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美國能保台灣安全?荒謬!

日前,“美在臺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參加了民進黨當局組織的“金門炮戰”(台灣方面稱“八·二三炮戰”)紀念活動。美方稱安全合作是美臺夥伴關係的重要一環。民進黨當局立即高調回應“臺美是真朋友”!民進黨當局一門心思跟定美國,認為依靠美國,台灣就能安全。事實上,這種分裂中國、挾洋自重的舉動只會損害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將台灣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

美國能保台灣安全?荒謬!_fororder_0828

“金門炮戰”是指1958年8月23日至10月5日之間,發生於金門及其周邊的一場戰役。國共雙方以隔海炮擊為主要戰術行動,被稱為炮戰。炮戰是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首先發起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福建前線部隊對據守福建省金門島的國民黨軍隊進行了懲罰性大規模炮擊封鎖行動,國民黨軍隊隨後反擊。今年是“金門炮戰”62週年。

 

僅從紀念活動的時間來看,本無不尋常之處,但是在臺美雙方的政治操作下,則顯出各有所圖。

 

從台灣方面講,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本人恐怕對紀念活動沒有太大的興趣,就像島內輿論諷刺她的:在解放軍近日一直在舉行的“四海聯動,南北夾擊”軍事演習震懾下,假如沒有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驪英傑的出席,蔡英文恐怕都不敢登上赴金門的飛機。另外,在民進黨內“台獨”勢力的眼裏,佔據台灣島就可以遠離大陸,不要金門、馬祖這些“外島”也罷。他們甚至提出應該從“金馬撤軍”等等。

 

回想2018年,值“金門炮戰”60週年“甲子之祭”,蔡英文在高雄乘著裝甲車藉口“勘察水災”,只派了她的副手赴金門參加活動,實際上卻是赴金門公款遊玩了一圈,引發島內輿論的普遍譴責。去年,蔡英文為拉選票勉強同意到金門參加紀念活動。可見,民進黨當局對於這場關乎中國統一、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歷史性戰役並不放在心上,只想通過出席活動這個舉動配合美國的“政治秀”。今年的“蔡、酈同框”,就是在向大陸挑釁、向島內民眾暗示:民進黨當局跟定美國步伐,隨美國起舞。

 

從美國方面講,基於美國國內今年年底大選的需要,希望連任的現任總統頻頻以“抗中”舉動刺激選民。按照美國政界打的算盤,美臺在軍事領域搞動作,最容易觸碰中國政府堅持的“一個中國”的底線,最容易挑起兩岸的緊張對立情緒。對於美國的險惡用心,不僅大陸人民心明眼亮,島內的有識之士也不斷發聲説:“台灣已經變得非常危險了”。他們説,在美國利益優先的前提下,如若兩岸發生衝突,美國真的會出兵替台灣扛傷害嗎?

 

民進黨當局在台灣島內營造“親美抗中”的氣氛,無非是想轉移島內民眾對民進黨當局提振經濟不力的不滿。劉匡宇説,倘若美國是台灣的“真朋友”,還會故意抬高價格賣給台灣武器嗎?還會將所謂“協防台灣”的承諾始終停留在模棱兩可的耳語暗示,而不敢簽字畫押公之於眾嗎?

美國能保台灣安全?荒謬!_fororder_0829

外交部發言人的表態一針見血地戳穿了所謂的“美臺安全合作”。發言人説,自從當年美國第七艦隊橫亙在台灣海峽阻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渡海作戰至今,本質上就是外部勢力非法蠻橫干涉中國內政事務,破壞我主權安全、阻撓中國國家統一的“黑歷史”。無論是美蔣時期形成的“共同防禦”關係,還是美臺“斷交”後從遮遮掩掩到愈發公開頻密和制度化的軍售及技術轉讓、演習訓練、情報共享、高層訪問和美在臺事實軍事存在等,無不體現美國刻意製造兩岸分裂對立、扶植“台獨”勢力制衡中國大陸的險惡用心。

 

美國為了自身的利益,試圖刺激和慫恿民進黨當局走上對抗大陸的老路,讓台灣海峽重披陰霾。民進黨當局甘當“棋子”,值此“金門炮戰”62年,不是吸取歷史教訓穩慎進步,而是一意孤行開歷史倒車,自以為依靠美國就可以抗衡大陸。其實,這個“美夢”必將成為噩夢。民進黨當局該清醒清醒了。(特邀作者: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助理研究員劉匡宇)

兩岸若開戰美國會幫台灣嗎?美前官員給民進黨當局“潑冷水”

2020-08-28

兩岸若開戰美國會幫台灣嗎?美前官員給民進黨當局“潑冷水”

 

國民黨智庫26日舉辦線上論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中國事務主任何瑞恩(中下)直言,如果兩岸發生衝突,多數美國民眾對派兵參戰持保留態度。(圖片取自臺媒)

 

民進黨當局一向喜歡抱美國大腿,但台灣不過是美國手中的一顆棋子,這句話如今再次得到驗證。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國民黨智庫26日舉辦線上論壇,對於兩岸若開戰,美國是否會“援救”台灣,會和臺軍並肩作戰嗎?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中國事務主任何瑞恩(Ryan Hass)直言,如果兩岸發生衝突,多數美國民眾對派兵參戰持保留態度。他強調,一個穩定的兩岸關係,對美國與台灣島內都是好事。

 

美方人士作出這樣的表態並不是單一案例。據台灣《中國時報》22日報道,美國近來雖多次重申所謂“與台灣關係法”與對臺“六項保證”,但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時期、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防長鄧志強(Abraham Denmark)日前被問及,“如果到了北京對臺採取軍事行動最後關頭,美國會支持台灣到什麼程度?”他稱,“美國並沒有防衛台灣的法定承諾”。

 

此外,針對蔡英文日前聲稱“台灣在遭受第一波攻擊後會承受,然後再向國際求救”,馬英九認為大陸若攻臺,戰略是“首戰即終戰”,台灣沒機會等美軍支援,且現在美軍根本不可能來。他批評蔡英文“聯美抗陸”,選擇錯誤路線,輕率將台灣推向戰爭邊緣。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中指出,美國建國240多年曆史上,只有16年沒有打過仗。如今,美國官員一再給抱持幻想的民進黨當局“潑冷水”,顯示在關鍵時刻,台灣對美國來説不過是個棄子。(中國台灣網8月27日訊   李寧)

展開全文

“首戰即終戰説”後 馬英九吁蔡英文:別拿百姓生命開玩笑

2020-08-26

“首戰即終戰説”後 馬英九吁蔡英文:別拿百姓生命開玩笑

 

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圖片來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日前演講時提醒,解放軍一旦攻打台灣,“首戰即終戰”,讓島內綠營人士氣急敗壞,馬英九更因此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隔空交戰數日。

 

馬英九今天表示,“首戰即終戰”是臺當局防務主管部門智庫提出的報告,説明大陸對台灣進攻的戰略,並非他的主張。他引用的目的是在提醒民進黨當局,蔡英文説台灣在遭受第一波攻擊後,會承受然後再向國際求救,他的發言是提醒蔡英文,這是很危險的做法,因為可能沒時間求救。

 

馬英九再度提醒蔡英文,若堅持承受第一波攻擊,會給台灣帶來很大的戰禍,可能造成萬民受害。身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千萬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財産開玩笑。

 

馬英九與蔡英文近日隔空互批,馬質疑民進黨當局的兩岸路線把台灣推向戰爭邊緣,蔡英文則反擊,稱馬“卑躬屈膝”。在網路上引發兩邊支持者論戰。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島內正在進行的一項投票顯示,截至今天上午,蔡英文獲得1540票、馬英九4987票。根據目前結果,較多人支持馬英九。(中國台灣網8月26訊  李寧)

展開全文

靠山山倒 民進黨當局倚美抗陸當馬前卒是自尋死路

2020-08-26

對美國而言,台灣只是遏制中國大陸的一張牌、一個炮灰。對此,民進黨當局心知肚明,卻為何還要主動向美國貼靠?這背後的原因可堪玩味。對此,盤古研究院研究員鐘厚濤接受了總臺記者採訪,為我們分析了個中因由。

 

靠山山倒 民進黨當局倚美抗陸當馬前卒是自尋死路

 

盤古研究院研究員鐘厚濤

 

鐘厚濤表示,首先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民進黨當局對美政策已經被其錯誤的兩岸政策完全綁架。蔡英文上臺後一直堅持錯誤的兩岸政策,拒不接受九二共識,拒不放棄“台獨”黨綱,使得兩岸關係由之前的風平浪靜,變得風高浪急。蔡英文自恃有了美國的加持,民進黨當局就可以扮演一個狐假虎威的角色,利用美國的影響力來對衝、甚至對抗中國大陸。蔡英文“倚美抗陸”的兩岸政策使得民進黨當局不得不去向美國貼靠。 

 

鐘厚濤説,第二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被綠營支持者綁架了。現在綠營很多支持者都以為,如果臺海地區升級,如果兩岸發生衝突,美國會支持台灣。甚至島內還有一些深綠的人誤認為,美國會支持所謂的“台灣獨立”。其實,這不過是他們的一廂情願,他們一廂情願的認為美國是可靠的,美國會協防台灣。但是,這樣的看法形成了聲勢,對於執政當局來講,他們就只能順從所謂的“民意”而向美國進行貼靠。

 

鐘厚濤還指出了第三個原因,民進黨當局被美國所綁架。美國推行印太戰略,發動一切可以發動的力量對抗並遏制中國大陸的崛起。但是特朗普政府的這項政策在整個國際舞臺上是不得人心的,美國一些傳統盟友,例如説日本、韓國、菲律賓等,都不願意隨美國而動,都不願意隨美國起舞,他們都更願意在中國大陸和美國之間維持一個相對平衡、兩面押寶的政策。放眼整個亞太地區,好用且甘願當美國棋子的其實只有民進黨當局。

 

最後,鐘厚濤表示,這種情況下,美國就吃定了台灣,台灣也就只能向美國貼靠。可以説,就美國和台灣的關係,目前就是一個美主臺從的關係。但是,台灣主動扮演美國馬前卒的角色,與其説是一種選擇,不如説是一種悲哀。 (記者:程莎莎,編輯:李覲如、李瑞)

展開全文

文清:民進黨“仇中、反中”何時休?

2020-08-24

8月18日,台灣“經濟部商業司”稱,為防止大陸OTT TV如愛奇藝和騰訊等通過代理或經銷等“迂迴方式”在台灣“非法經營”,決定依據“兩岸關係條例”規定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禁止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提供代理、經銷,或從事OTT TV及其中間投入或相關商業服務等服務給大陸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預告期為14天,9月1日期滿,9月3日正式公告。未來違反規定者將被處以5萬—500萬元(新台幣)罰款,並限期命其停止或改正;到期不停止或改正者,將連續處罰。

 

民進黨當局這項舉動,使愛奇藝和騰訊等無法在臺提供正常服務,一時間引發島內民眾一片反彈聲浪。台灣網友憂心“以後看不到愛奇藝”“會員費怎麼辦”等問題。而就在此前一天的8月17日,臺當局經濟主管部門修正陸資來臺許可辦法,採取“逐層認定”,拉高陸資持股30%的認定門檻,更加嚴格限制陸資赴臺投資發展。此番針對大陸愛奇藝和騰訊公司,是臺當局限制陸資企業來臺發展的實際舉措,其“仇中、反中”毫不猶豫、毫不手軟,更是前所未有。

 

眾所週知,民進黨當局多年來對兩岸交流一向採取仇視、反對、阻撓和禁止的態度,甚至不惜出臺所謂“反滲透法”在島內製造“綠色恐怖”,加大對兩岸交流合作的封鎖力度。封殺愛奇藝、騰訊等大陸視頻平臺無非也是出於“恐中、反中”的政治立場,正所謂愛奇藝在台灣太火,有“紅色滲透”的嫌疑,可能被大陸用作“統戰”工具,很明顯這又是民進黨一手導演的抹紅、抹黑的政治戲碼。但極其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場戲碼的“正副導演”,竟然是愛奇藝在台灣最有名的兩位“鐵粉”——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和臺行政機構負責人蘇貞昌。

 

今年初以來,民進黨贏下“大選”,再次實現“全面執政”。隨後借疫情大搞“以疫謀獨”,並與美國等西方反華勢力勾連,加大“仇中反中”力度,不斷推動“法理台獨”,加大力度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近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抓住中美關係惡化的機會,以各種政治手段,在島內大肆煽動“反中”民粹,變本加厲地破壞兩岸交流合作。眼下,民進黨當局又緊抱西方反華勢力大腿,通過修法等方式阻撓陸資赴臺投資,禁止台灣業者與大陸開展相關企業合作,不僅在事實上製造兩岸“脫鉤”,而且在島內掀起新的“恐中、仇中、反中”浪潮,挑動兩岸民意新的對立,再次暴露其破壞兩岸和平發展、損害台灣同胞利益福祉的醜惡面目。

 

事實上,不論民進黨當局如何處心積慮地切割兩岸,兩岸交流合作的大勢是根本無法阻擋的歷史潮流。據台灣旺旺中時的一份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58.1%的島內民眾認為兩岸應“加強交流”,其中20至29歲的青年族群更是力主兩岸交流,佔比高達72.4%;即便是泛綠選民也有44.5%認為要“加強交流”。這些數據的背後,正反映出兩岸融合發展是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不論民進黨用什麼辦法,包括最嚴重的法律懲處手段,台灣的主流民意特別是台灣青年一代仍然希望兩岸能夠多交流、多溝通、多合作。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在當前新科技如此發達的時代,“台獨”根本無法阻擋兩岸交流的步伐。就拿此次民進黨封殺愛奇藝與騰訊來説,台灣民眾要想繼續追劇看視頻,從技術層面上也不成問題,更重要的是台灣主流民意仍然期待兩岸的交流,在信息上互通有無,在經濟利益上能夠實現雙贏共享,從更深層次上講,在兩岸民眾的情感上仍然共存中華民族大家庭血濃于水的同胞情、手足情,兩岸同胞的血脈始終是相通的,兩岸同胞都是華夏炎黃子孫,都是中國人,這豈是民進黨耍弄政治手段想切割就能切割得了的?

 

多年來,兩岸交流合作為廣大台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與福祉。特別是今年1至7月,兩岸貿易克服疫情不利影響達到1349.4億美元,同比增長8.7%,台灣所獲順差超過700億美元。大陸企業在臺聘用員工近25000人,每年納稅超過12億元新台幣。這些事實都説明,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民進黨當局一系列“仇中、反中”根本無法改變和撼動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勢,相反,只會限制、壓縮台灣自身的發展空間,斷送台灣的發展機遇,到頭來損害的是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損害的是台灣的長遠發展與未來。

 

民進黨當局須明判形勢,正視兩岸和平發展的歷史大勢,順應台灣同胞求和平、求穩定、求發展的主流民意,及早在“仇中、反中”和“台獨”的錯誤道路上剎車、回頭。兩岸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交流與合作,兩岸關係才能夠衝破陰霾、撥雲現日,走向更加美好和光明的未來。作者 文清 (特約評論員)

展開全文

國臺辦:美方切勿一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2020-08-24

海峽飛虹消息:有記者問,“美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參加臺方組織的金門“八二三炮戰”紀念活動,稱安全合作是美臺夥伴關係重要一環。蔡英文聲稱“和平靠的是堅實的國防”,捍衛“主權”絕不退縮。對此有何評論?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回答,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決不允許外部勢力插手干涉。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依仗外力加大挑釁,只會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危害台灣同胞切身利益、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只會把台灣置於更加危險的境地。我們要求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切勿一再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