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阻斷兩岸交流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第12屆海峽論壇即將在福建舉行。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16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特別是在民進黨當局的阻撓干擾下,論壇能夠順利舉辦,説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仍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

 

阻斷兩岸交流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_fororder_馬曉光

 

9月16日,馬曉光在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資料圖片)

 

還記得7月份上海、台北“雙城論壇”克服重重阻礙按時召開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即將到大陸參加本屆海峽論壇的新黨主席吳成典日前表示,“我從廈門看金門,金門就在前面;從金門看廈門,對面的高樓大廈很高。對我來説,這是一種特殊的感情。海峽論壇提供了一個民間交流的平臺。我們應該勇敢承擔兩岸溝通的橋梁。兩岸都是中國人,我們應該攜手合作,實現民族偉大復興。”

 

據馬曉光介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基層、民間信仰等領域和界別成功舉辦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的勢頭。   

 

目前正值高校開學,今年共有近6800人次台灣學生報考大陸高校,來大陸實現學業追求人生夢想。大陸教育部和相關高校已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入學安排作出了全面部署,近期又專門對港澳臺師生複學復課做出了具體安排。台灣學生按照就讀學校所在地的有關規定完成防疫檢疫監測後,將與大陸學生一同開學復課。

 

與兩岸文化交流一樣亮眼的是兩岸貿易往來。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1589.28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77.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1%;大陸自臺進口1211.95億美元,同比增長10.6%。今年8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6.39%,創下歷史新高。不少台資大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産或增資擴産,涉及電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諸多行業,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點。

 

根據旺旺中時最近的民調顯示,期待兩岸加強交流與對話仍然是台灣主流民意。近六成的台灣民眾認為當前兩岸應“加強交流”,其中20-29歲的年輕族群中,更有72%力主加強交流;即便是泛綠選民,也有44%表示認同兩岸交流。

 

阻斷兩岸交流就是“竹籃打水一場空”_fororder_101

 

加強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馬曉光強調,海峽兩岸曾隔絕38年,但阻斷同胞往來的人為藩籬終究被打破。在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後的今天,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更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

 

加強兩岸交流的民意聲量巨大,然而民進黨當局卻置若罔聞。他們出於私利,以各種藉口、各種手段,處心積慮操弄“反中”民粹,變本加厲破壞兩岸交流,阻撓限制兩岸經濟合作,企圖製造兩岸“脫鉤”。他們人為地禁止大陸學生赴臺繼續學業;粗暴、無理地對待一些在台灣的大陸企業;強行實施所謂的“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對台灣民眾和民間團體參加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動輒威脅恫嚇。

 

民進黨當局挾洋、投靠、勾連外部勢力搞對抗、謀分裂,再次暴露了其破壞兩岸關係的本質,實際上最終受傷害的還是台灣民眾。這種做法違背兩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願望,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本網評論員 常濱)

民進黨想要“以疫謀獨”?先來看看這份兩岸交流成績單

2020-09-17

民進黨想要“以疫謀獨”?先來看看這份兩岸交流成績單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民進黨當局持續通過一系列政策措施,阻撓兩岸交流合作、限制人員正常往來,並企圖聯合外部反華勢力,通過世衛大會等議題,“以疫謀獨”。

 

民進黨當局種種倒行逆施遭到了兩岸同胞的一致反對和譴責。相比言語撻伐,更為有力的,是用實際行動對民進黨當局予以還擊。9月16日,在疫情之後的首場發佈會上,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為大家公佈了一張疫情期間兩岸交流活動的成績單。

 

總體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和民進黨當局一系列“以疫謀獨”舉措,對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造成了一定影響,但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

 

馬曉光介紹,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1至2月,仍然有10萬多名臺胞來到大陸。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基層、民間信仰等領域和界別成功舉辦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的勢頭。

 

尤其在經濟領域,兩岸貿易額、臺商對大陸投資等多項數據不僅沒有下降,反而保持了穩定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至8月,兩岸貿易額1589.28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77.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1%;大陸自臺進口1211.95億美元,同比增長10.6%。今年8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6.39%,創下歷史新高。

 

當民進黨當局使足力氣在島內渲染“臺商回流”之時,實際上不少台資大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産或增資擴産,涉及領域包含了電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諸多行業,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點。島內有關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1至7月,臺商投資大陸同比增長逾五成。

 

疫情挑戰前所未有,但兩岸交流融合的成果更加令人振奮。馬曉光特別強調,海峽兩岸曾隔絕38年,但阻斷同胞往來的人為藩籬終究被打破,在兩岸開啟交流30多年後的今天,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更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

 

民進黨當局企圖充當兩岸交流融合過程中的絆腳石,只是“抽刀斷水”螳臂擋車。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文/關其行)

展開全文

“臺海若發生戰爭,我拒絕參戰!”

2020-08-21

“當臺海發生軍事衝突,戰爭來時,我拒絕參戰!”有台灣“廣告才子”之稱的黃文博,日前在臉書發表“不參戰聲明”,引發島內廣泛討論。

“臺海若發生戰爭,我拒絕參戰!”_fororder_2

 

圖片取自黃文博臉書

 

黃文博認為兩岸戰爭是可以避免的,但島內某些政客為圖謀政治私利卻任其發生,而許多台灣人無感無覺,不知利害,還活在集體麻醉狀態。他言辭犀利地抨擊島內“台獨”勢力,“明知戰爭之恐怖,卻不盡一切手段避戰,反置人民生命財産于倒懸,其心可誅,有違良知。”

 

黃文博還批評美國正想方設法把台灣這顆棋子從戰爭邊緣往前推,步步進逼,誘使中國大陸出手,戰火就是特朗普扭轉選情的火種!大家都看得很清楚,臺海出現危情完全是美臺的政治合謀造成的。特朗普為救選情而大打“台灣牌”,民進黨當局則逢迎配合、進一步踩界謀“獨”。臺海走到今天,正如黃文博所説,是“人為故意”。

 

“臺海若發生戰爭,我拒絕參戰!”_fororder_1

 

黃博文(據臺海網圖片)

 

民進黨的一系列謀“獨”操弄把台灣帶入危險之境,島內有識之士及廣大民眾反感和譴責的聲量越來越大,民意呈現向謀求臺海和平與兩岸交流傾斜的態勢。

 

最近,島內一份民調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旺旺中時最新民調顯示, 58.1%的島內民眾認為兩岸應“加強交流”。20---29歲的年輕人中有高達72.4%的人同意這個觀點,而30---49歲的群體,主張“加強交流”的也都突破六成。此外,即便是泛綠選民,也有44.5%的人對“兩岸交流”投了贊成票。

 

在任何雙邊關係或者普通的人際關係中,交流交往有助於增進相互了解、減少誤解、化解對立、維繫和平。在參加“2020上海台北城市論壇”時,有台灣代表曾表示,兩岸終究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兩岸之間交流比斷流好,和平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通過最新民調可以看出,在兩岸關係日趨緊張的局勢下,島內主流民意仍是期待兩岸加強交流和對話。無論從台灣的民意實情還是經貿數據來看,民進黨當局刻意阻礙兩岸交流,既不得民心,也難以奏效。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日前表示,解放軍在臺海軍演通常是兩岸關係惡劣的時候,他任內不曾發生。民進黨當局應該要思考兩岸關係及臺海衝突的關聯性,兩岸關係越惡化,臺海就越危險。

 

“戰爭絕對不是打嘴炮,是要流血、犧牲生命的。”台灣國民黨籍前“立委”陳學聖日前表示,美中兩大強權對抗,台灣從“筆尖”被推至“尖兵”,夾在如此尖銳的環境之下,台灣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美國知名中國問題專家傅高義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台灣尋求“獨立”是挑釁大陸出兵,台灣問題引發的衝突可能會升級為災難性大戰,對台灣將是不可承受的。

 

“臺海若發生戰爭,我拒絕參戰!”_fororder_任

 

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任國強大校日前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國防部官網圖片)

 

美臺挑釁不斷升級,中國大陸應對堅決從容,定力十足。中國外交部、國防部發言人多次向西方反華勢力和“台獨”勢力喊話,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臺海若爆發軍事衝突,決非兩岸人民之福。追求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民眾共同的強烈心聲。“順勢昌,逆勢亡”,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誤判、錯判島內民意,把全體台灣人民綁在危險的“戰車”上,害人、害己,害台灣。(本網評論員 常濱)

展開全文

第五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雲端開賽

2020-09-16

 

第五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雲端開賽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d5714091-a4a7-4c6e-be70-5a1f9d4e8db9

 

9月15日,第五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雲端開賽。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9月15日,第五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暨“創青春-中關村U30”台灣專場決賽在北京和台北兩地舉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視頻連線方式,京臺兩地的創業青年在雲端匯聚一堂。

 

本屆大賽涵蓋的領域很廣泛,主要有:人工智能、大數據、5G、物聯網、醫療健康等。比賽項目聚焦新産品、新業態、新服務、新模式。

 

第五屆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雲端開賽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2_1_2_1_1_b1941c55-1a95-44a6-a6ba-be9815ca4114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副院長辛秀蘭致辭

 

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副院長辛秀蘭表示,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是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和品牌,本屆大賽聯合“創青春-中關村U30”舉辦台灣專場, 兩項賽事有機結合,開啟了台灣青年在京創業發展的新平臺,拓寬了青年創客與相關行業和機構聯繫的新渠道。她説,京臺兩地創業青年要互相學習、互相借鑒,用行動詮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本屆大賽由北京電子科技職業學院、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海淀區青年聯合會共同主辦,共吸引500多支台灣青年創業團隊報名參賽。經過初賽、復賽的層層選拔,共有30支團隊晉級決賽。(圖片由本次大賽的主辦方提供)

展開全文

舉辦海峽論壇體現的是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意願

2020-09-16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19日在福建省舉辦。在16日舉行的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馬曉光介紹了本屆論壇的相關情況。請聽報道:

 

國臺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海峽論壇從創辦以來,充分發揮了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的積極作用。即將舉辦的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主要呈現三大特點:

 

“本屆海峽論壇有如下特色和亮點:一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特別是在民進黨當局的阻撓干擾下,論壇能夠順利舉辦,説明加強兩岸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主流民意。二是,本屆論壇共有46場活動,涉及兩岸經濟、文化、基層、青年等交流板塊,活動安排更精細,交流合作也會更深入。特別新增了疫情防控、公共衛生領域的交流合作,更契合當前兩岸同胞關注的問題。三是,借助互聯網技術,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開展交流。”

 

馬曉光強調,本屆論壇體現了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意願,台灣有關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前來共襄盛舉,體現了發展兩岸關係的責任、擔當和勇氣。民進黨當局恫嚇、阻撓台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阻礙破壞兩岸交流合作,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民進黨當局恫嚇、阻撓台灣同胞參加海峽論壇,企圖全面禁止兩岸交流,只能進一步暴露他們的‘台獨’本性。這種做法違背兩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願望,只能是‘竹籃打水一場空’。”

 

今年8月,台灣島內機構發佈的民調結果顯示,近六成台灣同胞,特別是七成多的年輕群體,支持當前應該加強兩岸交流。所以,繼續辦好海峽論壇,符合兩岸同胞期待多交流、期待走親走近的共同願望。馬曉光表示,通過兩岸同胞的廣泛參與和共同努力,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一定會取得預期效果。

展開全文

國臺辦:兩岸交流與合作已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

2020-09-16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今天(16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強調,兩岸交流與合作已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

 

發佈會上,馬曉光介紹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兩岸人員往來和經貿交流的主要情況。他説,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對兩岸交流和人員往來造成了一定影響。同時,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往來的阻撓禁限變本加厲,他們無理阻撓滯留大陸的臺胞和親屬返回台灣,至今仍然全面禁止大陸民眾赴臺,強行實施所謂的“反滲透法”,製造“綠色恐怖”,對台灣民眾和民間團體參加正常的兩岸交流活動動輒威脅恫嚇。

 

馬曉光表示,兩岸交流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和利益福祉,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禁止不了、阻擋不住的。在今年疫情最嚴峻的1月和2月,仍然有10萬多名臺胞來到大陸。疫情發生以來,兩岸同胞克服暫時困難,通過互聯網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在經濟、文化、醫療衛生、教育、青年、基層、民間信仰等領域和界別成功舉辦了一系列不同主題的交流活動,延續了兩岸交流的勢頭。

 

馬曉光介紹説,兩岸貿易額、臺商對大陸投資仍保持增長。據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月至8月,兩岸貿易額為1589.28億美元,同比增長10%。其中大陸對臺出口377.33億美元,同比增長8.11%;大陸自臺進口1211.95億美元,同比增長10.6%。今年8月,台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佔台灣出口總額的比重為46.39%,創下歷史新高。不少台資大項目在大陸開工投産或增資擴産,涉及電子信息、石化、水泥等諸多行業,呈現出投資金額大、科技含量高等新特點。島內有關統計數據也顯示,今年1月至7月,臺商投資大陸同比增長逾五成。

 

馬曉光表示,海峽兩岸曾隔絕三十八年,但阻斷同胞往來的人為藩籬終究被打破。在兩岸開啟交流三十多年後的今天,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蘊含的內在動力、累積的深厚基礎已經形成不可逆轉的歷史趨勢,更不是眼前的困難和阻礙所能撼動的。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