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廈門:發揮改革關鍵作用 積極應變主動求變
2021-03-04 10:20:40來源:廈門網編輯:尹小兵責編:胡曉萌

  廈門網訊(廈門日報記者 藍碧霞)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趙龍主持召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第十八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省委深改委部署要求,審議通過市委深改委2020年工作總結報告和2021年工作要點,研究部署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小學教師減負、醫保基金智慧監管、集美區縣域集成改革試點、海滄區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等改革事項。市委副書記陳秋雄等出席。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擔負起經濟特區為改革開放探路先行的重大使命,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積極應變、主動求變,著力破除體制性障礙、打通機制性梗阻、推出政策性創新,打造經濟特區前行的不竭動力。要深入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精準推進改革,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找準廈門改革的定位和主攻方向,發揮改革在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要增強系統觀念、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協同創新、完善激勵機制、強化督促落實,落細落實2021年重點改革事項,推動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

  就當前改革,會議強調要運用好系統、辯證、創新的方法,強化釘釘子的精神。一是遇到困難和問題首先要想到改革。各區各部門在推進工作中,不斷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挑戰、各式各樣的難題,有的風險挑戰、難題是當前體制機制和政策制度所不能解決的。要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從體制機制創新和思路轉換上來解決問題。思路的改變是改革的重要內容,思路一轉天地寬,要學會在解決難題、遇到困難時獨闢蹊徑。二是改革要有攻堅克難的決心和勇氣。要敢於打破利益格局,摒棄慣性思維,不斷提升工作方法、知識結構、認知程度、能力水準,以攻堅克難的勇氣,突破改革帶來的陣痛。三是改革要做到頂層設計和群眾首創精神相結合。現在的改革都是硬骨頭,都需要攻堅。要從黨委政府的頂層設計開始,與基層群眾首創精神相結合,更多謀劃思考在體制機制上推進改革,把改革的設想在一些地方進行試點實踐、創造經驗。這種試點、探索,不能限制在條條框框裏,要給試點充分的空間,既要試對也要試錯。四是改革要凝聚最大的共識。要在改革設計時守住底線,強化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加強改革宣傳,強化正面引領,推動改革取得最大共識。五是改革要抓主要矛盾。要運用辯證法,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分清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抓大放小,錨定目標深入推進。六是改革要系統集成。全面深化改革要多頭推進、齊頭並進,要用好“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改革方法,提升改革綜合效能。七是改革要有容錯機制。改革有風險,改革也會出現彎路、發生錯誤。各級黨委要為改革者擔當,認真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充分激發改革積極性,為各級領導幹部幹事創業提供強大支撐,賦予更多改革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