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想當愣頭青?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日前宣稱,臺海地區的衝突“不容忽視”,澳大利亞國防軍已為此做好了高度準備。

想當愣頭青?_fororder_圖一(0428)

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汪文斌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希望澳方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切實謹言慎行,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多做有利於臺海和平穩定和中澳關係的事。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此番言論發出一個信息,那就是在中國台灣問題上,澳大利亞想充當愣頭青,加入美國反華陣營,隨美國起舞,在反華的道路上繼續狂奔下去。澳方的一名政府官員還向澳大利亞媒體透露,澳大利亞投入的軍事力量取決於政府想要做出的軍事影響。另一名澳大利亞前國防部官員則稱,一旦衝突發生,澳軍方的選項包括,調派防空驅逐艦與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一起行動,並出動“柯林斯”級潛艇牽制中國海軍。此外,還可能出動海上偵察機、空中加油機、“楔尾”預警機和“超級大黃蜂”戰鬥機等為美軍提供“空中掩護”,並配合美軍在關島、菲律賓甚至日本基地的行動。

想當愣頭青?_fororder_圖二0428

中國軍事問題專家金一南分析澳大利亞在臺海問題上的考慮

 

乍一看,澳大利亞在臺海問題上考慮得夠全,準備得也夠多,但這些話嚇唬不了中國人,我們左耳朵聽聽右耳朵出就行了。中國軍事專家金一南分析説,儘管澳大利亞的軍事力量沒有那麼強大,威脅沒有那麼大,但它特別愛管事,它就像狼狽為奸的狽一樣,經常趴在狼的身上,狼咬誰,它就跟著咬誰,狼吃誰的肉,它也上去吃誰的肉。澳大利亞喜歡扮演這樣的角色。

 

面對澳大利亞如此不理智的行為,網友們都看不下去了,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澳大利亞因台灣問題而(挑釁)中國,背後的(始作俑者)是誰?澳大利亞表現得就像亞洲教父,只聽命于大老闆——美國。如果中國和澳大利亞因台灣問題起了衝突,澳大利亞是否願意用澳大利亞人的生命來冒險?”

 

澳大利亞如此這般,想必滿腦子打的是自己的政治算盤。過去一段時間,澳方公然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屢屢在涉港、涉疆、涉臺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包括多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等場合就涉新疆問題挑頭或參與針對中國的行動,高調干涉中國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為中國台灣地區擠入世界衛生大會的企圖站臺説項等等。

 

但澳大利亞政府不顧貿易受損,仍加強對中國“敵視”力度,還將經貿、投資等問題政治化。前不久,2噸台灣地區生産的菠蘿空運抵達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本土果農徹底懵了:澳大利亞本土每年要産出幾萬噸菠蘿,為什麼要花力氣不遠萬里採買台灣的菠蘿?被中國大陸暫停禁止輸入的台灣産菠蘿,堂而皇之地投放到澳大利亞市場上,讓人嗅出更多的不是酸酸甜甜的“菠蘿味道”,而是臭味相投的“政治味道”。

 

眾所週知,台灣問題涉及中國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部勢力插手干預。澳大利亞在中國台灣問題上表現出的只不過是個無腦跟風他國、任人拿捏和敲打的愣頭青,到頭來輸的只能是自己。 (作者馬曉葉)

綁上美國戰車 密集激進挑釁 澳大利亞反華著魔了

2021-04-29

單方面撕毀維多利亞州政府與中方簽訂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擬對中國在達爾文港的租約下手、對中國台灣問題和涉疆問題指手畫腳……近來,澳大利亞一系列密集激進的反華舉措,將中澳關係降至冰點以下。

 

“當前中澳關係面臨的嚴重困難,根源在於澳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對中國採取貿易歧視性做法而挑起,責任完全不在中方。”4月27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希望澳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國和中國發展,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國互信、促進務實合作的事,而不是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肆意破壞中澳合作

 

4月21日,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否決了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

 

據澳大利亞廣播公司報道,當地時間4月25日,澳大利亞防長達頓在回答記者“在終止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後,你們為什麼不對2015年簽署的達爾文港協議做些什麼?”的問題時表示,實際上,該國有數千份類似協議需要審查,澳外交部長佩恩正在處理。如果這些協議不符合澳大利亞利益,佩恩會在第一時間採取行動。

 

多家澳媒將達頓的回答解讀為,澳政府的下一個目標是中國企業在達爾文港的租約。澳單方面毀約舉動依據的是《對外關係法案》。該法案于2020年12月8日獲澳聯邦議會通過,被輿論解讀為直指眾多與中國有關的協議。

 

4月22日,汪文斌表示,澳方審查了1000多項協議,最終決定撤銷4項,其中同中方簽署的協議就有2項。澳方所謂“不針對特定國家”根本站不住腳。澳方近年來以模糊不清、毫無根據的所謂“不符合澳外交政策”、“不符合澳安全利益”為由,做了大量破壞中澳正常交流和合作、毒化兩國互信和民意氛圍的事。

 

兩極化撕裂外交戰略

 

“近期一系列涉華舉措表明,澳仍然習慣於躲在美國主導下開展外交的‘舒適圈’裏,沒有從本國根本利益出發制定對外戰略。”中國市場學會海疆絲綢之路工作委員會主任王曉鵬對本報表示,近年來,澳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越來越深,軍事上卻被美國綁得越來越緊。這導致澳的經濟與安全利益出現嚴重兩極化。

 

4月27日,澳外交貿易部秘書長孫芳安表示,澳中關係正經歷一系列困難,澳希望與中國建立建設性關係,但中國希望澳在重要國家利益上做出妥協。

 

對於這種將中澳關係遇冷的責任“甩鍋”中國的言行,中方第一時間嚴正回應。“澳方自己得了病,卻要讓別人吃藥,這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汪文斌指出,澳方以莫須有的理由率先禁止中國企業參與澳5G網絡建設,多次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否決中國企業赴澳投資,對中國駐澳媒體記者進行任意搜查。澳方聲稱中方“破壞規則”,自己卻悍然撕毀中澳間合作協議,肆意破壞兩國正常交流合作。

 

“國之交當以信為本。澳方單方面毀約舉動損人不利己,不僅嚴重損害自己的國家形象,還將極大破壞中澳兩國互信基礎,嚴重打擊中國投資者對澳市場的信心。”王曉鵬認為,澳方可能因此錯失當前復蘇經濟和改善民生的良機。

 

虛張聲勢徒勞無益

 

近日,澳大利亞前貿易部部長凱尼恩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態度過於強硬”,因此澳需要逐漸脫離中國。

 

“我們真的以為自己嚇唬得了中國?”澳大利亞《堪培拉時報》4月26日以此為題刊文稱,澳虛張聲勢的日子已經過去了。澳聯邦政府如果認為自己能夠脅迫中國,這最終將被證明是徒勞無益的行為。堪培拉如今需要的,是找到一些能夠重建澳中關係的辦法。

 

對於中澳關係,4月21日,中國駐澳大利亞公使王晰寧直言,澳方在兩國貿易問題上“不要假裝站在道德制高點”。“我們對協同合作秉持開放態度,但我們會非常堅定地捍衛我們的國家利益。”

 

“面對澳方錯誤行徑,中國應秉持‘對等反制、加碼遏止’的原則。”王曉鵬表示,一方面,要充分評估澳方不負責任舉措的後續影響,綜合運用外交、法律等手段加以有效應對;另一方面,對於澳方違背契約的無理挑釁,要啟動最嚴厲反制措施予以懲戒,遏止澳方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的錯誤傾向。

 

記者 賈平凡

展開全文

澳防長又炒作“臺海衝突”可能性還裝“好鄰居”,網友:干涉中國內政,恩將仇報!

2021-04-26

最近,澳大利亞政客頻繁觸碰台灣問題。如今,不久前剛走馬上任的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也出來指手畫腳了。

 

據路透社報道,當地時間4月25日,達頓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聲稱,因台灣問題與中國大陸産生衝突的可能性“不應被低估”,但澳大利亞將與該地區“盟國”一起,“努力維持和平”。

 

澳防長又炒作“臺海衝突”可能性還裝“好鄰居”,網友:干涉中國內政,恩將仇報!

(路透社:澳防長稱,因台灣問題與中國産生衝突的可能性“不應被低估”)

 

報道稱,達頓是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的採訪時發表的上述言論。當被問及台灣問題引發衝突的可能性是否在增加時,達頓回答稱,“我認為這(衝突)不應被低估。”他還宣稱,中國大陸對關於收復台灣的“野心”越來越明確。

 

澳防長又炒作“臺海衝突”可能性還裝“好鄰居”,網友:干涉中國內政,恩將仇報!

 

“民眾需要對這種動作持現實態度,”達頓聲稱,“整個地區都有軍事化的基地。顯然,(那裏)有大量行動,台灣和中國大陸之間存在敵意。”

 

説完這些,他還不忘鼓吹一番澳大利亞的“好心”。達頓宣稱,雖然澳國防部隊已經做好準備,以應對該地區針對所謂“盟國”的任何威脅,但澳大利亞仍會努力維護和平。

 

“我們希望確保我們繼續成為該地區的好鄰居,我們與我們的夥伴和盟國合作,沒有人希望看到中國大陸與台灣或其他任何地方發生衝突。”

 

這番言論很快引發外界關注,路透社、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等多家外媒對此進行了報道。此事也在社交媒體上掀起討論,不過一些網友對達頓的説法並不買賬。

 

有網友直截了當地説道:“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必須認識到以下幾點:1.澳大利亞、加拿大、英國和美國正在危及全球的穩定與和平。2.對於聯合國來説,聯合國憲章中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內容必須得到尊重。各國無權干涉中國(內部)事務。”

 

澳防長又炒作“臺海衝突”可能性還裝“好鄰居”,網友:干涉中國內政,恩將仇報!

 

也有網友一針見血地指出,“澳大利亞因台灣內部事務而(挑釁)中國背後的(始作俑者)是誰?澳大利亞表現得就像亞洲教父,只聽命于大老闆——美國。如果中國和澳大利亞因台灣問題起了衝突,澳大利亞是否願意為了台灣用澳大利亞人的生命來冒險?”

 

澳防長又炒作“臺海衝突”可能性還裝“好鄰居”,網友:干涉中國內政,恩將仇報!

 

不乏網友提到:“在全球經濟低迷時期,中國獨自支持澳大利亞,(從這裡)購買原材料資源。你們真的想恩將仇報嗎?”

 

澳防長又炒作“臺海衝突”可能性還裝“好鄰居”,網友:干涉中國內政,恩將仇報!

 

過去一段時間,澳方公然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屢屢在涉港、涉疆、涉臺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的問題上採取錯誤言行,包括多次在人權理事會等場合就涉疆問題挑頭或參與搞針對中國的共同行動,高調干涉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問題,為台灣企圖擠入世界衛生大會站臺説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中國一向秉持包括“不干涉內政”在內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展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同時尊重別國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我們歷來認為,中澳之間歷史傳統、社會制度、發展階段都不同,雙方存在矛盾分歧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要以建設性方式妥善管控,而不是以維護自身國家利益和價值觀為藉口,將自身的想法和意志強加於人。

 

 

展開全文

國際銳評:企圖給中國添堵?澳方政治操弄低劣可笑

2021-04-23

澳大利亞外長21日宣佈撕毀中方同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政府簽訂的“一帶一路”備忘錄和框架協議,理由是“不符合澳大利亞的外交政策或不利於我們的外交關係”。這是澳一些政客自己在給自己加戲,企圖給中國添堵,向美國“大哥”獻媚,借此撈取政治資本。

 

國際銳評:企圖給中國添堵?澳方政治操弄低劣可笑

 

聯繫美國國會正在推進 “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要求拜登政府採取與中國全面“戰略競爭”政策,澳方低劣的政治操弄並不出人意料。去年底,澳大利亞議會就通過新的《外國關係法》,賦予聯邦政府否決各州與外國達成的任何協議的權力,矛頭直指維州與中方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如今,澳聯邦政府首次啟用該法案授予的否決權,“一帶一路”協議果然位列其中。

 

鋻於澳大利亞的國際地位,澳政府此舉對“一帶一路”建設産生不了什麼影響,反而讓世界進一步看清以莫裏森為代表的澳政客的劣質化以及“説一套做一套”的兩面派。

 

近年來,澳政客一邊緊跟美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攛掇對新冠病毒起源進行所謂“獨立調查”、在涉港涉疆議題上大放厥詞,一邊又擺出一副想與中國合作的姿態。就在最近,澳大利亞貿易部長還和中國套近乎説“好朋友之間總能有辦法開展艱難對話”。澳方就是用撕毀協議的方式與“好朋友”對話的?顯然,他們對改善對華關係毫無誠意,心中只有政治算計。

 

但是,澳政府過高估計了自身的價值。雖然以撕毀對華協議的失信之舉來向美國表忠心,但他們會得到想要的好處嗎?正如澳大利亞前外交官托尼·凱文的評論——莫裏森對華政策將使澳大利亞失去曾經穩定的市場,而美國和歐洲的出口商將趁機填補空缺。同時,他們還會用甜言蜜語對澳方表示支持和同情。

 

國際銳評:企圖給中國添堵?澳方政治操弄低劣可笑

 

確實,澳聯邦政府在“一帶一路”議題上的政治操作,損害的是自身利益,特別是澳民眾的福祉。“一帶一路”是一個經濟合作倡議,它給參與方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維多利亞州州長安德魯去年5月表示,5年來維州對中國的出口增長了62%,來維州的中國遊客數量增長了70%。維州政府發言人稱,在新冠疫情後的重建中,“一帶一路”倡議給當地企業與民眾就業創造的機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7年多來,針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質疑、抹黑,從來就沒有阻止“一帶一路”朋友圈的擴大,也從來沒有影響絕大多數國家參與“一帶一路”的熱情。截至2020年11月,中國已經與138個國家、31個國際組織簽署201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某些澳大利亞政客的政治操弄影響不了“一帶一路”建設的蓬勃推進,只會損及澳國家形象和信譽,讓自身淪為國際政壇的笑柄。

 

國際銳評評論員

展開全文

學術自由?澳大利亞學者因質疑反華學者言論被謾罵、威脅

2021-04-28

“我擔心澳大利亞的學術自由正在被扼殺。”當事人這樣感嘆道。據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27日報道,澳大利亞一學者僅僅因挑戰了所謂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的説法,就被冠以了“不道德”、“間諜”的帽子,甚至還收到了近乎“死亡威脅”的郵件。

 

據報道,這名學者名叫簡·戈利,是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中國研究所的一名教授。報道稱,她上周在國家記者俱樂部的一次講話中引用一份報告稱,有關“大約有100萬維吾爾族人經歷過再教育營”的説法可能被誇大了。

 

學術自由?澳大利亞學者因質疑反華學者言論被謾罵、威脅

戈利因質疑反華學者言論被謾罵、威脅 圖源:外媒

 

據報道,戈利引用的這份報告針對的是澳大利亞戰略研究所以及反華學者鄭國恩此前的“研究”。報道提到,鄭國恩曾在一份報告中攻擊中國在新疆實行“絕育”等措施,而戈利引用的這份報告指出,所謂的“強制絕育”實際上不過是“計劃生育”。

 

《悉尼先驅晨報》特意強調戈利引用的這份報告是“匿名”的,還聲稱鄭國恩的報告經過了所謂的“同行評審”,而戈利的這份並未經過同行評審。報道還稱,鄭國恩本人也跳出來指責戈利引用的報告是“低於(學術)標準”、“包含重大事實錯誤”云云。

 

報道隨後提到了戈利的一次採訪。她在採訪中表示,她是從一位前澳大利亞駐華大使那裏得到的這份報告,並且在公佈它之前也諮詢了兩位同事的意見。“他們都認為它具有學術性,寫得很好,而且有很多幾乎是全英文的注腳。”戈利説道。

 

“這就是我運用學術判斷的地方,我一輩子都在評審同行文章。我讀了它,我認為有很多觀點對我來説是有意義的,”戈利還説,“我不是説我完全了解新疆,但如果我讀了一篇對我有意義的文章,為什麼不允許我提出來?”

 

據報道,戈利表示,她提起這份報告是為了反駁澳大利亞媒體裏的一些主流説法。至於之所以匿名,戈利説,她不認識論文的作者,但她捍衛他們通過中間人匿名向她提交論文的權利,因為如果被曝光,這些作者將受到迫害。

 

戈利所説的迫害似乎並不是空穴來風。報道提到,戈利表示自己已經收到了大量仇恨郵件,有的已近乎是死亡威脅,還有人罵她是“共産黨的間諜”。戈利説,她擔心澳大利亞的學術自由正在被扼殺,這也是她提起這份報告的原因之一。

 

對於鄭國恩此前炮製的各種涉疆謠言,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表示,鄭國恩打著“學術研究”的旗號,不斷炮製反華謠言,尤其熱衷於炮製涉疆謠言。他的所謂報告毫無信譽和學術操守可言,早已被事實證明是虛假信息。值得注意的是,多年來鄭國恩並未到過中國和新疆,突然成了“新疆問題知名專家”,還受到熱捧,這背後顯然有別有用心的勢力在對其進行政治操弄,其目的就是借炒作涉疆議題攻擊抹黑中國。

 

趙立堅説,事實上,鄭國恩炮製的涉疆謠言遠不止“強迫勞動”,他還炮製了諸如“強制絕育”、“滅絕少數民族文化”甚至“種族滅絕”等很多種更加聳人聽聞的涉疆謊言。一些西方國家政客、議員罔顧事實與常識,偏聽偏信鄭國恩的一面之詞,不斷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部分西方國家議會甚至推動搞所謂涉疆動議,這種極不嚴肅、污衊抹黑中國的荒唐鬧劇最終只會損壞自己的聲譽,貽笑大方。鄭國恩及其背後的邪惡反華勢力總有一天會受到良知的譴責和正義的清算!

 

【環球網報道】

展開全文

為替蔡英文挽回顏面,臺當局火速宣佈本月賣兩噸菠蘿到澳大利亞,更強烈質疑來了!

2021-03-30

為了替蔡英文扳回去年沒有生鮮菠蘿銷往澳大利亞的顏面,臺“農委會”火速宣佈2噸菠蘿本月銷往澳大利亞,結果引發更強烈的質疑。

 

據《聯合報》29日報道,蔡英文去年3月宣佈台灣菠蘿突破檢疫障礙將外銷澳大利亞,不料日前大陸暫停進口台灣菠蘿後,島內發現原來去年僅出口56公斤菠蘿幹到澳大利亞,民進黨當局被批“大內宣”過了頭。臺“農委會”先是辯解稱,這是因為疫情缺貨櫃、運費高,接著火速宣佈本月將有2噸菠蘿外銷到澳大利亞,不料傳出因包裝不符合規格卡關。28日,臺“農委會”興奮地宣佈,首批由澳大利亞消費者預購的2噸台灣菠蘿終於在3月25日空運抵達澳大利亞,“在完成嚴格檢疫查驗合格後於27日順利通關,為台灣菠蘿輸澳確立標準通關與商業模式”。“農委會”還稱,從3月1日至26日,台灣菠蘿出口大陸以外市場的數量已達3813噸,比去年同期(不含大陸)外銷量711噸增加436%。

 

有島內農業專家批評稱,突然跑出一批菠蘿外銷澳大利亞,一看就知道是十足的政治操作。臺大農經學系教授徐世勳説,各地都會通過貿易或檢疫障礙保護自己的果農,因此規劃農産品外銷一定要謹慎,並通過進出口商長遠操作,不是突然生産過多、島內消化不完才臨時找外銷救援。有農業專傢俬下直言,這根本不是正常外銷管道,現在台灣因菠蘿禁令亂了套,短短幾天就找出一批菠蘿出口澳大利亞,而先前出口到新加坡也沒管控好品質。前“立委”孫大千稱,過去5年多時間,民進黨當局沒有對分散農産品出口市場做出具體成績,現在被大陸突然禁止進口,才手忙腳亂地把2噸菠蘿送到澳大利亞交差了事。

 

台灣聯合新聞網分析稱,過去一年沒有菠蘿銷往澳大利亞,一方面確實受疫情影響,運費高漲;另一方面是因為澳大利亞本身就盛産菠蘿,在沒有需求及競爭力的情況下,台灣自然難有訂單。如今“農委會”敲鑼打鼓宣揚了一番,“只是這批耗費鉅資空運的菠蘿到了,然後呢?會不會又只是一次大內宣?”據了解,這批菠蘿在“農委會”一公斤補助105元新台幣運費的情況下,一顆仍然要價20澳大利亞元,折合新台幣超過430元,超出當地菠蘿價格近10倍。文章稱,外銷講究的是可長久的訂單,接下來難道每一次都要靠僑胞的“思鄉情”和“愛臺心”含淚買台灣菠蘿?“農委會這種只顧追求外銷量、不顧品質炒短線的做法,只是砸了台灣農産外銷的鍋,受傷的可是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成天挂在嘴上的台灣農民。”【環球時報記者 程東】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