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湖北     |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文旅      |     輿情智庫
湖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率達98.91%
2021-10-18 10:50:03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燕責編:石麗敏

湖北: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複製推廣率達98.91%

《湖北省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成果成效評估報告》16日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發佈。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10月17日電(連迅、戴輝)《湖北省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成果成效評估報告》16日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發佈。評估報告顯示,現有的274條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中,已有271條在湖北省落地實施,總體複製推廣率達到98.91%。

  評估報告課題組負責人、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錢學鋒介紹,建設自貿試驗區是我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自貿試驗區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旨在形成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進一步彰顯“試驗田”作用。

  從2021年2月至5月,評估報告課題組先後對湖北47個省直和中央垂管部門、3個自貿片區、5個市州及52家企業進行了實地訪談或函調,就2014-2020年間由國務院和各部委推出的215條自貿改革試點經驗、湖北省自貿試驗區推出的59條改革試點經驗在湖北全省複製推廣情況,以及湖北學習借鑒自貿試驗區最佳實踐案例情況進行了逐一評估。

  評估結果顯示,湖北通過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以優化營商環境為抓手,在政府職能轉變、投資領域改革、貿易轉型升級、金融開放創新、創新驅動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和長江經濟帶産業轉型升級等6大領域取得了積極成效。全省已形成以事前高位頂層推動、事中統籌落實推動、事後督察評估推動為特徵的“三位一體”複製推廣工作落實路徑,以及移植式、適應式、創新式、合併式、協作式、迭代式、優化式7大複製推廣模式。

  錢學鋒説,自貿試驗區經驗複製推廣釋放的改革紅利,全面激發了湖北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十三五”期間,湖北企業開辦由22.5天縮減到1日辦結,236項稅費業務實現“非接觸式”辦理,精簡納稅人報送各類資料50%以上,精簡紙質表證單書25%以上。5年間,湖北市場主體凈增159萬戶,註冊資本總額增長近2倍。

  通過複製推廣投資領域相關改革試點經驗,湖北有效提升投資便利水準。從2017年3月起,湖北全面實施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制度,與改革前相比,辦理時限從20個工作日縮短到3個。截至目前,世界500強企業在鄂投資累計321家,位居中部第一。2020年,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湖北實際利用外資16.8億美元,仍位居全國第14位、中部第2位。2020年,全省地方企業非金融類對外投資實際投資額11.8億美元,同比增長9.9%。

  通過複製推廣相關改革試點經驗,湖北以貿易便利化為主要抓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成為中部地區應用項目最多、功能最全的省級電子口岸平臺。2020年,湖北省在全國率先開通跨境電商B2B出口業務,跨境電商進出口共申報清單1465萬單,貨值24.5億元,同比增長169.8%和92.9%。

  同時,通過複製推廣相關改革試點經驗,湖北省金融創新有效推進,服務跨境貿易、支持跨境投資便利化的能力大幅提升。湖北省深入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構建了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全省立足區位優勢,統籌推進現代交通物流體系硬體和軟體建設,打造了新型國際商貿物流通道,培育壯大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物流中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