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修憲謀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災難

近期,台灣某些“獨派”團體和民進黨當局立法機構著實忙得很,極力推動所謂“修憲工程”。臺立法機構負責人遊錫堃日前鼓吹,已成立“修憲委員會”啟動“修憲工程”。

 

台灣從1991年起,先後六次通過所謂“國民代表大會”途徑進行“修憲”。後來,陳水扁在2005年以“任務型國民代表大會”方式進行了第七次“修憲”,如今臺立法機構推動的,可以説是島內第八次“修憲”。

 

近日成立的所謂“修憲委員會”目前收到的“修憲案”及正在醞釀中的“修憲案”約有20個。其中有3個重點議題已基本獲得島內各黨派共識。這3個議題是:投票權下調到18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調低“修憲”門檻。

 

“修憲謀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災難_fororder_立法院

 

台灣立法機構資料圖

 

澳門《新華澳報》發表分析文章認為,多數“獨派”明白,直接“制憲”難度太大,而且極為敏感,可能會引發臺海戰端,因此他們妄圖通過“修憲”的方式推動“憲政台獨”,企圖以“切香腸”的方式,為後來者正式推動“台獨版修憲”或“制憲”創造有利條件。

 

毋庸諱言,民進黨當局加快“修憲”步伐,就是赤裸裸的“修憲謀獨”。在兩岸關係前所未有的複雜敏感時刻,民進黨當局拋出“修憲”議題,製造事端,叫板大陸,一方面是營造悲情意識,向美國搖尾乞憐,呼籲更多關注支持;另一方面是利用中美對抗之際,為拓展其所謂“國際活動空間”撐腰打氣,推進其“一邊一國”的“台獨”目標。

 

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執政期間,持續推行“去中國化”教育,使得台灣30歲以下的年輕人基本是在“去中國化”教育背景下成長起來的。民進黨當局上臺後,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與社會生活各個層面,全面推行“去中國化”,否定“一個中國”,弱化台灣民眾對中國和中華民族的認同感,試圖將台灣從中國版圖分裂出去。

 

此次“修憲”又一次成為民進黨當局消費台灣年輕人的絕佳機會。民進黨當局混淆視聽,利用年輕人對現狀不滿和對未來迷茫情緒,拋出“修憲”議題,調低投票人年齡,煽動年輕族群“台獨”熱情及對大陸的敵意。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員彭韜認為,如若“修憲”相關條款能夠通過,就意味著台灣現有法律規定的用於代表和適用的“中國”的概念將偷天換日成為“台灣”,將台灣與中國分割開來,這是典型的偷梁換柱、魚目混珠。

 

廈門大學臺研院前院長劉國深表示,如果民進黨繼續在“台獨邊緣政策”上食髓知味,觸碰大陸《反分裂國家法》底線的情形將不可避免。如果民進黨當局失去理性,逾越法理和政治底線,其結果只能是加快兩岸完全統一的進程。

 

“修憲謀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災難_fororder_馬曉光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出席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資料圖)

 

對於島內某些人謀劃“修憲”的這種赤裸裸的謀“獨”行徑,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給予嚴正回應,他警告一小撮“台獨”分子,不要低估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不要在“修憲謀獨”的邪路上越走越遠,必須懸崖勒馬,否則將玩火自焚。馬曉光指出,“修憲謀獨”只會給台灣帶來深重災難,希望廣大台灣同胞保持高度警惕,只有以實際行動反對和遏制“台獨”,才能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本網評論員 左鎮)

島內“修憲”風潮漸起 “台獨”風險升高

2020-08-05

近期,民進黨持續推動“修憲”進程。民進黨當局、民進黨政策會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推動組建“修憲”平臺,擬於8月起安排專家學者舉行公聽會、座談會等,逐項討論“修憲”配套事宜。

 

9月份,民進黨將主導推動“立法院”成立所謂“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方面已經基本將下半年的政爭焦點鎖定在推動“修憲”議題上。其政治目的有三個方面。

 

一是繼續掌握島內政爭主導權,催生民意支持,鞏固其執政地位。

 

今年以來,民進黨圍繞防疫、香港問題、“罷韓”等主動出擊,把控了島內的政治和輿論焦點,通過防疫推動臺美關係,強化美臺勾連;通過香港問題不斷升高“反中抗中”民粹,繼續製造島內對大陸的敵意對抗;通過“罷韓”沉重打擊了國民黨東山再起的信心,在國民黨年初兩項選舉失利後使其雪上加霜。

 

下半年,民進黨為了把持政局,延續“一黨獨大”,“修憲”議題將成為其主攻方向,可能會被不斷炒作,爭取民意支持,成為民進黨謀取政治利益的“私器”。

 

二是借機圖謀營造島內“謀獨”氛圍,為“法理台獨”鋪路。

 

當前,國、民兩黨都圍繞“修憲”議題進行內部研議,拋出何種議題在“修憲”問題上對自己更有利,成為兩黨主要考慮的因素。島內其他小黨也勢必參與其中,甚至會煽風點火。

 

但是,國、民兩黨各懷心思,國民黨方面並不希望現行“憲法”體制發生根本性改動,這將影響其在臺發展的“正當性、合法性”,因此更多推動非敏感性、技術性議題。

 

民進黨未來一個階段同樣也會推動上述議題,但是其野心不僅於此,根本上是希望先通過實現非敏感性議題的“修憲”,製造島內社會適應和習慣“修憲”的氣氛,再推進敏感的涉兩岸關係、謀求“台獨”的“修憲案”,從而為其長期執政做好社會基礎。

 

三是安撫黨內“激進台獨”勢力及島內謀求“法理台獨”勢力支持,繼續“綠化”台灣社會。

 

“修憲”議題一貫是民進黨內外偏向“激進”的“台獨”分子的主張,這撥人士雖然力量不大,但是擅于製造聲勢。

 

民進黨推動“修憲”,一部分因素是為了安撫這撥勢力,並能借此繼續為己所用,通過“激進台獨”勢力在島內製造輿論聲勢,衝鋒在前,為民進黨“綠化”台灣社會開路。

 

總的看,下半年島內各方將圍繞“修憲”議題展開激烈的博弈,對島內政治氣氛、社會氛圍以及兩岸關係都將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台獨”分裂活動可能將進入新一輪活躍期,對本已不太平的臺海形勢造成更大挑戰。

 

但必須看到,“台獨”分裂是歷史逆流,只有絕路一條。大陸方面絕不會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留下任何空間,任何妄圖挑戰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行徑都將遭到堅決遏制。

 

大陸方面對此決心足夠堅強,信心足夠堅定,能力足夠充分,“台獨”分裂勢力若心存僥倖,必將遭到懲戒。

展開全文

國防部回應美對臺軍售: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2020-10-28

問:據報道,美國務院已決定批准向台灣出售“魚叉”導彈系統及相關設備,估算總價值23.7億美元。就在前幾天,美國行政當局剛剛批准了另外三項總額超過18億美元的對臺售武方案。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答:近日,美政府再次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並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攸關中方的核心利益,絕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國和台灣地區一些人妄圖以臺制華、以武拒統,這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對臺軍售計劃,停止美臺軍事聯繫和售臺武器,慎重處理涉臺問題,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後果。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持續推進國家統一進程。

展開全文

外交部回應美再批對臺24億美元軍售:中方將採取正當必要措施 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

2020-10-27

10月27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就美國週一(26日)批准24億美元的“魚叉”岸防巡航導彈系統提問。

 

外交部回應美再批對臺24億美元軍售:中方將採取正當必要措施 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_fororder_20102706.JPG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特別是“817公報”規定,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嚴重損害了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臺武器和美臺軍事聯繫,撤銷有關對臺軍售計劃,以免對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中方將採取正當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總臺央視記者 吳汶倩 楊弘楊 孔祿淵)

展開全文

國臺辦:“台獨”分子一再尋釁滋事都是徒勞

2020-10-28

海峽飛虹消息(記者 馬曉葉):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10月28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表示,一小撮“台獨”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尋釁滋事,試圖從中謀取政治私利,這些都是徒勞的。

 

有記者提問説:近期,民進黨陳亭妃、“基進黨”陳柏惟挑頭拋出具有明顯“台獨”色彩的所謂“修憲”主張,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回答説,一小撮“台獨”分子一而再、再而三地操縱“修憲謀獨”,尋釁滋事,試圖從中謀取政治私利。島內負責任的政黨和人士不應放任縱容這種枉顧民眾利益、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徑。

 

又有記者提問説:近日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佈涉臺報告,鼓吹加強“臺美關係”,並稱台灣有關機構為此份報告的出臺提供了支持。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對此回答説,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同中國台灣地區發展官方關係。包括智庫在內的美國各界應推動美國政府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民進黨當局拿著台灣民眾的血汗錢收買智庫,炮製和散佈“挺臺”論調,是徒勞的。

 

還有記者提問説:台灣一些持特定立場的媒體近日持續炒作所謂大陸通過島內“協力者”散佈假消息,來打造所謂的“親中統治聯盟”,對台灣進行“滲透分化”,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對此回答説,這些説法完全是胡編亂造,別有用心。

展開全文

民進黨當局非人道本性在風雨中現形(日月談)

2020-10-28

前幾日,澎湖海域東北季風強勁吹襲,陣風高達10級。大陸20余艘漁船被迫前往澎湖西吉海域避風,不料台灣“海巡署”竟出動滿載排水量達3000噸的高雄艦前往,以發射水炮方式驅離大陸漁船至澎湖限制水域外,對大陸漁民安全造成極大威脅。這一粗暴冷血的舉動,充分暴露了民進黨當局對待大陸漁民的殘忍非人道本性。

 

這20多艘大陸漁船隻是為了避風避浪,並沒有威脅性和攻擊性,卻遭民進黨當局以這種視為仇寇般的粗暴方式驅離。大陸漁民怒火中燒——兩岸同是中國人,為何民進黨當局對待大陸漁民竟然比對待印尼、菲律賓、越南的漁民還不如?你們口口聲聲的“人道主義”“尊重人權”跑哪去了!

 

顯然,民進黨當局將大陸漁民的財産和生命安全視為無物。長期以來,他們操弄“反中”“仇中”情緒,激化兩岸民眾對立,挑撥兩岸間的同胞親情。表面上,蔡英文自2016年上臺以來,多次聲稱已對大陸表達“最大善意”“維持兩岸現狀”。事實上,蔡英文當局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還在島內推動一系列“去中國化”的“台獨”活動。在南海、澎湖列島海域等中華民族的傳統漁場,民進黨當局僅2017年就投資500億元新台幣,建造6艘100噸級巡防艇,專門用來“武力嚇阻”大陸漁船,肆意對大陸漁船和漁民實行驅趕、扣押、槍擊。

 

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以“越界”為藉口頻繁驅逐大陸漁船、扣押大陸漁船甚至開槍射傷大陸漁民,不僅殘忍冷血,背後更是充滿了骯髒的政治算計。本來,天候狀況是不可控因素,漁民在海上遭遇了風浪,為他們提供力所能及的庇護乃人之常情。然而滿腦子“台獨”的民進黨哪管這些,為達目的,他們不惜拋棄親情、不顧良知、泯滅人性,妄圖以這樣卑劣的手法煽動兩岸對立,切斷兩岸同胞的血脈親情聯結,將兩岸關係推向更嚴峻的地步。當然,這樣的圖謀不會得逞。這種不人道的殘忍方式,必被兩岸同胞批評、鄙視和共同譴責。

 

與民進黨當局粗暴冷血做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大陸方面對台灣的漁民一向以同胞情誼相待。大陸在福建、廣東、浙江等沿海省份多個地方設立了台灣漁民接待設施,為台灣漁船和漁民提供避風、補給、搶險、救助等相關的幫助。

 

多年以來,大陸方面為兩岸漁民正常作業、維護良好作業秩序、保障兩岸漁民生命財産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每當台灣漁民躲避颱風的侵襲或捕魚到大陸時,大陸都會讓他們得到良好的照顧,從未曾有過怠慢刁難。但民進黨當局卻故意無視這一切,動輒以“越界捕魚”“非法侵入”等理由,頻頻對大陸漁民下狠手。將心比心,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在民進黨口中“邪惡凶險”的大陸,可以使台灣漁民感受到親情的溫暖、人道的關懷,而標榜“自由、民主、人權”的民進黨當局,卻以非人道的方式對待大陸漁民呢?

 

是非善惡,明眼人自有公斷。奉勸民進黨當局,尊重兩岸漁民在傳統漁區作業的事實,尊重正常生産作業的大陸漁民權益,停止以粗暴和危險的方式來對待大陸漁民,保證相關漁民的生命財産安全。畢竟,人權不是放在嘴上説的。汪靈犀

展開全文

國臺辦:民進黨當局不斷升級謀“獨”挑釁 必然是死路一條

2020-10-23

海峽飛虹消息:民進黨當局曾表示,其兩岸政策將“不挑釁”,但臺防務部門近日揚言,美方批准的三項對臺軍售計劃,“其中兩項飛彈與火箭都可打到大陸沿岸”。

 

對此,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23日應詢表示,這個説法充分印證,“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是臺海和平穩定的現實威脅。民進黨當局所謂“不挑釁”的謊言再次被戳穿。他們公然對大陸進行赤裸裸的軍事挑釁和威脅,不自量力,自取滅亡。

 

朱鳳蓮説,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民進黨當局不斷升級謀“獨”挑釁,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