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打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消費品牌
2021-04-22 10:24:1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廣西打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消費品牌——織就民族團結進步的美麗壯錦

廣西織就民族團結進步的美麗壯錦

4月14日,2021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盛大開啟,各族群眾載歌載舞喜慶佳節。本報記者 周 軍/攝

  本報記者 王春楠 廖志榮

  編者按

  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關於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組織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提出的營造“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濃厚社會氛圍的要求,即日起,我報集中推出系列報道,全面反映全區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舉措和進展成效,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春暖花開歌嘹亮,喜迎“壯族三月三”。

  4月14日,2021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在南寧青秀山風景區盛大開幕,10萬名各族群眾從四面八方匯聚,共赴這場盛大歌圩。在一個月內,廣西全區將推出1000多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題節慶活動,用高亢悠揚的山歌、酣暢淋漓的鼓樂、激情歡快的舞蹈,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熱愛、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對民族團結的謳歌。

  “壯族三月三”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2014年,我區把“壯族三月三”設為全區公眾假日,2016年開始,自治區黨委、政府決定打造“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消費品牌活動。活動由“桂風壯韻濃”“相約遊廣西”“民族體育炫”“E網喜樂購”“和諧在八桂”五大板塊組成。

  “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已經成為推動廣西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進步,展現壯美廣西新風貌的盛會。每年在此期間,廣西還在全區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引導各族群眾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同織就一幅凝聚共識、同心築夢的民族團結美麗壯錦。

  歌舞之鄉,展現絢爛多姿民族文化

  山含情來水含笑,壯鄉大地歌如潮。

  今年4月7日,我區分別在南寧舉行“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新聞發佈會、在北京舉行“感黨恩 跟黨走——壯族三月三 相約遊廣西”推介活動,盛情邀請社會各界到廣西共享民族文化盛宴,共譜民族團結華章,也正式拉開2021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遊消費品牌活動序幕。

  我區還組織全區14個設區市文旅部門和企業前往廣東廣州、湖北武漢、江蘇南京等城市開展“壯族三月三 相約遊廣西”文化旅遊專場推介以及公眾宣傳促銷活動,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讓人目不暇接,濃濃的民族風情令人大呼過癮。在美妙動聽的歌聲中、婀娜多姿的舞蹈中,在遊客零距離體驗感受中,廣西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得以弘揚和推廣。

  山歌擂臺、竹竿舞、拋繡球、芭蕉香火龍舞……今年“壯族三月三”期間,各種充滿民族風情的文化活動在八桂大地次第開花,爭奇鬥艷,不僅拉動了區域經濟發展,促進了民族團結和文化交融,也吸引了全國乃至東盟國家民眾參與同慶佳節——

  在2021年中國柳州“魚峰歌圩”全國山歌邀請賽暨少數民族“非遺”文化藝術展演活動中,雲南、寧夏、四川、陜西等2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100多名優秀歌手登臺獻藝。大家謳歌黨、謳歌美好幸福生活,讓現場觀眾們領略了不同民族的風采和獨特魅力;

  別樣聯誼情更深。玉林市玉州區茂林鎮與祖國寶島台灣花蓮縣玉裏鎮100多人“雲端”相聚,通過網絡視頻方式進行“玉林—玉裏同唱《我們都是一家人》”交流會,共賀“壯族三月三”,體現了兩岸同胞對民族文化的認同和傳承;

  “山水之聲·壯美之約”中國—東盟青少年民族歌會在南寧唱響,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小歌手們同赴這場美妙山水之約。《相思河畔》《紅河谷》等精彩的東盟節目呈現了獨特的異域風情,《幸福嘹嘹啰》《山歌好比春江水》等經典廣西山歌、新民歌,唱出了壯族人民幸福生活,用音樂語言講述了優美精彩的“廣西故事”。

  同心向黨,讓信仰的力量薪火相傳

  三月初三歌成海,不忘傳唱黨恩情。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4月10日,以“感黨恩 跟黨走”為主題的“壯族三月三”廣西民俗文化走進北京社區活動在北京豐台區怡海社區歡慶上演,這也是第44屆廣西在京人士歡慶“壯族三月三”系列活動以及廣西駐京機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主題宣傳教育活動之一。大家在現場感受了中華民族多元文化的魅力,感受到新時代廣西各民族和諧幸福生活,增進了京桂兩地文化交流和民族團結。

  為慶祝建黨百年和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今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活動突出“感黨恩 跟黨走”主題,重點推出“建黨百年紅色初心遊”“魅力鄉村生態休閒遊”“壯鄉歡歌民族風情遊”“璀璨非遺錦繡八桂遊”四大文化旅遊精品線路。包括鄧小平足跡之旅、湘江戰役之旅、桂東南革命之旅、南國抗戰之旅、紅色邊關之旅、八桂建設成就之旅、新時代鄉村振興之旅、胡志明中越友誼之旅、孫中山足跡之旅、金田起義之旅等10條紅色遊學精品線路,少數民族村寨遊、海濱休閒漁家遊等15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以及列入全國首批非遺旅遊線路之一的“中越邊境非遺之旅”等線路。活動通過線上、線下精彩的推介形式,全面展示了廣西如詩如畫的山水風光、絢爛多彩的民族風情、赤誠熱血的紅色精神、燦爛多元的非遺文化。

  心向黨,頌歌揚。北海市海城區地角街道黨旗紅劇場,250多名地角女民兵歡聚一堂,唱著熟悉的紅歌,跳起歡快的舞蹈,慶祝建黨100週年,喜迎“壯族三月三”,表達了對黨和國家的無限熱愛。

  近日,在桂林市力創小學,師生們身著民族盛裝,唱響《紅領巾飄起來》,感謝黨對少先隊的關懷;高高擎起的火炬在黨員代表、團員代表和少先隊員代表手中傳遞,寓示中國共産黨的紅色基因薪火相傳,紅色火種星火燎原。

  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廳長甘霖介紹,全區各地在組織舉行“壯族三月三”活動中,著力挖掘紅色精神內涵,擴大紅色文化傳播,進一步激發廣大群眾知黨恩、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強大動力。

  傳承創新,八桂大地同織團結壯錦

  八桂無處不飛歌,逐夢路上共攜手。

  廣西作為邊疆民族地區,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民族關係十分融洽,被譽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的典範”。為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特別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論述精神,今年“壯族三月三”,廣西以“感黨恩 跟黨走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在全區範圍內統一開展第14個“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活動。

  南寧市西鄉塘區衡陽街道中華中路社區生活著漢、壯、回、維吾爾、苗、瑤等19個民族居民,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社區。今年,在社區舉行的“壯族三月三·永遠跟黨走·頌黨恩”各族群眾大聯歡活動中,壯族群眾用壯鄉美食五色糯米飯、艾葉糍粑拼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字樣。

  民族團結一家親。在今年“壯族三月三”活動中,我區各地充分開展聯誼活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形成“有節一起過”的和諧氛圍,讓各族群眾親如一家,其樂融融。

  “廣西通過打造‘壯族三月三’文化旅遊品牌的方式,對傳統山歌文化進行了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其更接地氣,更貼人心,更有魅力,更有活力。”廣西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長王建平表示,“壯族三月三”節慶活動全景式地展現了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的風采,促進了廣西各民族的文化自覺,增強了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使各民族交往更加頻繁、交流更加深入,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牢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