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在逆勢中奮進的“炭素航母”

2021-04-21 15:14:02  來源:中國甘肅網  責編:陳晨

  4月14日,方大炭素發佈2020年年度報告,該公司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35.39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5.47億元,同時還公佈了2020年利潤分配預案,擬每10股派5元(含稅),擬派發現金紅利總額19.03億元。好消息傳來,廣大股民喜形於色。“對方大炭素我更有信心了。”一位老股民在股吧中代表眾股民表達了心聲。

  2020年,對於方大炭素來講是極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市場的急劇振蕩,國際形勢的紛亂複雜給企業正常的生産經營工作帶來巨大的壓力和挑戰。但方大炭素憑藉“炭素航母”強大的實力,採取各種有效有力的經營管理措施,抗擊住了市場狂風暴雨的衝擊,在逆境和困局中砥礪前行,企業一路向前,依然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在舉步維艱的發展狀態下,方大炭素呈現給大家的是一份靚麗的成績單。2020年,該公司生産石墨炭素製品18.7萬噸(其中:石墨電極15.5萬噸,炭磚2.6萬噸),生産鐵精粉49萬噸;營業總收入實現353,917.23萬元,歸屬於母公司的凈利潤54,745.83萬元。方大炭素成為整個炭素行業中為數極少的盈利企業,以領頭雁的姿態繼續領跑國內炭素行業。

  降本增效是抵禦市場挑戰的利劍

  為積極應對企業發展的挑戰,方大炭素組織開展了全員性的降本增效活動,“全面降成本,大幹一百天”主題活動在全體員工中火熱展開。“企業好,員工才會好”,員工的命運和企業的命運緊緊相連,每一位員工深諳此理,廣大員工以高度的工作熱情,主動投入到降本增效的工作中,在全公司掀起了一場降本增效的大幹熱潮。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員工們提出了400多項降本增效的措施和方法,這些“金點子”轉換為實際生産效能,産生了經濟效益2千多萬元,同時,該公司連續組織了6場降本增效經驗研討交流會,全力推廣降本增效的好經驗,好做法,將降本增效活動不斷引向深入,降本增效活動成為方大炭素抵禦市場風險,衝破發展困境的利劍,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該公司總經理張天軍深情地説,“降本增效的每一個項目,每一個金點子都是員工智慧的結晶,更是展現了廣大員工心繫企業,愛廠如家,責任在肩的情懷和可貴品質,擁有這樣一支堅強的員工隊伍,就沒有過不去坎和戰勝不了的困難!”

  技術創新是企業前進的強大引擎

  面對困難與挑戰,方大炭素大打技術創新牌,採取強力的激勵措施,充分調動起廣大科研、技術人員的技術創新積極性,用創新帶創效,全力衝擊企業發展攔路虎,憑藉科技進步,為企業發展增添的引擎和動力,確保公司發展一路前行。在第五屆蘭州科技成果博覽會上方大炭素産品《核電用炭/石墨材料》獲得優秀展品金獎;超高功率Φ750mm石墨電極順利下線,該産品的檢測及加工技術填補了國內空白;600MW快堆用含硼石墨研製成功;《一種製備高純人造石墨粉的聯合裝置》《一種降低石墨電極接頭電阻率的方法》《一種電熱混捏鍋糊料溫度控制裝置》等十幾科技創新項目獲國家專利授權。特別是方大炭素在石墨烯這一科技前沿研發領域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創新喜訊不斷。石墨烯複合功能性無紡布在第二十二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上榮獲“優秀産品獎”。方大炭素利用該産品已經成功試製出“石墨烯口罩”新型防護用品,其強大的防菌、抑菌、抗菌作用對於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十分積極和重要的意義。目前已經全面走向市場,獲得了諸多好評和市場歡迎。後期,方大炭素石墨烯研發將從軍工、大健康和清潔節能供暖等領域不斷開拓,石墨烯將成為公司新的經濟增長點,為公司的發展尋找到更為廣闊的天地和發展之路。

  對於今後的科技創新工作,該公司董事長黨錫江介紹説:“在科技創新領域,我們將以技術創新帶動工藝進步,以精細化管理貫穿生産經營全過程,做優做強做精石墨電極、炭磚等主要産品,推動在核用炭材料、炭炭複合材料、石墨烯、碳纖維等新材料産品的研發。”

  2020年方大炭素技術創新碩果纍纍,該公司獲得2020年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證書,被國家五部委聯合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進一步奠定了該公司在全行業的科技領先地位。

  持續的科技創新工作為該公司增添了發展的動力和騰飛的翅膀,全力促進了企業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産品品質是創造效益的根本保障

  “企業在困境中求生存,我們堅決做到三個不減:不減一名員工,不減一分工資,不減一分福利,我們決不從員工身上找效益,我們向産品品質要效益,向技術創新要效益。”方大炭素黨委書記徐鵬底氣十足,態度堅定。炭磚是方大炭素兩大拳頭産品之一,炭磚生産的好壞對方大炭素生産經營工作會産生重大影響。為應對市場變化需求,方大炭素將2020年品質攻關的重頭戲放在了炭磚上,公司投入巨大精力,組織精兵強將開展炭磚品質攻關工作,下大力氣加強高爐炭磚品牌建設,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炭磚品質取得歷史性突破。該公司對標德國、日本等世界先進水準,持續改進超微孔炭磚實物品質,提高産品穩定性和均質性,理化指標達到或優於世界最好企業炭磚的水準,成品率保持行業先進水準,高爐炭磚品質達到國內一流,世界領先。這對於該公司進一步提升國內外炭磚市場的競爭力,贏得市場競爭的主動權、話語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2020年電極市場困難重重,炭磚市場相對溫和,方大炭素用電極、炭磚兩條腿在市場中奮進,為企業持續發展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作為世界前列的優質炭素製品生産供應基地,國內涉核炭材料科研生産基地,方大炭素視品質為生命,以高品質的産品服務於國內外廣大客戶,産品品質、供貨能力、技術支持和售後服務等方面的強大實力,贏得了國內外客戶的充分肯定。

  社會責任是企業發展的責任擔當

  “取之於社會,回報于社會”,對這一企業宗旨的踐行,理所當然成為方大炭素發展的一個耀眼的亮點。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方大人展現的是濃重的家國情懷和對國家對人民的擔當。遼寧方大集團在疫情發生後,直接向抗疫一線捐贈現金3億元,捐贈各類防疫物資近億元。遼寧方大集團先後榮獲第十五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年度案例獎”、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民營企業”等榮譽。方大炭素積極協助遼寧方大集團兩次向甘肅省政府和蘭州市政府捐贈抗疫物資。全體員工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堅決打勝生産經營攻堅戰。在疫情的壓力下,企業生産經營依然保持強勁的發展勢頭,取得良好的發展業績,該公司被評為蘭州市保供穩市和復工復産先進單位。

  同時,遼寧方大集團在甘肅東鄉縣積極開展産業扶貧工作。目前,遼寧方大集團在東鄉已投資5.5億元,落地27個扶貧項目,盤活31個項目,解決當地群眾9700多名的就業問題,為甘肅省東鄉縣的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突出的貢獻,為今後的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基礎。2021年2月,遼寧方大集團榮獲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的“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在遼寧方大集團的領導下,方大炭素在東鄉的産業扶貧成績斐然,已落地建築工程、服裝加工、手工刺繡、面點食品加工、計程車和公交車、模板加工等6個産業扶貧項目,解決就業人數近2515人。方大人的大愛義舉,充分展現了一家上市公司強烈的社會責任和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的擔當和情懷。

  方大炭素董事長黨錫江説,面向未來,我們將搭載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快車,把握髮展機遇,始終如一地遵循“取之於社會,回報于社會”的企業經營宗旨,秉持“經營企業一定要對政府有利,對企業有利,對職工有利”的企業價值觀,恪守“誠信為先,以人為本”的經營理念,立足於“用一流的産品與服務滿足客戶需求”,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加快融合,走向國際,譜寫中國民族炭素工業嶄新篇章。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