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一切亂流逆流終將成為泡沫

日前,台灣綠媒又造謠説大陸北方“饑寒交迫”。這種醜化大陸的言論由來已久,如“大陸人吃不起茶葉蛋”“大陸人吃不起榨菜”“新冠肺炎疫情暴發,老百姓沒有糧食,只能吃田鼠”等奇葩言論日積月累的作用只能是負面的。一些人慣於製造大陸不好,甚至很恐怖的假新聞,蒙蔽受眾,離間兩岸民眾彼此的同胞感情。

 

離間兩岸民眾,引起兩岸民眾産生誤會乃至敵對心理的罪魁禍首當屬民進黨當局。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利用手中掌握的媒體和網軍廣泛傳播醜化大陸的內容,目的就是誘使台灣民眾反對兩岸統一,從而實現“台獨”企圖。

 

在剛過去的2020年,民進黨當局的政治算計可謂一件接一件。禁止向大陸出口口罩、禁止兩岸婚姻家庭中的孩童返回台灣、禁止陸生返校、查禁講述大陸抗疫故事的兒童繪本、排拒大陸疫苗……凡此種種,無非都是為了“反中”。這些誣衊大陸、製造話題、挑動兩岸敵意和對立的做法早已經突破道德底線,嚴重干擾兩岸民眾相互了解和各領域交流,持續加劇著臺海局勢緊張動蕩。島內有專家認為,2020年是過去40年來兩岸關係最嚴峻的一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民眾

 

2020年11月,台灣人民身著黑衣參加秋鬥遊行(圖片來自中時電子報)

 

新華社駐台北記者吳濟海1月3日寫了篇稿子《“何時回”與“打不打”——新華社在臺記者遭遇的“年度之問”》,文中寫道:“2020年,我始料未及地在台灣駐點工作了整整一年。原本每次在臺駐點採訪連續停留不得超過3個月,現在被迫一再延期,迄今已逾13個月。與大陸親友隔海交流時,被問到最多的就是:什麼時候回?君問歸期未有期。我的回答都是:回不去。為何回不去?表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其實是民進黨當局以疫情為藉口,阻撓限制包括新聞交流在內的兩岸正常往來。”

 

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血濃于水,兩岸經貿關係的緊密度越來越高,不會因為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而有所改變。兩岸鄉親多來往、多交流、一起保平安是兩岸人民的共同心願。台灣民眾希望客觀、真實、深入地了解大陸社會經濟發展,大陸民眾也希望從更多角度、更深層次了解台灣同胞的生活。民進黨當局根本沒把老百姓的需求和福祉放在心上,他們的政治操弄、人為阻撓根本不符合兩岸人民的共同心願和歷史發展的大勢。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2020年或許有些特殊,但只是歷史大坐標繫上的一點。時代大潮浩蕩向前,一切亂流逆流終將成為泡沫。(本網評論員 左鎮)

抹黑大陸疫苗 民進黨當局包藏禍心(日月談)

2021-01-08

世上最惡毒的事,莫過於故意將善意誣為惡意。大陸表示將為臺胞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做出妥善安排,臺陸委會的反應竟是“不要將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的試驗品”。大陸疫苗研發成果有目共睹,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排隊採購,到了民進黨當局這兒,好心成了驢肝肺,茶壺成了夜壺,救命藥被污衊成毒藥。

 

大陸方面近日宣佈,隨著疫苗附條件上市和生産供應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將全面有序地推進接種,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符合條件的群眾,都將做岀妥善安排。大陸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回應廣大台灣同胞的願望,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對臺胞來説當然是大大的好事。尤其對需要往返兩岸的臺胞來説,接種疫苗不但可以降低感染風險,民進黨當局也更沒有理由給他們強加歧視性的入境限制了。

 

然而,面對大陸的善意,民進黨當局的制式反應卻總是顛倒黑白。民進黨當局詆毀大陸疫苗,理由莫須有,黑你沒商量。大陸已有5支疫苗在阿聯酋、巴西、巴基斯坦、秘魯等多個國家開展Ⅲ期臨床試驗,研發成就可圈可點。依照相關法規,大陸這些疫苗在自願、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已經開展的近百萬人次疫苗緊急接種,其安全性有效性早已得到充分證明。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向大陸提出疫苗採購意向。

 

正常人都覺得大陸疫苗是香餑餑,民進黨卻將之誣為危險品。此前有多家台灣媒體報道,最了解大陸實際發展情況的臺商群體,正籌劃組團打“飛的”到大陸來注射新冠疫苗,島內“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馬上以“安全”和“成本”為由加以阻攔。而民進黨當局衛生部門負責人陳時中則早早公開宣示“不用大陸疫苗”,等裝完高貴冷艷,才尷尬發現有意採購的德國疫苗也是大陸參與研發,更尷尬的是,人家最後還不賣給他!

 

現實很諷刺,嫌棄大陸疫苗的民進黨當局,至今買不到其他任何一款疫苗。什麼時候才能買到?陳時中最早許諾的是從今年一季度開打,“已經付定金了”,後來改成“3月至6月能打上就放鞭炮了”,再變成“或許要等到第四季度”……簡而言之一句話:天知道什麼時候,等著吧!

 

民進黨當局阻攔臺胞打大陸疫苗時,總擺出一副“為你好”的樣子,但明眼人一看便知,民進黨所求只有政治私利,只為挑起仇恨恐懼,哪管民眾生命健康權?大陸疫苗明明能救命,明明是買到就賺到的搶手貨,卻千方百計攔著臺胞不讓打,而自己又一籌莫展,拿不出任何替代方案。民進黨的黑暗心理其實不難理解:我買不到疫苗,臺胞卻能在大陸打疫苗,豈非顯得我執政無能卻只會無事生非?如果大陸疫苗有效,過去詆毀抹黑大陸的種種言行豈不是要破功穿幫?

 

在民進黨的平行空間裏,大陸惠臺措施是“糖衣炮彈”,兩岸直航是“木馬屠城”,大陸電視劇會“洗腦”,大陸疫苗當然同理可得是毒藥,只要帶上大陸二字,就得一黑到底。可笑的是,民進黨搞“兩岸經濟脫鉤”,去年台灣經濟增長的主因卻不是蔡英文力推的“新南向”,而是台灣對大陸出口占到總出口的42.3%,創10年新高。嘴硬如民進黨,敢不敢把在野時污衊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的話再説一遍?

 

事實一再證明,民進黨的話必須反著聽,才能接近真相,尤其是跟大陸有關的。經過民進黨這麼多年的謠言轟炸,親眼看過民進黨一次次的“發夾彎”和自我打臉,台灣民眾也該煉出分辨真偽的火眼金睛了。王平

展開全文

圍堵“陸資”民進黨當局又出“幺蛾子”

2021-01-07

“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民進黨當局向來深諳此道。趕在去年底,臺經濟主管部門發佈所謂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進一步嚴審限制陸資赴臺。不僅嚴禁大陸“黨政軍相關企業”赴臺投資,還由超過三成持股比例的認定方式改為“逐層認定,避免陸資跨境多重投資”,更要禁絕任何“政治性”主體參與投資。

 

標準如此寬泛嚴苛,也就意味著,只要民進黨當局主觀認定是陸資,便可不由分説拉入“黑名單”。話説得那麼絕,儼然對陸資下冷冰冰的“逐客令”。

 

“淘寶台灣”去年底被迫下線,其遭遇可謂陸資在臺備受苛責刁難的縮影。自阿裡巴巴2008年進入台灣市場,淘寶一向深受民眾歡迎。“淘寶台灣”2019年在島內上線,不到一年時間,便有超過3000萬種商品上架,軟體下載量在島內達300多萬,積累了數十萬賣家。

 

方便台灣千萬民眾、繁榮島內電商事業、提升當地服務業和就業水準,淘寶業務帶來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但自打2016年民進黨當局再次上臺,便處處刁難淘寶,以“隱瞞陸資身份”為由開罰,責令半年內退出台灣,亂扣“摧毀台灣電商産業”等罪名,大肆炒作“陸資威脅”。

 

為避免因陸資身份被一味刁難,阿裡巴巴以品牌授權方式,授權英商克雷達經營“淘寶台灣”。在克雷達的股權結構中,阿裡巴巴持股僅28.77%。島內原有規定,陸資佔比不超過三成則不算陸資公司。民進黨當局竟“量身定罪”,特意為此修改規定,稱不管資本比例如何,只要認定“陸資具實質控制力”就是陸資公司。

 

此前臺經濟主管部門宣佈,禁止台灣任何單位代理或經銷大陸流媒體平臺服務,因精準封殺被譏為“愛奇藝條款”,如今結合“淘寶台灣”等情形再次收緊管制,並煞有介事地將陸資認定標準無限放寬,封鎖打壓的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2020年,民進黨當局緊隨西方反華勢力腳步,巧立名目、羅織罪名,進一步阻撓陸資赴臺與兩岸正常經貿往來,妄圖製造兩岸“脫鉤”,處心積慮地操弄“反中”民粹,變本加厲地破壞兩岸交流合作。

 

有臺媒痛批,島內經濟長期低迷,陸資赴臺可謂“雪中送炭”,對島內優勢産業也起到錦上添花的效果,民進黨當局卻要生生扼殺這一繁榮局面。不斷升級對陸資的管制,如同打出“七傷拳”,不但有損台灣就業、稅收與相關服務,更會傷及台灣經濟投資活力。而本該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經濟主管部門,卻一門心思吹響“反中”號角,專搞政治打壓的歪門邪道,島內經濟振興的希望何在?

 

台灣是淺碟型經濟,對外依存度高,亟須外來投資帶動島內經濟。民進黨當局沾沾自喜于“外企投資”,頻頻呼籲“臺商回流”,偏因島內深陷缺水缺電缺地等困境,難以有效地吸引投資。陸資有意伸出橄欖枝,卻總遭民進黨當局堅拒,因而近十年來投資台灣的陸資僅有約22億美元。

 

即使如此,陸資在臺多次亮相總能收穫眾多擁躉,愛奇藝、騰訊視頻、“淘寶台灣”乃至華為、小米手機等莫不如此。民進黨長期妖魔化陸資“洗腦民眾”“擠垮島內産業”“侵吞台灣”,卻因陸資叫好叫座的現實一再被打臉。正因如此,民進黨當局便妄圖從源頭上趕盡殺絕,以免“反中”奸計原形畢露。

 

只為收割“反中”政治資本,民進黨當局一再抹黑炒作“陸資威脅台灣安全和社會穩定”,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損傷島內民眾福祉和台灣經濟利益。民進黨當局的小動作無法改變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大勢,只會限縮和斷送台灣的發展機遇。禍害兩岸交流作惡不休,民進黨當局害人終將害己。張 盼

展開全文

臺胞打大陸疫苗也能造謠?民進黨當局還在走“以疫謀獨”老路

2021-01-06

臺胞打大陸疫苗也能造謠?民進黨當局還在走“以疫謀獨”老路

 

近期,新冠肺炎病毒在世界範圍內不斷出現新變化,防疫形勢嚴峻。不少台灣同胞都關心疫苗情況,由於島內尚無自主研發疫苗可用,民進黨當局也未大量引進疫苗,一些需要往返兩岸之間的臺商臺企選擇來大陸施打疫苗。但這一情況,看在民進黨當局眼中,又變成其操弄兩岸對立的素材。

 

此前,台灣陸委會針對臺胞來大陸打疫苗一事,就極其卑鄙地發出恐嚇,以要求臺胞“注意大陸疫苗風險”為由,力阻台灣民眾赴陸腳步。前不久,台灣陸委會再次用心險惡地對大陸疫苗進行抹黑,稱大陸“不要把台灣人民視為疫苗試驗品”,國臺辦對此嚴正譴責。

 

大陸方面在疫苗研發生産過程中,始終把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截至2020年底累計接種超過450萬劑次,實現安全性、有效性、可及性、可負擔性的統一,保護效力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國家藥監局相關標準要求。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指出,隨著疫苗附條件上市和生産供應保障能力的逐步提升,將全面有序地推進老年人、有基礎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種,後續再開展其他普遍人群的接種。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符合條件的群眾,都將做出妥善安排,逐步在全人群構築起免疫屏障,阻斷新冠病毒的傳播。

 

全國防疫一盤棋,台灣同胞也絕對不會缺席。大陸方面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秉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理念,一直非常關心在大陸臺胞的生命健康安全。朱鳳蓮介紹,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在各地工作、學習、生活的臺胞都得到妥善照顧,5名確診的臺胞都得到及時救治並很快痊癒。

 

對於在大陸臺胞的疫苗接種情況,朱鳳蓮表示,疫苗接種完全在自願申請、知情同意的前提下進行,臺胞對是否接種疫苗有選擇權。大陸方面為臺胞提供相關服務,完全是出於同胞關愛,體現對臺胞一視同仁,回應廣大台灣同胞的願望。

 

早在2020年疫情暴髮指出,民進黨當局就暴露出“以疫謀獨”野心,不斷利用疫情進行政治炒作,製造兩岸對立情緒,阻撓兩岸同胞防疫、返鄉等進程,遭到兩岸同胞的一致譴責。如今,時間已經來到2021年,民進黨當局全無長進,仍然大玩蓄意污衊抹黑大陸的老把戲,無視台灣民眾健康福祉,已經成為台灣同胞防疫過程中的重大阻礙。(文/關其行)

展開全文

臺胞呼籲民進黨當局承認大陸新冠疫苗效力

2021-01-05

臺胞呼籲民進黨當局承認大陸新冠疫苗效力

 

臺胞吁民進黨當局承認大陸新冠疫苗效力。(示意圖,取自臺媒)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大陸新冠疫苗才剛上市,廈門臺商協會拔得頭籌,4日通知在廈門的18至59歲臺胞向協會登記,本週就可施打第一劑,預計6至8萬人受惠。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呼籲,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儘快承認大陸疫苗的效力,減少臺商返臺的隔離時間。

 

4日上午10點,廈門臺商協會的會員收到通知,調查統計有意願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數與名單。吳家瑩表示,通知發出去之後,一天下來,打到協會的詢問電話不曾中斷,出動9名秘書一起上陣接聽仍應接不暇。

 

吳家瑩表示,廈門臺協受廈門市政府、市臺港澳辦的委託,對在廈臺商臺胞自願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進行登記,接種對象為持臺胞證的18至59歲台灣民眾,要接種2劑,比照大陸民眾完全免費。接種後如果經診斷屬於預防接種異常反應,將按照相關規定補償。吳家瑩表示,雖然目前大陸疫苗仍然緊缺,但廈門市政府儘量優先滿足臺胞需求。

 

不過,台灣官方卻極力阻止臺胞接種對大陸疫苗,台灣陸委會頻頻警告在陸台灣民眾“注意大陸疫苗風險”。吳家瑩呼籲民進黨當局,能夠以科學角度防疫,儘快認證大陸制新冠疫苗的效力,從而減少臺商返臺時的隔離天數,降低臺商往返兩岸的時間與金錢成本。(中國台灣網1月5日訊  李寧)

展開全文

國臺辦: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弄欺世惑眾的把戲

2021-01-01

海峽飛虹消息:有記者提問,對台灣當局領導人1月1日在新年講話中涉兩岸關係內容有何評論?

 

朱鳳蓮表示,講話再次暴露民進黨當局謀“獨”本性。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轉入常態化以來,我們努力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得到積極響應。目前兩岸交流往來仍處於極不正常的狀態,主要在於民進黨當局人為設置的種種障礙。早日撤除人為障礙,多做符合兩岸民意的事,才是順應兩岸交流大勢的正道。

 

朱鳳蓮指出,眾所週知,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保持溝通對話,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就是雙方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這一政治基礎。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同時,不斷謀“獨”挑釁,處處與大陸為敵,處心積慮製造兩岸對立,而又聲稱所謂“對話”,對話從何而來?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再玩弄這種欺世惑眾的把戲。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才能改善。舍此別無他路。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