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灣區行_fororder_灣區行_副本

深圳:經濟實力與發展品質不斷提升 打造高品質發展全國典範

2019-08-23 08:52:50 來源:南方日報 編輯:董健雄 責編:趙瀅溪

  近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佈。《意見》明確了深圳的五大戰略定位,其中“高品質發展高地”被放在首位。相關人士指出,近年來,深圳的經濟實力與發展品質不斷提升,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和創新力的國際化創新型城市正在加速發展。

  創新驅動▶▷

  探索國家戰略的深圳實踐

  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意見》強調,率先建設體現高品質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高品質發展高地在‘五大率先’之首,與十九大報告提出的‘五位一體’總體佈局一脈相承。”深圳市委黨校(深圳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譚剛説,深圳高品質發展以經濟為主,但又不僅限于經濟領域,改革開放、經濟發展、創新驅動相互結合,共同推動。

  創新驅動是高品質發展的關鍵詞。《意見》提出了諸多措施,例如: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知識産權證券化,規範有序建設知識産權和科技成果産權交易中心,支持深圳具備條件的各類單位、機構和企業在境外設立科研機構,推動建立全球創新領先城市科技合作組織和平臺等。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認為,此次提出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建立在深圳本身的優勢基礎之上。近10年來,深圳高校從幾家增長到十幾家;同時研究機構快速增長,包括國家級實驗室、諾獎獲得者實驗室,以及中科院、先進技術研究院等面向産業的新型研究院;同時,以華為、大疆、比亞迪、騰訊為代表的一批大型企業在深圳成長,它們自身具有較強研發能力。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裏提到,要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在《意見》裏,提出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這意味著深圳的任務更加明確,就是要在大灣區的國家科技創新中心中發揮關鍵作用。”郭萬達建議,未來深圳一方面應加大高校建設力度,另一方面應加快建設大科學裝置及重大實驗室,加強基礎研究。

  深化改革▶▷

  城市治理能力全面升級

  《意見》明確提出,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格局,並提出了不少實在的支持舉措,包括支持深圳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高標準高品質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深圳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支持深圳舉辦國際大型體育賽事和文化交流活動,建設國家隊訓練基地,支持深圳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在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教授、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毛艷華看來,自貿試驗區要更加聚焦開放主題。“發揮對接高標準經貿規則壓力測試效應,形成高品質發展的制度環境積極參與全球價值鏈競爭,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和《外商投資法》配套法律體系,為自由貿易試驗區高水準開放提供法治保障。”

  聚焦粵港澳大灣區,譚剛對加快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尤為關注。灣區經濟發展的1.0版本是港口經濟,2.0版本是以科技産業為主的舊金山灣區、先進製造業為主的東京灣區以及金融産業為主的紐約灣區,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3.0模式,必須有新型業態支撐,海洋經濟就是其中之一。

  譚剛説,目前全國有7所海洋大學,若深圳組建成功,廣東就成為唯一擁有兩所海洋大學的區域。“這些具體舉措的實施,將對南中國海治理及國家海洋戰略有積極意義”。

  此外,譚剛注意到,《意見》提出用好特區立法權,這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改革。過往深圳一些政策創新進入執行層面時,往往要通過部市聯席會議逐項申報。“可否建立一個‘正面清單’,在清單範圍內深圳的申報事宜提交國家各部門一攬子報批分段實施,不僅可以確保全面改革進入深水區,還能有效提高地方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深港共贏▶▷

  打造最開放的世界級城市群

  《意見》提出,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準。加快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探索協同開發模式,創新科技管理機制,促進人員、資金、技術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推進深莞惠聯動發展,促進珠江口東西兩岸融合互動,創新完善、探索推廣深汕特別合作區管理體制機制。

  在香港國際金融學會會長肖耿看來,粵港澳大灣區正在形成最開放的世界級城市群,新政將進一步打通灣區經濟金融生態環境。深圳可以吸收香港開放、自由、低稅率、國際化的經濟金融制度經驗,香港則通過兩地更深層次的生態融通,破解自身空間有限、成本較高等結構性問題,並利用香港優勢,擔負更多國際化發展,對亞洲區域金融作出更大的貢獻。“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或將形一個離岸經濟的生態環境,從中長期看,這是深圳和香港的共贏”。

  哪些領域是深港合作的最佳“著力點”?普華永道中國合夥人張展豪建議,深港共建世界級高端專業服務區。從改革開放之初的“前店後廠”模式到産業協作互補的格局,廣東採取了許多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先行先試措施,但知識産權保護、法治環境等因素,造成了許多“大門已開,小門未開”“玻璃門”“彈簧門”的問題,改革創新有待深化。“深圳可借助香港國際化、專業化的人才優勢,先行先試推行國際會計審計通行準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專業高端服務業發展新高地。”

  南方日報記者 戴曉曉

  見習記者 王春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