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美國突然加贈台灣疫苗,所謂何來?

美國東部時間6月19日上午,美國政府突然宣佈總共向台灣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並將於20日下午運抵台灣。“美國在臺協會”(AIT)負責人酈英傑、台灣地區防疫指揮中心負責人陳時中等人到機場交接疫苗,兩人還站在貨箱旁舉著標語牌合影。民進黨當局歡呼雀躍,蔡英文感激涕零,稱美國此舉是“患難見真情”。

美國突然加贈台灣疫苗,所謂何來?_fororder_圖一

最近一段時間,台灣島內疫情氾濫、疫苗嚴重短缺,民眾的健康安全時刻面臨著生死的考驗。對外來捐贈的疫苗,不論捐贈數量多少,民進黨當局自是應該表示感謝。但問題是,美國突然增加對台灣捐贈疫苗的數量,真的是為了拯救台灣民眾于水火嗎?民進黨當局真的是因為台灣民眾有獲救的希望而感謝美國嗎?

如何獲得疫苗,民進黨當局心機深重,不僅一直拒絕中國大陸捐贈世衛組織認可的疫苗,還卡住了島內商賈名人郭臺銘、文化名人張亞中等自行去島外購買並捐贈給島內民眾疫苗的途徑,誣稱是因為中國大陸阻擋了台灣從海外購買疫苗。有分析指出,民進黨當局之所以如此操作,真實目的有兩個:一是不希望台灣民眾因為得到了中國大陸的疫苗而感激大陸;二是不希望民眾因為注射了民間組織購買和捐贈的境外疫苗而不再問津台灣本土至今還未生産出來的疫苗。道理很簡單,民眾感激大陸,民進黨當局會失去民心;民眾不再問津本土疫苗,民進黨當局將痛失企業的股票價值與利潤。在政治和經濟利益的雙重考量下,民進黨當局選擇“倚美”,實足的奴相而已。

美國突然加贈台灣疫苗,所謂何來?_fororder_圖二

有報道説,具有較高疫苗生産能力並曾宣佈將釋放8000萬劑給海外的美國,面對台灣地區,這個曾經無數次購買過美國淘汰的大批武器、敞開進口美國富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豬肉的“價值盟友”,一開始僅僅表示願意向台灣捐贈75萬劑疫苗。美國的“小恩惠”收穫了台灣民眾的一片叫罵聲。迫不得已,美國才于19日上午宣佈增加捐贈175萬劑,即總共向台灣捐贈250萬劑疫苗。250萬劑疫苗,相對於美國的産能,只是九牛一毛;相對於2300萬台灣民眾,更是杯水車薪。

美國並非心甘情願向台灣增加捐贈疫苗數量。最初,美國只顧從台灣地區攫取利益,根本沒想救助深受疫情困擾的台灣民眾,認為向台灣捐贈75萬劑疫苗已經是慷慨解囊了。可是沒料想,民進黨當局疏于防疫,令島內疫情大暴發搶在了本土疫苗上市之前。民眾的恐慌嚴重衝擊了民進黨當局的執政地位。如果任由民進黨當局垮臺,美國對華戰略競爭將失去一個可以利用的棋子。為了幫民進黨當局穩住執政局面,美國不得已宣佈加碼贈送台灣疫苗,用酈英傑的話説是“這批疫苗體現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實際上則是美國為了利用台灣這顆棋子而付出的一點兒成本。

美國突然加贈台灣疫苗,所謂何來?_fororder_圖三

美國加贈疫苗的表現,給民進黨當局打了一劑強心針。當然,這劑強心針並不是免費的,台灣必須向美國輸出更大的經濟利益。台灣防務部門公佈的最新軍購決標案公告顯示,臺美已經簽署了兩項軍購案合約,共計487億元新台幣。民進黨當局為了得到美國這劑強心針而付出的高昂代價,對保護2300多萬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而言,根本就沒有起什麼作用。(作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

環球時報社評:美國疫苗入臺,政治動機是第一位的

2021-06-21

美國向台灣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星期天運抵台北桃園機場,民進黨當局高調感謝,稱讚這是“患難見真情”。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對路透社宣稱,美捐贈這些疫苗不附帶任何條件,同時譴責中國大陸“出於政治目的阻止台灣獲得疫苗”。

 

對這批抗疫物資進入台灣,美臺雙方的表態抖的都是政治包袱,堪稱是赤裸裸的政治操作。他們怎麼好意思此地無銀三百兩?這是嚴重虛偽綜合徵才會有的裝純真。

 

民進黨當局這一輪新冠疫情暴發後表現的政治化操弄程度堪稱全世界一絕。他們不僅把抗疫的具體措施分成“民主”和“非民主”的,而且給疫苗也加上了政治屬性,大陸生産的疫苗台灣不能用,大陸公司代理的德國BNT疫苗也不行,必須是繞過大陸代理公司德國的原廠疫苗,大陸成了臺當局必須從疫苗上百分之百剔除掉的符號。

 

這樣的“政治抗疫”導致了惡果,台灣疫情出現超過人們預期的擴散延燒,疫苗奇缺引起民眾強烈不滿,少量阿斯利康疫苗又導致數十人接種後死亡,引起新的不安。民進黨當局眼看著支持率大跌,生出“快要混不下去了”的危機感,美國才終於出手提供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這對蔡英文當局算得上是一場“政治及時雨”。

 

華盛頓哪有關心台灣抗疫的意思!5月26日“美國在臺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還表示台灣確診人數“還算低”,他對台灣自己抗疫“有信心”。現在美國是看到民進黨真有大麻煩了,再不救它就可能“出事了”,才緊急拿出250萬劑疫苗。

 

當下的民進黨當局是最死心塌地跟定美國的一波台灣政客,他們因抗疫失敗被台灣民眾唾棄,將會影響他們服務美國印太戰略的品質,有損美國利益。而此時幫蔡英文當局渡難關就是為美國在台灣的影響力固盤。

 

從蔡英文星期六發的一連串“感謝”中不難看出,臺“外交部”和駐美代表處為促成這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入臺竭盡了遊説之能事。他們不可能用人道主義感化華盛頓,美國圍繞疫情的人道主義早已被本國60萬死亡的悲劇搞得徹底麻木了,華盛頓原本會覺得台灣疫情大暴髮根本“不算事”,無需特殊救助。台灣官員唯一能説服華盛頓的方式是要對方“在政治上重視起來”,只有政治考量才能帶來變化。

 

政治既是臺當局抗疫的出發點,也是終點站,華盛頓中途加入了進來,它當然也無意把台灣抗疫的政治主導變成人道主義主導。250萬劑莫德納疫苗進入台灣當然是好事,只是這點疫苗相對於台灣2300萬人口來説無異於杯水車薪。希望華盛頓與臺當局不要把這當成哄騙台灣民眾的一場聯手戲,把它當成推動台灣“土疫苗”登臺的掩護性前奏。

 

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像台灣獲得疫苗的過程這樣充滿戲劇性,一邊朝一個方向拒絕來源充足的疫苗,一邊央求另一個方向的施捨。民進黨當局如此集中精力地操弄政治,説明台灣體制運行的政治基礎在晃動,他們慌了。

展開全文

台灣疫情火燒眉毛,民進黨卻還在擋大陸疫苗(日月談)

2021-06-24

美國250萬劑新冠疫苗近日抵臺,民進黨當局借此大肆宣揚“臺美情誼”,對美國感恩戴德。美國在臺協會日前聲稱,美國送台灣疫苗不求回報,目的在於協助終結疫情。然而,島內網友罵聲一片:“萊豬”(含“瘦肉精”的美豬)吃了,破銅爛鐵(二手武器)也買了,請問還要什麼回報?!

 

台灣近來與美國在臺協會簽署總價近500億元(新台幣)的軍購案合約,美國隨即宣佈將原定捐贈台灣的75萬劑疫苗追加為250萬劑。台灣輿論痛批:美國捐贈疫苗杯水車薪且為時已晚,民進黨當局卻奉為“及時雨”,足見其奴顏媚骨。

 

更為諷刺的是,美國總統拜登愛犬過世,台灣地區領導人竟在拜登的推文中留言哀悼。台灣民眾實在看不下去,紛紛質問:“台灣因疫情去世的500多人,在你看來難道還比不上一隻狗的分量”“你會為因你的失職而死去的台灣人感到難過嗎”……

 

台灣疫情持續蔓延,嚴重危及廣大台灣同胞生命健康安全。截至6月23日,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14260例,死亡599例,染疫死亡率超過4%,遠高於全球平均值。若要有效遏制疫情,達到群體免疫,台灣至少需要3000萬劑疫苗。民進黨當局口口聲聲讓民眾“請安心”,實際上卻在利用疫苗操弄政治,無端戕害台灣民眾的生命健康。

 

在台灣這波疫情暴發之初,大陸就已伸出援手,多次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協助廣大台灣同胞戰勝疫情,向其提供安全高效的疫苗。台灣超八成民眾也願意接種大陸疫苗,期盼儘快進口大陸疫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5月31日,在大陸接種疫苗的台灣民眾已達6.2萬人。

 

台灣民眾對大陸疫苗的信賴,源自其安全性和保護力得到過反復驗證。大陸兩款疫苗都已獲世衛組織認證,在90多個國家和地區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向全球供應超3.5億劑。截至6月19日,大陸已接種新冠疫苗超10億劑次。

 

民進黨當局卻偏要對大陸疫苗和上海復星代理的德國BNT疫苗嚴防死守,並對台灣一些縣市和民間機構、企業洽購疫苗百般設置障礙。非但如此,他們還造謠污衊大陸“阻撓”台灣購買疫苗,動用網軍惡毒攻擊大陸,對在大陸接種疫苗的臺胞進行話語霸淩,將疫苗賦予政治顏色,不斷進行政治炒作。

 

民進黨當局捨近求遠,把政治私利淩駕於民眾生命之上,拒絕近在眼前的大陸疫苗,不斷為台灣民眾畫餅充饑,導致一再延誤防疫時機,充分暴露其冷血自私的本性。更有臺媒披露,民進黨當局對進口疫苗重重設限,意在為自産疫苗保駕護航。

 

為高價訂購未經三期臨床試驗、未獲國際認證、效力備受質疑的自産疫苗,民進黨當局強行叫停島內縣市和民間團體、人士的其它疫苗採購計劃。他們多次誇下海口,揚言7月底將開始第一波供應,近日卻突然改換口風,稱“7月開打只是希望”,實際時間尚未可知。

 

因台灣地區領導人多次替自産疫苗打包票,相應股價因此飆漲,有臺媒揭露其間“推高股價、官商勾結”的齷齪內幕。民進黨當局張口閉口“防疫自主”,卻全不是為了民眾生命健康,而是要中飽私囊。防疫大事生死攸關,當局惦記的竟是政治和金錢,簡直是謀財害命!

 

由於民進黨當局此前百般阻攔,台灣獲取疫苗的時間一再拖延。在此急難關頭,奉勸民進黨當局切勿再將民眾生命健康當作政治操弄的籌碼,打消“倚美謀獨”的卑劣念頭,否則將徹底淪為出賣民族利益、背離人道主義的歷史罪人。張盼

展開全文

美稱送臺疫苗“不求回報” 台灣網友怒了

2021-06-23

美國政府捐贈的250萬劑疫苗抵臺後,台灣到底付出了什麼代價引發多方猜測。據台灣媒體報道,美國在臺協會(AIT)日前聲稱,美國送台灣疫苗不求回報,目的在於協助終結疫情。對AIT的言辭,島內網友顯然不認同,他們稱:我們已經吃了“萊豬”了,破銅爛鐵(二手武器)也買了,請問還要什麼回報?

 

美稱送臺疫苗“不求回報” 台灣網友怒了

 

此前,美國在臺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酈英傑曾表示,台灣的確診率仍相對低,所以不會配送疫苗給台灣。酈英傑這些話,當時惹怒了不少人。而如今美國在臺協會(AIT)又説“不求回報”,有島內網友想起了臺美剛剛簽署2項共計487億元新台幣軍購案。

 

據臺媒報道,臺防務部門上周公佈軍購決標案公告,稱台灣已簽署2項軍購案合約,分別是“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及“飛彈乙批”。有網友諷刺:“剛剛簽完軍火買賣……卻説不求回報……真神奇。”“禮拜四才簽了500億的軍購,禮拜天疫苗就來了。”

 

美稱送臺疫苗“不求回報” 台灣網友怒了

 

美稱送臺疫苗“不求回報” 台灣網友怒了

 

美稱送臺疫苗“不求回報” 台灣網友怒了

 

也有網友擔憂:免錢的最貴……之前進“萊豬”,以後不知又要賣什麼??

 

美稱送臺疫苗“不求回報” 台灣網友怒了

 

針對美國最近對台灣提供疫苗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1日表示,大陸和台灣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我們對廣大台灣同胞面臨的嚴峻疫情感同身受,一直明確表示願盡最大努力幫助他們儘快渡過難關。

 

然而,面對大陸的善意和廣大台灣同胞期盼使用大陸疫苗的急迫心情,民進黨當局百般阻撓大陸疫苗輸臺,甚至謊稱大陸阻礙其採購疫苗。民進黨當局為了自己的政治私利持續在抗疫合作上大搞政治操弄,這是對台灣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視,有違基本的人道主義精神。中方一貫支持抗疫合作,併為此做出積極努力。我們敦促美方不要借疫苗援助搞政治操弄,干涉中國內政。

 

馬曉光21日也就此事回應指出,民進黨當局卻大搞“政治防疫”,無視島內民眾生命健康,無視大陸善意,將疫苗賦予政治顏色,不斷頑固進行政治操弄,延續製造兩岸對抗的政治戲碼,廣大臺胞仍無法從大陸得到安全、有效和足量的疫苗,島內有效防疫的寶貴時間一再流失。

展開全文

累計605人死亡 台灣24日新增129例本地確診、6例死亡

2021-06-24

累計605人死亡 台灣24日新增129例本地確診、6例死亡_fororder_W020210624522334678484

 

據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4日)公佈,新增130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分別為129例本地個案及1例境外輸入(自巴西入境);確診個案中新增6例死亡。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新增的129例本地病例(其中73例為居家隔離/檢疫期間或期滿檢驗陽性者),為64例男性、65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6月4日至6月23日。個案分佈以新北市5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35例、基隆市9例、桃園市7例、屏東縣及高雄市各6例、苗栗縣及新竹縣各5例、南投縣2例。其中雙北地區以外縣市40例中,38例為已知感染源,2例關聯不明;相關疫情調查持續進行中。

 

指揮中心説明,今日新增6例死亡個案,為男性5位、女性1位,年齡介於50多歲至90多歲,發病日介於5月11日至6月4日,確診日介於5月15日至6月5日,死亡日介於6月18日至6月23日。

 

指揮中心稱,近期確診個案解隔離情形,5月11日至6月22日累計公佈12958位確診個案中,已有9288人解除隔離,解隔離人數達確診人數71.7%。

 

據統計,截至目前島內累計確診14389例;自2020年起累計605例死亡病例,其中597例本地個案,居住縣市分佈為新北市304例、台北市237例、基隆市19例、桃園市15例、彰化縣9例、台中市4例,宜蘭縣、新竹縣及花蓮縣各2例,台東縣、雲林縣及高雄市各1例;另8例境外輸入。(中國台灣網6月24日訊 李寧)

展開全文

這個代價太沉重

2021-06-23

“台灣,只是美國在對抗中國大陸中被捐助到的對象‘之一’而已。要誤認為是因為民進黨優秀而美國才幫助台灣,那就是一種地球繞著自己轉的井蛙般巨嬰思維。”台灣的中時新聞網日前刊載了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的署名文章《美贈疫苗的真相》,文章説:“台灣之所以得到疫苗,並非因為民進黨多麼優秀,僅因台灣是箝制大陸的棋子。”

 

6月20日,美國贈送台灣地區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達台灣,民進黨當局馬上感恩戴德。但是,台灣為什麼能夠得到這批疫苗?其背後隱藏著可以説明問題實質的事實,那就是:台灣地區防務部門公佈軍購決標案公告稱已經與美國簽署完成兩項軍購合約,總額高達大約487億元新台幣。另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日前稱,美臺之間將恢復“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議(TIFA)”的商談。有報道説,台灣方面更希望與美國簽署“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還有一件事,即台灣工業總會近日公佈了《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對産業影響調查報告》。報告分析了疫情對台灣製造業與半導體業衝擊的情況:65.53%的廠商反映訂單減少;63.58%的業者認為獲利會縮水。報告直言,台灣的製造業和半導體産業正面臨著“新五缺”:缺料、缺櫃(集裝箱貨櫃)、缺工、缺疫苗、缺紓困補助。

 

表面上看,美國贈送給台灣疫苗是“友臺”的表現。但是究其實質不難發現,從不吃虧的美國打的是一箭三雕的算盤:一是趁機賣武器、從台灣“搶錢”,並優先搶奪半導體等台灣地區的優勢産業資源;二是借助台灣不斷挑戰中國大陸的反“台獨”神經,妄圖以此打亂大陸持續發展的節奏;三是用小恩小惠牢牢地抓住台灣供自己在對付中國時出牌用。路透社有評論分析説,美國是在試圖通過所謂“疫苗外交”同中國大陸抗衡,以加強美國的政治影響力。同時,用疫苗換台灣地區的晶片供應,這對美國來説極為重要。

 

台灣疫情形勢越來越嚴峻,已經有近600人失去了生命。民進黨當局仍然堅持讓民眾使用安全問題不斷的阿斯利康疫苗,結果發生了一連串的離奇事:有些老人為了躲避被接種阿斯利康疫苗而離家出走;雲林縣一位31歲的母親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回家後給兩個月大的女嬰喂奶,結果女嬰在第二天早上猝死;蔡英文對島內疫情不聞不問,卻忙不迭地給美國總統拜登逝去的寵物狗發弔唁……

 

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引起島內網友的強烈憤怒,他們發帖説“關心人家的一隻狗多過關心台灣民眾,撲街啦,選你做(臺當局)領導人”“免費疫苗要靠軍購、吃毒豬肉還有放棄釣魚島才有,天下真是沒有白吃的午餐,免費的最貴”“別以為美國安著好心,他們從來不做虧本生意。台灣向美國買破銅爛鐵的錢,都可以買上億劑疫苗了”“請圓山大飯店、101大樓熄燈哀悼500多條冤魂”……。

 

台灣工黨主席、義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與財務金融與管理系副教授晏揚清日前受訪時説,拜登上任後變本加厲地利用台灣,民進黨當局卻看不清。現在的台灣就像是傀儡,美國則是操偶師,美國一拉線台灣就舉手,完全被控制,非常危險。

 

民眾鮮活的生命因施打阿斯利康疫苗而不幸逝去,社會經濟在疫情影響下直線下滑,這些都沒有讓民進黨當局産生一絲憐憫或者發出一聲嘆息,他們頑固堅持“政治抗疫”的做法,一方面堅持拒絕大陸安全有效的疫苗,另一方面則向美國搖尾乞憐討疫苗,説穿了,他們就是在玩“以疫謀獨”“倚美謀獨”的戲碼,他們把自己應負的罪責變成了對全體台灣民眾的懲罰!台灣,付出的代價太沉重了。(左鎮撰稿)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