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老外在福建   |    直觀中國    |    融播報    |   福建好故事   |    特色産業    |   熱點專題   |    輿情智庫    
山海交響 寧德有力量
2021-09-26 09:49:29來源:福建日報編輯:胡曉萌責編:趙銀平

山海交響 寧德有力量_fororder_811

  福鼎佳陽安仁漁旅綜合體劉學斌 攝

  在福安,“千名幹部進千企”,千方百計解難題;在古田,青年幹部下基層,夯實基礎謀振興;在柘榮,項目一線設賽場,當好伯樂識良駒……今年中秋節,閩東大地項目建設正酣,幹部們不鬆勁,工人們不停歇。

  這是寧德高品質發展超越的一個縮影。

  山海交響,寧德正青春。“十三五”時期是寧德發展極不平凡的五年,全市人民秉承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開創的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部署、寶貴經驗和優良作風,牢記囑託、感恩奮進,唱響“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奮鬥讚歌,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實施“一二三”發展戰略,全面打贏三大攻堅戰,取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綜合實力大幅躍升,快速崛起為我省新的經濟增長極。全市GDP總量2018年首次突破2000億元,到2020年達2619億元,五年累計新增總量1028.15億元,是歷史以來“五年計劃”新增總量最多的時期。

  開枝散葉 “金娃娃”在壯大

  由於自然條件和資源稟賦差異,寧德沿海與山區發展不平衡。短板怎麼補?

  山海聯動,從沿海“開枝散葉”向山區縣延伸,把産業發展和區域經濟統籌謀劃,推動優勢有機融合。其中,由福安市和周寧縣攜手打造的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快速崛起,就是一個典型。

  9月24日,走進位於周寧縣的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青山鋼管車間,工人們正緊張有序地生産中型鋼管。

  作為周寧抱回的“金娃娃”,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是省重點項目,總投資50億元,一期項目已有43家企業入駐,28家企業正在建設,13家企業投産。

  “除了一期引進的這些企業,二期還將引進不銹鋼針管、不銹鋼餐廚等不銹鋼相關企業,把不銹鋼産業打通。”周寧縣工信局黨組副書記李佐鍶説,項目二期規劃用地4400畝,預計投産後實現産值200億元以上,稅收6億元,整個園區建成後可實現産值超過250億元。

  近年來,周寧縣高度重視産業平臺搭建,堅持專業化、特色化發展方向,全力參與寧德四大千億産業集群建鏈、強鏈、補鏈,努力打造全省最大的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

  據介紹,周寧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創新“以商招商”一體化運營模式,採用“施工+招商+運營”總承包方式,通過公開招投標,由中標企業負責不銹鋼深加工産業園基礎設施建設、環保設施建設、招商引資,以及産業園運營、管理、服務,實現了資源整合、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園區建設以來,政府給予大力支持。我們將加快建設進度,確保企業早投産、早達産、見效益,助推縣域經濟更好更快發展。”福建盟信集團有限公司工程部總工程師張燦標説。

  “多上幾個大項目,多抱幾個‘金娃娃’,加快跨越式發展。”這是2010年9月習近平同志回到閩東提出的殷殷囑託,也是寧德高品質發展的動力源。

  數據最有説服力。1至8月,寧德市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8.7%,高於全省16.7個百分點,增幅連續33個月保持全省第一位;兩年平均增長16.6%,兩年平均增幅保持全省第一位。其中,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銹鋼新材料、銅材料四大主導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2%,對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貢獻率達115.1%,拉動全市增長33.0個百分點。

  寧德主導産業為何如此強勁?“聚焦內生動力,綠色創新深入實施。目前全市國家級、省級各類創新平臺分別達7個和103個。其中,寧德時代牽頭組建電化學儲能技術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創新實驗室;青拓集團牽頭組建福建省不銹鋼産業創新中心,成功試製並批量生産筆尖鋼、全球首發高氮高耐蝕高強度節鎳奧氏體不銹鋼304D等高新技術産品;廣生堂成為市裏首個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同時,加快推進綠色發展,堅決果斷‘去産能’,組織實施135個節能技改和循環經濟示範工程,節約近25萬噸標準煤。”寧德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説,2020年,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佔工業比重76.8%,比2015年提高50個百分點以上;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015年的7.3%提高到2020年的35.2%。

  與此同時,從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到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再到深入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行動計劃、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培育行動計劃,創新型寧德一路領跑,全市94%市級審批項目實現“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企業開辦、登記時間分別壓縮到3個、1.5個工作日,政務服務“好差評”非常滿意率全省第二。

  黨建引領 産業旺鄉村興

  從擺脫貧困到走向全面小康,寧德發展的每一步,都不曾離開習近平總書記打下的堅實基礎,都不曾偏離他所擘畫的宏偉藍圖。

  習近平總書記給壽寧縣下黨鄉的鄉親們回信兩年來,下黨蒸蒸日上,産業鏈上建支部,鄉村振興在提速。

  “七一”期間,下黨鄉黨委從北京捧回“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獎牌,這是下黨繼今年2月榮獲“全國脫貧攻堅楷模”之後摘得的又一國家級榮譽稱號。緊接著,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作為國內五個分會場之一,下黨鄉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這讓下黨鄉幸福茶館的主人王光朝非常興奮,他一邊哼著《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一邊對老伴説:“全世界都知道下黨了,我們的茶葉更好賣了。”

  黨建引領促發展,鄉村振興展畫卷。古田縣率先探索的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試點就是很好的例證。

  “在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引領下,去年我們村2600多畝水蜜桃大豐收,産量超過2000噸,産值達1800萬元,水蜜桃成了‘金桃子’。”中秋節前後,古田縣鳳都鎮際面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江希桃忙得不可開交,作為村黨支部註冊成立的“古田縣金桃子果蔬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他不忘時常叮囑社員們要做好桃園的日常管理。

  水蜜桃是際面村的主導産業,也是鄉村振興的重要依託。2019年,際面村被納入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江希桃敏銳地捕捉到新的發展機遇——依託水蜜桃、芙蓉李等水果産業優勢,以“桃”文化為引導與康養産業相結合,培育“桃李春風,康養福地”旅遊品牌。

  在這一思路引領下,由際面村黨支部註冊成立的“古田縣金桃子果蔬專業合作社”應運而生,圍繞千畝桃園進行運營,通過“金融服務+親子旅遊+産品體驗、行銷”的模式,帶領村民走出一條合作杜引領“桃鄉”強村富民的新路子。

  目前,際面村已啟動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涵蓋親子週末旅遊、反季節桃花基地、水果分揀市場等8個建設工程,總投資近400萬元,推進際面景區由季節型向常年型、由自然觀光型向休閒觀光型轉變。去年,合作社年收益50萬元,社員從9戶增加到127戶,社員每年可獲得分紅收益10萬元。

  際面村是古田縣全力打造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升級版”的典型代表。今年以來,古田縣深入開展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擴面提質”行動,推動試點工作提檔升級,努力為全省、全市提供“鮮活樣板”。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的試點村也從最初的3個增加到79個,全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社員總數從最初的不足百人增加至4180多人,戶均社員數從不足10人增加至50多人。

  不僅如此,古田縣還從加強品牌建設、拓展展銷平臺、強化社企合作等方面著手,在合作社提效發展上尋求突破。以際面村為例,今年6月,古田縣黨支部領辦合作社特色農産品推介活動在此召開,線上線下同步推介特色農産品,10位抖音網紅線上帶貨,14個展櫃線下展銷,引發廣泛關注。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寧德精準施策,攻堅拔寨,2019年底順利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省級扶貧開發重點縣和貧困村全部退出。

  為加快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寧德創新成立“五個振興”工作專班,統籌推進各專項重點任務落實,集中選派307名處科級幹部和303名科技特派員住鄉聯村,實現110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和306個市級産業薄弱村全覆蓋,持續“抓兩頭帶中間”,累計投入鄉村振興各項財政資金33.33億元,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初見雛形。

  文化賦能 聚人氣添活力

  中秋時節的屏南縣熙嶺鄉龍潭村格外美,沿石子鋪就的巷道前行,只見一座座修繕一新的古民居正變身為書屋、咖啡館、小酒吧、民宿,穿越時空與遊人“親密接觸”。

  “幾年前,我們這裡和很多古村一樣,曾因交通閉塞導致人口流失、老宅破敗。如今,村裏文創興起,遊客多了,希望就有了,我回來發展心裏也踏實。”剛剛返鄉創辦餐館的龍潭村村民陳子藏由衷感嘆。

  龍潭蛻變,得益於文創項目啟動。

  文創團隊入駐後,一方面修復古村,配套設施不斷完善,一座座破敗老宅化為文藝范十足的“城市産物”;另一方面復興文化,村小學成功復辦,村子重現生機。八方遊客慕名而來,更有來自北京、上海、廈門、香港等地的外來“新村民”租賃老宅,修復、改造、安家,他鄉成故鄉。目前,龍潭常住人口恢復至600多人,其中,回流村民和外來“新村民”超過300人。

  屏南文創起于2015年、興于2017年,如今已是遍地開花,呈全面發展態勢,漈下村、廈地村、龍潭村、前洋村、四坪村、棠口村、北乾村、墘頭村等,一個個古村落活力十足、特色鮮明。

  文創風生水起,屏南借勢發展休閒農業、旅居養生等新業態,適時提出打造“全國一流的鄉村文旅康養基地”目標,結合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整合白水洋、鴛鴦溪核心景區與古鎮古村、特色農業、紅色文化等資源,建設藥膳小鎮、黃酒小鎮等七大特色鄉村旅遊品牌,打造龍潭、廈地、雙溪等三個文創片區,並以10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為支點,輻射帶動周邊村莊發展,形成連片聯動發展格局。

  不只是屏南“古村落+文創”,寧德下大力氣培育新興業態,還探索出福安“數字+文創”、福鼎“白茶+文旅”、霞浦“攝影+民宿”等文化産業發展新模式,賦能鄉村振興。

  特色産業發展念好“山海經”。“十三五”期間,寧德先後創建了古田食用菌、福安水果、福鼎茶業、周寧茶業、蕉城生豬、壽寧茶業6個省級以上現代農業産業園以及福安社口、賽岐、穆雲和柘榮城郊4個全國農業産業強鎮,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9%。

  文化賦能,寧德發展聚人氣添活力,走出一條具有閩東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