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兩面三刀耍花招,蒙誰呢?

“美國在臺協會”日前公佈了兩份所謂的“解密電報”,其中提到當年美國對臺存在所謂1982年的“六項保證”,並表示“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臺政策的根本要素。同日,美國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在一場演講中也特意強調了這一點。

 

所謂“六項保證”內容包括:美國未確定終止對臺軍售的日期;美國未同意與北京就對臺軍售問題進行事先磋商;美國不會在北京和台北之間發揮任何調解作用;美國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美國未改變在關於台灣“主權”的立場;美國永遠不會對臺施壓,要求台灣與大陸談判。

 

兩面三刀耍花招,蒙誰呢?_fororder_電報

 

所謂的“六項保證”剛公佈,中國外交部及國臺辦立刻予以強烈譴責。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強調,美國當年單方面制定的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以及美方所謂對臺“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無異飲鳩止渴,必將自食惡果。

 

美國此番的“挺臺”操作自以為是深化了美臺關係,給中國大陸出了更大的難題。其實,這恰恰暴露了美國兩面三刀的本質,反映出美國對華政策的典型兩面性,只會讓早已看穿美國醜陋嘴臉的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更加提高“打狼”的警惕性。

 

在1982年8月17日發表的中美《八一七聯合公報》中,中國重申“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而美國也對此表示“讚賞”。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諾美國將逐步減少對臺軍售。而解密的第一封電報發送于1982年7月10日,也就是説,在《八一七聯合公報》發表前一個多月,美國政府竟還私下通過電報給台灣送上一顆持續軍售的定心丸。

 

事實上,之後的幾十年,美國不僅沒有兌現公報中的承諾減少對臺軍售,而且在支持台灣提高軍事力量的路上越走越遠。美國政府兩面三刀的嘴臉暴露得充分無遺。

 

美國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均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而早于這三個聯合公報的所謂“六項保證”僅僅是個備忘錄,也僅僅是個見不得人的“密件”,豈能與兩國政府簽訂的正式公報相提並論!美國此次拋出所謂“六項保證”做文章,明顯就是推翻共識、把水攪混的潑皮無賴行徑。

 

更為可笑的是,史達偉在演講中居然大言不慚地説,美國長期以來一直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在台灣“主權”問題上不持任何立場。美國的根本利益是,台灣問題應該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在沒有脅迫的情況下和平解決。

 

政客們説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派本事可真是強大,我們再來看看所謂的“六項保證”,哪條是爭取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哪條不是扶持台灣“主權”、慫恿台灣當局跟大陸對著幹的?而且,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跟你美國的根本利益有毛關係呢?!

 

繼上周蔡英文宣佈開放美豬、美牛進口獲得美方讚賞之後,美國拋出所謂“六項保證”進一步拉攏台灣,刺激大陸,激化臺海衝突。史偉達在演講中還宣佈,美方將啟動與台灣的“經濟暨商業對話”。民進黨當局對此又不出意料地屁顛顛地表示感謝。

 

兩面三刀耍花招,蒙誰呢?_fororder_豬

 

民進黨當局近期宣佈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受到台灣民眾強烈反對(資料圖片)

 

當前,中美關係愈加敏感複雜,美國看起來誓要採取一切手段全面遏制中國。美方在此刻把所謂“六項保證”拎出來攤在明面上講,意味著美國對中國的全面圍堵在升級,對“一中”政策的搖擺性進一步提升,美國插手臺海已經到了極其惡劣的地步。而民進黨當局一味地逢迎“舔美”,認定美國是其謀求“台獨”的好靠山,現在是謀求“台獨”的好時機。

 

但事實上,美國政府顯然打錯了算盤,錯誤地低估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態度、立場和眼光,台灣除了和祖國統一,沒有其他商量的餘地。一切試圖破壞臺海和平、分裂中國的行徑都將受到堅決反對和嚴厲打擊,興風作浪者必將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本網評論員常濱)

中聯部發言人就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發表談話

2020-09-03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2日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官方往來。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罔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無視捷克主流民意,執意赴台灣進行所謂“訪問”,蓄意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中捷關係政治基礎,我們對這種卑劣行徑予以強烈譴責。

 

發言人表示,近年來,中捷關係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取得長足發展,為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兩國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為中捷關係注入了新動力。我們敦促維斯特奇爾之流立即改弦更張,停止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背信行為,停止破壞中捷友好合作的政治基礎。我們呼籲捷政府和主要政黨堅決抵制個別政客的陰險政治圖謀,採取堅決措施消除錯誤行為的惡劣影響,維護兩國關係大局,以實際行動推動中捷關係行穩致遠。

 

新華社北京電

展開全文

【臺海紀事】克難前行

2018-12-31

第九集:克難前行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2016年1月16日晚,新一屆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和搭檔陳建仁勝選,兩岸關係發展再一次面臨新的困難與挑戰。2013年6月,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領導人在上海簽署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這樣一份對台灣經濟利好極大的協議卻遭到民進黨抹黑和攻擊。

展開全文

外交部:反對捷克反華勢力侵犯中國主權

2020-08-31

8月31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會上有記者提問:捷克議會參議院主席維斯特奇爾目前正率團訪台。據了解,此訪期間維一行將會見臺當局領導人、有關部門負責人並出席多場活動。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我們對捷克反華勢力蓄意侵犯中國主權、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惡劣行徑表示強烈譴責和嚴重關切。王毅國務委員昨天在德國已經明確表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

 

我們敦促捷克有關方面立即採取措施消除這一錯誤行徑惡劣影響,避免損害中捷雙邊關係大局。我們也正告台灣當局及操弄維斯特奇爾背後的反華勢力,你們的所作所為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事實,任何搞政治操弄,製造“台獨”分裂活動的企圖都不會得逞。(總臺央視記者 申楊 靳丹妮)

展開全文

中方必須告訴捷克參議院議長:你過線了!

2020-09-03

海峽飛虹消息 記者馬曉葉:近兩天,捷克議會參議院主席維斯特奇爾竄訪台灣,引起民進黨當局和親綠媒體的高度興奮。維斯特奇爾在演講中有意順應民進黨當局的期待,令那些追求“台獨”而在全世界已經被邊緣化的民進黨萬分激動。不過,島內明眼的資深媒體人明確指出,捷克參議長的表演其實“是一場醞釀很久的秀”。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更是義正辭嚴地表示:捷克參議長,你過線了!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教授李振廣説,捷克參議長訪問台灣,意圖非常明顯,就是要在台灣問題上點火,借機撬動國際社會普遍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石,搞亂中捷關係,同時攪亂中國海峽兩岸的關係,讓外部因素更深地介入台灣問題,使台灣問題亂上加亂。

 

李振廣説,捷克參議長與民進黨當局謀劃的此次台灣之行,用心極為邪惡。長期以來,歐洲社會存在著那麼一股反華勢力,多次利用人權、宗教、台灣、西藏等中國內政問題,無中生有地進行一系列的反華表演,捷克參議長就屬於這類頑固反華分子中的一員。近期,在美國某些政客明目張膽掀起“新冷戰”的情況下,捷克參議長積極配合美國政客,不顧本國總統的聲明,即“捷克共和國總統、議會眾議院主席、總理和外交部長均不建議參議院主席訪台”,肆意踐踏捷克政府長期堅持的“一個中國原則”,堅持竄訪台灣。捷克參議長這種在台灣問題上點火的做法,嚴重危害中捷關係,危害臺海穩定,是極端危險和不負責任的政治行為,更是嚴重的政治挑釁。

 

在美國某些政客的支持和護翼下,民進黨當局已經有恃無恐,不僅“以疫謀獨”,而且挾洋自重,屢屢試圖衝擊兩岸關係的底線。毫無疑問,捷克參議長竄訪台灣同樣是美國在背後導演的鬧劇。李振廣説,美國某些政客試圖通過給民進黨當局撐腰、鼓動歐洲部分政客參與反華表演,糾集美國反華戰略的馬前卒,為臺海局勢、為中歐關係製造麻煩,為中美關係埋下禍患。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柏林同德國外長馬斯共同會見記者時,對於捷克參議長竄訪台灣發出了嚴正警告。王毅説,捷克參議長罔顧中方和捷克政府的反對,執意訪問中國台灣地區,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甚至還煽動其他國家效倣,這是公開的挑釁。中方必須要告訴捷克參議長:你過線了!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每一個中國人的責任,更是中國外交部門的責任。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方必須亮明立場。

展開全文

王毅:挑戰“一中原則”必將付出 沉重代價

2020-08-31

當地時間2020年8月31日,正在德國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就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向記者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就是與14億中國人民為敵,就是國際背信行為。對於捷克參議長的公開挑釁及其背後的反華勢力,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

展開全文

前9月大陸對臺投資同比增長逾一成

2018-10-22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投審會”22日發佈數據稱,今年前9月,大陸對台灣各類投資案共計105件,累計金額1.9億元(美元,下同),同比增長13.3%。

 

據“投審會”統計,自2009年開放大陸對臺投資以來,台灣方面累計核準大陸對臺投資案1192件,金額總計達21.4億元。

 

今年1月至9月,台灣對大陸投資案有501件,累計金額65.4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2%。

 

同一時間段,僑外資對台灣投資金額為72.2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38.9%。台灣對外投資金額86.3億元,同比增長6.2%。(中新社台北10月22日電)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