政治走向現代化必經的一步。此舉能夠加強多米尼加與全世界建立聯繫的能力,改善多米尼加商貿活力和進出口狀況。巴拉奧納説,哥斯達黎加同中國建交以來,兩國已經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使哥斯達黎加在經濟、安全、文化、科技等領域獲得了許多重要合作機遇。

 

阿根廷德萊昂律師事務所國際法專家保拉·德西蒙説,中多建交開創了兩國關係的新時代,符合雙方的國家利益,建交之後雙方經貿合作的潛力會繼續提升。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勳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説,中多建交將提升兩國間的經貿往來,特別是多米尼加的旅遊業將從中受益,同時也將使中國和拉共體走得更近。她説,多方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印證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

 

巴拿馬外交部新聞司司長莫妮卡·德萊昂説,巴拿馬政府認為多米尼加和中國建交是一個正確的決定,這一決定將造福多米尼加人民。

 

巴拿馬大學教授博利瓦爾·佛朗哥説,中多建交顯示了中國積極助力拉美國家發展的意願,中國和拉美發展關係始終建立在尊重拉美國家的基礎上。(新華社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 參與記者:蘇佳維、郝雲甫、倪瑞捷、裴劍容、蘇津)

展開全文

中國外交部:大陸將成為多米尼加在臺留學生的溫暖新家

2018-05-04

據“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微信公眾號消息,據報道,多米尼加總統梅迪納昨天表示,多方希望中國大陸能夠接收那些目前在台灣獲得獎學金的留學生。對此,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今日表示,只要他們有意轉到大陸學習,中方都願接收。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

 

中國外交部:大陸將成為多米尼加在臺留學生的溫暖新家

資料圖: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中新社發 劉震 攝

 

外交部5月4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及:據報道,多米尼加總統梅迪納昨天表示,多方希望中國大陸能夠接收那些目前在台灣獲得獎學金的留學生。請問大陸是否會接受多方在臺留學的獎學金生?

 

對此,華春瑩表示,中方十分關心目前在台灣留學的多米尼加獎學金生,只要他們有意轉到大陸學習,我們都願接收。我們相信,大陸將成為他們溫暖的新家。

 

華春瑩指出,中方願以中多建交為新起點,拓展兩國人文交流,包括促進兩國高校間合作,為今後中多青年學生赴對方國家留學、參訪提供更多便利。

展開全文

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

2018-05-01

原標題: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米尼加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多米尼加共和國政府商定,將根據1961年《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和國際慣例,儘早互派大使,並在對等基礎上在各自首都為對方設立使館和履行職務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雙方簽署代表受各自政府授權,于二○一八年五月一日在北京簽署公報中文、西班牙文文本一式兩份,兩種文本同等作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   多米尼加共和國

 

代 表                   代 表

展開全文

王岐山會見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

2018-05-02

王岐山會見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

5月1日,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會見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國家副主席王岐山1日在中南海會見多米尼加外長巴爾加斯。

 

王岐山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梅迪納總統的親切問候,對中多建交表示祝賀。他表示,多米尼加政府承認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作出同台灣方面斷絕“外交關係”、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定,順應了時代潮流,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和長遠利益。中多建交後,兩國關係發展潛力將得到全面釋放,發展前景廣闊。中方將同多方共同做好建交後續工作,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加強雙邊交往,拓展互利合作,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書寫好中多關係歷史新篇章。

 

巴爾加斯轉達了梅迪納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他表示,多方將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大力開展多中交流與合作,做相互信賴的夥伴,開創兩國關係新局面。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參加會見。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潘潔)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