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合作、創新、發展——解碼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關鍵詞

2021-09-26 08:50:01  來源:新華網  編輯:宋姝君

  新華社長春9月24日電(記者趙丹丹)9月23日,以“攜手東北亞,共謀新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在吉林省長春市開幕。作為世界上唯一由中國、俄羅斯、日本、韓國、朝鮮、蒙古國六國共同參與的國家級綜合博覽會,本屆東北亞博覽會繼續突出東北亞區域合作,更加關注科技創新和高品質發展,通過搭建高水準對話平臺,推動開放型經濟圈建設。

合作、創新、發展——解碼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關鍵詞

  9月24日,參觀者在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現場參觀。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蒙古國的羊絨、俄羅斯的海鮮、日本的電器……在東北亞博覽會的東北亞國家商品展區,參觀者仿佛坐上時光機,在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160個展位間快速穿梭,挑到花眼,買到手軟。

合作、創新、發展——解碼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關鍵詞

  9月24日,參觀者在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上參觀展出的延邊朝鮮族特色商品。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在高鐵模擬駕駛室當一回高鐵司機、與5G機器人討論最前沿的科技裝備、在航天科技展廳尋找外太空的秘密……在東北亞博覽會科技館,展品涵蓋裝備製造、信息通信、衛星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以實物、模型、沙盤展示為主,配合大屏、VR系統、觸摸一體機、全息投影等多媒體形式,通過現場演示、體驗等方式對現代科技進行通俗化詮釋解讀。

  智慧交通展區展示了中國在高鐵、快速鐵路和城際交通等方面的技術成就和發展前景。此外,大數據、人工智能、“5G+8K”展區則展示企業研發的“黑科技”,突出應用技術體驗和人機互動,吸引了大批觀眾駐足。

合作、創新、發展——解碼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關鍵詞

  9月24日,參觀者在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裝備製造展區拍照留念。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本屆東北亞博覽會首次設立了汽車館。除重點展示紅旗等自主品牌外,奧迪、大眾、豐田等車企最新研發的整車及關鍵零部件也悉數登場。

  在23日舉行的東北亞合作高層論壇上,“合作共贏”成為各國共識,亮眼的數據為各國深度合作增添更多信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東北亞五國貿易額約4179億美元,同比增長26%。其中,中日、中韓經貿合作克服疫情影響逆勢增長,雙邊貿易額分別增長23.7%和28.5%。俄羅斯駐瀋陽總領事謝爾蓋·契爾年科表示,東北亞地區發展潛力巨大,今年前8個月,俄羅斯與吉林省的雙邊貿易額達到51.77億元,同比增長83%。

合作、創新、發展——解碼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關鍵詞

  9月23日,參觀者在第十三屆東北亞博覽會現場參觀。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