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旺旺這次的大禮包是醫院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馬曉葉)“每天心裏都好像在數石頭一樣,收到一個招呼,石頭就掉下來一塊。起床了、在吃飯了、要睡覺了,數著這些規律,都有感受到你們的摩拳擦掌,還有你們面對災難的勇氣。當大家擁有共同目標的時候,馬上就會變成莫逆、摯友。你們將會一起面對從來沒有過的事情,用你們的決心記錄著從來沒有過的生命。從此以後,你們就是擁有共同故事的人了。”

 

上面這段話,是一封家書的內容。寫這封家書的人,是台資湖南旺旺醫院的執行長鄭文憲。

 

説起旺旺,很多人的腦海裏第一浮現的可能是旺旺的很多休閒零食産品,譬如旺仔牛奶、旺仔小饅頭、旺旺大禮包……但誰能想到,旺旺旗下竟然還經營著醫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從2月21日旺旺醫院聘用的16名大陸醫護人員赴湖北參加疫情救援以來,祖籍台灣的執行長鄭文憲每天都會給他們寫一封信,他們稱之為家書。

 

鄭文憲説,我們有共同的目標,是一家人。我們之間講話,不用太多美麗的詞藻,就是家人式的報平安。他們能夠每天跟我説“我起床了”、“我要上班去了”、“我下工了”這些話就夠了。我呢,每天都會很認真地清點人數,很認真地等著他們和我打招呼。目前,在先遣的前輩們的努力下,新冠肺炎這個潘多拉的盒子慢慢被人類認識了。延續著前輩們的努力,面對病毒的風險控制、對個人的防護安全也越來越完善了。接下來,就是戰勝疫情的決心、耐心和恒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據報道,旺旺醫院的16名醫護人員到達湖北武漢後,看到下榻的酒店對面居民樓的窗戶上挂著八個大字:逆行天使,感謝你們。這讓他們非常感動,於是共同寫下了八個大字回應:一起加油,抗疫必勝。

 

“麗霞護理長有跟我聯繫,説你們支援的地方要從中南醫院轉到金銀潭醫院。麗霞在大隊的安排下,全職抽出來做管理,負責物資組,同時加了一個重擔任務,帶一個生活組,扮演這次大隊的重要角色。我們家的人能夠得到賞識,我感到非常欣慰。我們要把幹練的家風、強大的精神力拿出來,竭盡所能,同時你們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我們都非常掛念你們。” 這是鄭文憲在另一封家書中説的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新冠肺炎,疫情無情,人有情。“在這種大災大疫面前,全國上下齊心,共克時艱。這次我看到兩岸同胞通力合作共同抗疫,真切地感受到兩岸一家親,血濃于水的這種同胞深情。”旺旺醫院院長蔡有權對記者説,“本來鄭文憲已經回台灣了。但是聽説疫情異常嚴峻,他又從台灣趕回到長沙,與醫院裏的醫護人員並肩作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蔡有權院長説,我們的醫院就像我們的家一樣,有困難的時候,大家一起上。從台灣趕回來和我們共同堅守的還有林祐成醫生,他回來後主動請纓,堅決要求到我們的隔離病房工作。

 

蔡有權院長説,這個隔離病房是疫情發生後,醫院專門搭建的一條140米長的封閉式獨立走廊,為的是將普通門診和發熱門診隔離開。

 

 “一切要為患者著想。”工作之餘,在隔離病房值守的林祐成醫生通過電話接受了我們的採訪。他很謙虛地説,自己做的只是抗擊疫情阻擊戰中的一小部分工作。那些馳援湖北的白衣戰士更令人敬佩。如果有機會,自己也要深入抗疫一線。林祐成還説,“我們穿上白袍,就要對得起這身衣服,這是我們的責任。在疫情面前,我們就是要衝在前面,為大家排憂解難,這是我們白袍下的使命。現在,我要做的就是照顧好大後方,照顧好這些病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從1月22日開始,旺旺醫院24小時開放發熱門診,目前累計接診800多人。隔離病房先後確診了14名新冠肺炎患者,在院觀察的疑似病例2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林祐成醫生説,看著湖南以及其他各個地方的疫情患者數字越來越少,心裏感到輕鬆和欣慰。但是他又説,我們還不能放鬆警惕。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是一封封家書,把支援武漢和留在湖南長沙大本營的家人緊緊連在了一起!他説,一句話,一家人,一起努力就對了!

 

臺企復工復産行動:寧波臺企讓外地員工感受“象山溫度”

2020-02-28

“這幾天,我都在著急該怎麼回象山上班,公司工作人員給我打了一通電話,才讓我吃下了定心丸。”……近日,一輛從江西上饒出發、乘坐著21名“新象山人”的大巴車,駛進了寧波臺企海潤製衣限公司,這也是泗洲頭鎮首批免費大巴接回的外省員工。

 

為加快推進外地員工返崗,海潤製衣通過自費包車的形式,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直達運輸,接回來自各地的“新象山人”,助力企業有序復工復産。同時,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對派出的車輛進行全方位消毒,返崗員工全部提前通過當地政府的體檢,並持有健康證,上車前進行了體溫測量,運輸車輛嚴格按照入座率不超過50%的要求,為乘客隔位、分散就坐提供空間。

 

“我們的員工來自江西、安徽、重慶等地,此次推出的包車直達服務,對於大多沒有私家車的外來務工人員,是一個從優的解決方案,既能幫助減輕經濟負擔,又可減少公共出行感染風險。”海潤製衣負責人張增明表示,疫情當前,對企業而言,要通過暖心的關懷、貼心的保障服務,使外來員工感受到“象山溫度”。

 

臺企復工復産行動:寧波臺企讓外地員工感受“象山溫度”

 

此外,考慮到許多外地返象員工有所顧慮,返象需要暫時居家健康觀察,公司設置了臨時員工宿舍,優化住宿管理,還提前了解員工外租情況,協調相關部門幫助員工拿到村莊通行證明,讓他們安心觀察,安全上崗。

 

“在這裡務工多年,我感受到象山是一座有溫度的城市,早已當成第二故鄉。”來自江西鄱陽張彩娟説,這幾年,公司了解到家裏生活困難,逢年過節都會捐款捐物,更令人欣慰的是,這回公司補貼一個月的租金,還發放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資,作為外來員工也應該將這份愛心轉化為工作的動力。

 

據了解,寧波海潤製衣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生産針織服裝的台資企業,迄今為止已有20餘年的辦廠經驗。近年來,公司規模不斷壯大,經營理念不斷革新,公司産品遠銷美國、日本、歐洲、南美、中東等國家和地區,深受各國客戶的歡迎。據了解,今年服裝訂單已滿至5月份,當前急需出貨的訂單有60余萬件,共計3800萬元。來源:寧波市臺辦  (海峽飛虹轉載浙臺微訊微信公眾號消息)

展開全文

完全清楚了!民進黨當局“實錘”斬斷臺胞返鄉路

2020-02-28

2月3日東航運送首批247名臺胞回臺後,台灣方面一直拒絕同意後續運送安排,以種種站不住腳的理由阻撓拖延,原本幾天內都能返鄉的千余臺胞已滯留湖北25天。日前,大陸方面建議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臨時航班,儘快送臺胞回家。對此,台灣方面再度“封阻”,更將滯留臺胞“注記管制”,禁止自行搭機返臺。此前,我們曾撰文《民進黨當局講清楚,到底想不想讓臺胞返鄉!》,現在完全清楚了——對滯留湖北的臺胞,民進黨當局既阻止東航運送,又拒絕兩岸航空公司共同運送,進而禁止他們自行返臺,形同全面封堵,“實錘”斬斷臺胞返鄉路!

 

事實如鏡,誰真正以人為本,一目了然。大陸方面以滯留湖北臺胞急盼回家為念,在防疫工作極其緊張繁重情況下,投入大量心力,積極務實地“開道”。而民進黨當局卻挖空心思、不擇手段地“封路”:首批臺胞返回後,民進黨剛説完“感謝”就火速變臉,回絕了東航第二批運送計劃;民進黨聲稱首批返臺者出現一確診病例,卻對其中不符醫學規範、有悖常理的疑點支吾搪塞,諱莫如深;民進黨聲稱“收容能量有限”,如今20多天過去,“收容能量”究竟有沒有提高,倒是可以用來檢視其防疫工作有否用心;民進黨口口聲聲“弱勢優先”,卻不理會湖北方面連夜實地匯總核對的名單,拖延數日才拿出一個不知如何調查得來的“121人優先”;之後再“加碼”提出由華航執飛……種種橫生枝節,讓滯留湖北的臺胞至今無法回家。

 

民進黨當局的連篇謊話,根本無法自圓其説,一再出爾反爾、自食其言,竟還惡人先告狀,誣稱是大陸“變卦”,無端指責大陸運送臺胞返鄉“造成台灣防疫漏洞”,並操弄“台獨”媒體、網軍大肆造謠蠱惑、製造恐慌、煽動仇恨,惡毒攻擊的矛頭不但指向大陸方面、大陸民眾,甚至包括亟盼回家的臺胞們。民進黨當局的騙術和拖延戰術,説穿了就是:大陸建議的我都不同意;包機沒有,在湖北的台灣人也別想自己回來。

 

究竟是什麼樣的心理,才會生出如此卑劣的行徑?2月3日以來,滯留湖北臺胞向當地臺辦提出協助返鄉申請者由979人增至1148人,他們因返臺就醫用藥、上學、上班、家庭照護等急需,歸家心切。從垂垂老者到垂髫孩童,他們望穿秋水卻有家不得歸。焦急煎熬近一個月,非但沒等來好消息,那份“求助名單”反而被民進黨當局做成了“管制名單”,有臺胞痛感自己如同成了“通緝犯”。我們實在有必要問問民進黨當權者:如此視同胞為洪水猛獸,可還念半點骨肉之情?如此不憐弱恤老,可擔得起半分當政之責?

 

疫情于前,民眾利益福祉于前,民進黨當局自顧自地沉迷于政治操弄,不惜斬斷臺胞返鄉路。無論是台灣孩童喊出的“我要回家”“我要上學”的稚子之聲,還是“台灣19縣市滯留湖北的老百姓”聯名陳情的痛切呼籲,民進黨都充耳不聞。他們埋頭于“以疫謀獨”,製造兩岸對立、煽動“反中仇中”、鼓噪所謂“台灣參與世衛組織”不遺餘力,哪還有半點心思為臺胞健康利益盡一分責任!

 

把百姓當作謀取一己一黨之私的籌碼,民進黨以“權”為本、“獨”迷心竅的醜惡本性在一場疫情面前暴露無遺。它讓人們看到,民進黨政客們實在是“病”得不輕。但是,倒行逆施者,終將被民意和時代唾棄。正如作家契訶夫所説:“冷漠無情,就是靈魂的癱瘓,就是過早的死亡。”

 

 

展開全文

三位台灣青年的戰“疫”感悟

2020-02-28

從“70後”到“90後”,從製造業到服務業,在閩各行各業台灣青年向記者講述了他們獨特的戰“疫”故事。他們説,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大陸市場前景值得期待。

 

“70後”陳岱明:香草的新契機

 

每年3月舉行“植樹贈苗”活動,是台資廈門美格農藝有限公司10多年來的傳統。公司常務董事陳岱明告訴記者,作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公司每年植樹節期間都會免費贈送逾6000株樹苗,接待學生、市民上萬人次。

 

“今年受疫情影響,我們打算利用社區服務贈送。”陳岱明説,福建疫情控制情況良好,感覺生産生活都在逐步有序恢復。

 

美格農藝成立於1993年,是廈門最早專業從事台灣優良種苗以及精品花卉引進的企業之一。作為臺商二代,生於1976年的陳岱明在廈門大學讀完本科,又到福建農林大學進修,並在七八年前加入父親創辦的公司。

 

2月上旬,陳岱明從台灣趕回廈門。10日,公司正式復工。他説,公司做園藝景觀工程、室內外植株零售和租賃等,經營在疫情中受到一些衝擊。“本來需要我們定期上門給客戶做維護,現在暫時沒法做了。不過,在我們自己的園區裏,澆花、施肥、殺菌,一切都在照常進行。”

 

此次疫情讓陳岱明發現了新商機。“疫情過後大家會更注意養生,大陸市場這麼大,我很鼓勵台灣青年帶著大健康等相關産業到大陸尋找機會。未來公司也打算和台灣營養師合作,更多引進藥用性的香草類植物。”

 

“80後”韓文浩:空氣壓縮機的貢獻

 

“疫情期間,很多口罩廠擴産,需要更多空氣壓縮機,我們正月初三就開始給他們供貨了。”台資廈門東亞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韓文浩説,能為抗擊疫情做一些事情,感到非常欣慰。

 

韓文浩發現,自己認識的很多製造業臺商,都是早早從台灣趕回大陸。“大家都想儘快讓企業運轉起來。”他説。

 

1988年出生於台灣桃園的韓文浩,1997年隨父親到廈門定居,後來在上海交通大學讀了本科,又到美國念碩士。他説,今年剛好是公司成立30週年,2012年自己進入公司就深刻感受到大陸製造業的實力。“公司九成産品銷到大陸各地,正是有了大陸市場的培育,我們才有今天的成績。”

 

韓文浩説,疫情給公司帶來一些損失,“本來年初是旺季,大家開工要買新設備,但錯過了旺季,公司的資金、人員管理都受到一定影響。”

 

儘管如此,韓文浩依然樂觀。他預計下半年經濟情況會反彈,已通知公司人事部門抓緊招聘員工。“可以線上面試新員工,讓他們早日上班。我們要在市場需求增加前做好準備。”

 

“90後”簡以信:大陸大有天地

 

從福建師範大學畢業後,“90後”台灣桃園小夥兒簡以信就成立了貿易公司,開始做紅酒進出口生意。往年春節期間,公司營業額都有兩倍以上增長,今年受疫情影響減少了,但他仍然有信心。“面對一個未知的病毒,大陸防控措施已經做得很好了。未來經濟肯定會恢復,畢竟大陸消費能力在這裡。”

 

除了紅酒貿易,簡以信還從事文創設計。他説,自己的文創團隊受疫情影響不大。去年底,他接受山西一家景區委託,幫助開發衣服、文具等旅遊文創産品。“我們一個季度見面談一次,平時都是遠程辦公,影響不大。”

 

簡以信聘請了三位在大陸讀書的台灣青年,一起開發文創産品。他很希望台灣青年來大陸讀書或就業、創業。

 

生於1992年的簡以信,7歲就跟著爸爸到了廣東東莞。“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大陸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現在我很多朋友都是大陸的。兩岸青年的生活已經密不可分。”他説,“台灣青年必須花一些時間來大陸走走看看,這裡真的大有天地。”

 

(據新華社福州電) 

展開全文

民進黨當局別再玷污“人權”二字了

2020-02-28

民進黨當局別再玷污“人權”二字了

 

臺陸委會官員又放厥詞,稱大陸因疫情防控,“強化維穩,侵害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

 

民進黨當局最近詆毀、責難、挑釁大陸上了癮。

 

臺陸委會官員又放厥詞,稱大陸因疫情防控,“強化維穩,侵害人民表達意見的權利”,要求大陸“尊重並保障人權”。

 

從民進黨的立場出發,對大陸的一切都可以挑錯,防疫力度大是“侵犯人權”,防疫力度不夠就是“治理不力”。

 

這種“黑白講”不值一哂,我們需要指出的是,民進黨當局説話前要照照鏡子,看看自己有什麼資格奢談“自由人權”。

 

疫情當前,人民的健康生命權是最大、最急需保障的人權。大陸防控疫情的努力和執行力有目共睹,正是大陸堅決得當的疫情防控措施,令中國的乃至世界的人權得到了有力保障。

 

民進黨當局別再玷污“人權”二字了

 

湖北省武漢市下沉花橋社區的幹部在搬運居民訂購的草莓。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民進黨當局用大陸的防疫工作批大陸“沒人權”,根本就是以凡事皆政治化的慣性思維睜眼説瞎話,貽笑大方。難不成在民進黨看來,任由疫情蔓延才叫“有人權”?

 

且看,面對疫情民進黨自己又做了什麼“尊重人權”的事。

 

大陸要將滯留湖北的一千多名臺胞用加班機送回台灣,民進黨竟然拒收!民進黨當局發出的最新命令,是把這一千多名運送名單做成禁止入境名單,要求相關部門和各航空公司,不得讓這些滯鄂臺胞自行搭機回臺。請民進黨當局回答,這些臺胞的人權何在?

 

民進黨當局別再玷污“人權”二字了

 

在大陸東航已經成功運送一批滯鄂臺胞回臺後,民進黨橫生枝節,提出必須由台灣的航空公司執飛包機,且接收臺胞上限僅200人。為了維護臺胞權益,大陸再提出由兩岸航空公司合作運載臺胞回鄉,但民進黨對遞到眼前的臺階和善意視而不見,依舊斷然拒絕。

 

民進黨當局鐵石心腸,油鹽不進,已將滯鄂臺胞的回家之路徹底堵死。這種戕害臺胞人權的事情,只有民進黨當局幹得出來。

 

誰能想像,出門旅遊、探親、工作遇上疫情,竟會被家中當政者告知“不許回家”;台灣民眾去大陸一趟,竟得冒著“被流浪”“被放逐”的風險。這真的是“民主自由人權”的社會發生的事嗎?

 

民進黨當局別再玷污“人權”二字了

 

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滯留湖北台灣人的家屬14日前往台灣方面陸委會陳情。(圖片來源:臺媒)

 

放眼世界,各國各地區都全力接人回家,對家人幹出此等野蠻行徑的,只此民進黨一家。“台灣第一”,果不其然,而且是唯一,可謂“最有人權”的典範。

 

陸委會還批評大陸沒有“言論自由”。

 

“言論自由”大概是民進黨最愛的詞,每當他們信口雌黃、造謠生事、顛倒是非、抹黑攻擊時,必定扛出這面大旗。

 

我們不妨看看,民進黨當局以所謂“防疫優先”為藉口,“言論自由”究竟成了什麼模樣:

 

民進黨當局別再玷污“人權”二字了

 

當臺商被要求回大陸“吃蝙蝠”時,當滯鄂臺胞被罵“中國人來吃我們健保”時,當民進黨的“網軍”鋪天蓋地謾罵台灣對大陸獻愛心人士並將他們打成“臺姦”“內鬼”時,當島內有識之士對民進黨當局的防疫措施、歧視政策和冷血言行稍有異議便遭政客、“名嘴”和“網軍”圍攻霸淩時,擴而廣之,當台灣青年去大陸就業被民進黨當局罰款時,當島內所有參與兩岸交流的人頭頂都懸著“反滲透法”的達摩克裏斯之劍時……

 

那些被“綠色恐怖”圍剿的人,有“言論自由”嗎?

 

民進黨當局別再玷污“人權”二字了

 

在民進黨當局那裏,“言論自由”就是支持“台獨”的自由,就是綠色政治勢力隨意造謠和任意辱罵、欺淩普通民眾的自由,就是挑起兩岸仇恨、詆毀抹黑大陸的自由。

 

這種超出文明邊界、只會造成社會撕裂和人民痛楚的“言論自由”,説白了就是民進黨“綠色霸權”在島內逞兇肆虐的自由而已。

 

民進黨當局實在沒有資格打著“民主自由人權”的幌子在島內裝神弄鬼,先把自己的臟手和嘴巴洗乾淨吧!否則真的很尷尬。(文/黑白自在)(海峽飛虹轉載港臺腔微信公眾號消息)

展開全文

臺商臺胞熱心為海南戰“疫”捐款捐物

2020-02-27

臺商臺胞熱心為海南戰“疫”捐款捐物

 

台灣中國航運榮譽董事長彭蔭剛先生向海南省人民醫院捐贈人民幣100萬。 (中國台灣網 發)

 

26日,受台灣企業家、台灣中國航運榮譽董事長彭蔭剛委託,海南省臺辦工作人員將彭先生捐贈的100萬元人民幣轉交海南省紅十字會,此筆善款將專項用於海南省人民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是截至目前臺胞為支援海南抗擊疫情捐贈的最大一筆款項。

 

海南省臺辦處長傅少強在捐贈現場介紹,彭蔭剛先生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縣投資文旅項目,多年來他熱心公益,為海南捐贈圖書館、醫療器械,建設希望小學,參與扶貧濟困等,他目前雖身在台灣,但以實際行動助力海南戰“疫”,令人感動。海南省人民醫院副院長單明華代表院方接受捐款時表示,這筆善款將按照捐贈者的意願,用於購買醫用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檢查治療設備等,為醫院抗擊疫情提供後勤保障。

 

據了解,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臺商臺胞心繫海南,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近300萬元支援海南抗擊疫情,體現了兩岸同胞割不斷的骨肉親情。

 

傅少強説,早在正月初三,康師傅華南區的周旭董事就打電話,表示公司願意為海南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捐贈方便食品和飲料。公司立説立行先後兩次捐贈。隨後,越來越多的臺商臺胞加入獻愛心的隊伍當中。海南省臺協會長謝文盛採購價值15萬元的醫用消毒液,海南省臺協副會長王喜雅推動所在公司從境外採購價值近100萬元的醫用器材;旺旺集團海南分公司2月25日向海口市四個區捐贈價值近20萬元的食品飲料,保障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日常所需。

 

遠在台灣的瓊籍鄉親非常關心家鄉的戰疫形勢,台灣高雄市海南同鄉會發動154名瓊籍同鄉募捐新台幣115000元,人民幣9450元及部分醫療用品;台灣海南民間交流總會發動129名瓊籍鄉親募款新台幣68500元,人民幣17210元;台灣澄邁同鄉會向澄邁縣紅十字會捐款2.2萬元人民幣支持疫情防控。此外,慈濟慈善基金會海南會所、海南大學臺籍教師傅崐成先生等也都伸出援助之手。這些捐贈已陸續到位,為支持海南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台灣網、海南省臺辦聯合報道)中國台灣網2月27日訊 

 

臺商臺胞熱心為海南戰“疫”捐款捐物

 

2月25日,旺旺集團海南分公司向海口市四個區共捐贈價值近20萬元的食品飲料。 (中國台灣網 發)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