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四屆省旅發大會】讓"詩和遠方"交相輝映

2019-10-14 10:45:4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董健雄

  讓“詩和遠方”交相輝映

  ——河北省深化文旅融合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聚焦第四屆省旅發大會】讓"詩和遠方"交相輝映

國慶假期,正定古城成為網紅打卡地。 記者趙海江攝

  文化旅遊相伴相生,詩和遠方交相輝映。

  10月14日至16日,第四屆河北省旅遊産業發展大會在石家莊召開。大會重點推出14個觀摩項目,突出展現石家莊市紅色旅遊、文化旅遊、生態旅遊、産業旅遊新形象,全力打造文化旅遊創新融合新標杆。

  近年來,河北省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找準文化和旅遊工作的最大公約數、最佳連接點,加快各領域、多方位、全鏈條深度融合,實現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協同並進,為文化建設和旅遊發展提供了新引擎新動力,形成發展新優勢。

  以文促旅,提升旅遊景區品位

  登得上城樓,望得見古塔,記得住鄉愁。

  沿著石家莊市體育大街驅車一路向北,駛上寬闊的子龍大橋,壯觀的正定南城門矗立眼前。登上城樓,舉目北望,古街古樓、古寺古塔映入眼簾,商廈民居、綠地公園盡收眼底。

  國慶期間,正定成了“不夜城”“網紅打卡地”,各個景點人流如織。7天假期,有208.8萬人次到此感受古城古韻,遊客數量同比增長23.1%,旅遊總收入15.6億元,同比增長29.3%。

  文化是旅遊發展的靈魂和基礎。正定縣有1600多年的建城史,厚重的文化為旅遊業發展提供了極具魅力的資源。近年來,正定把實施旅遊興縣和古城保護恢復相結合,取得了文物有效保護、城市品質大幅提升的多贏效果。旅遊成了強縣富民的支柱産業,這座千年古郡日益迸發出新活力。

  從古城到大院,從山區到草原,從海濱到鄉村,河北省在推動旅遊業發展中注重將各類文化資源與旅遊資源相結合,在旅遊産品中融入文化元素,用文化的養分滋養旅遊,全面提升了旅遊景區的品位。

  “瞧,這裡居然還有個書吧。”今年5月,在易縣清西陵景區召開的全省文化進景區專題活動上,與會嘉賓對景區在遊客中心開設的休閒書吧産生了極大興趣。書吧裏擺滿了圖書,大部分是介紹清西陵歷史文化和易縣當地特色民俗文化的。

  “圖書進景區,是實現文旅融合、資源共享的一種有效途徑。遊客在這裡可以全面了解清西陵、了解當地文化特色,還可以在這裡歇歇腳、讀讀書、喝喝茶。”清西陵文物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開展文化項目進景區、演藝進景區、非遺進景區等活動,拓展了旅遊發展空間,現在的清西陵已成為集觀光、休閒、康養、研學于一體的綜合度假區。

  以承德避暑山莊、清東陵、清西陵等為核心的皇家文化旅遊品牌,以金山嶺、老龍頭等為核心的長城文化旅遊品牌,以直隸總督署、直LiSu 院等為核心的京畿文化旅遊品牌,以西柏坡、狼牙山等為核心的紅色文化旅遊品牌……當前,河北省正在通過文化資源的利用和文化創意的引入,加快建成一批文化主題鮮明、文化要素完善的品牌旅遊目的地,構建河北文化旅遊産業品牌體系。

  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妹芝表示,河北是文化和旅遊資源大省,文化與旅遊的融合正在成為河北旅遊新亮點。實踐證明,旅遊與文化融合程度愈深,旅遊産品文化含量愈高,旅遊産業鏈愈長,附加值愈大。

  以旅彰文,旅遊為文化傳承帶來動力

  今年3月底,“中國制瓷歷史的縮影”探尋之旅在河北博物院啟動。來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等地的近50位文博愛好者,赴定窯遺址、北嶽廟、定州博物館及定州貢院考察,全方位探究定瓷工藝,深入了解定窯文化遺存。

  依託旅行社,文博專家從方尺講臺走到實地遺址,給遊客講解定窯的歷史沿革、典型特徵與器型、考古發掘進程等,並讓遊客近距離接觸考古現場及出土文物。通過考古專家、考古現場以及社會公眾三者之間的積極互動,觀眾享受到了探索發現古代文明的樂趣。

  “這是博物館、遊客、旅行社三方同生共長的一種嘗試。”河北博物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文化之旅能夠提升旅遊品質,通過旅遊體驗分享文化價值,既是博物館文化服務的新延伸,也是文化資源的新體驗,是對文旅融合趨勢的一種探索。

  以旅彰文,可以豐富文化産品供給渠道和傳播範圍,擴大文化産品和服務的受眾群體和覆蓋面,更好地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增強河北省文化旅遊軟實力和文化旅遊影響力。

  非物質文化遺産與旅遊相結合,讓優秀傳統文化在旅遊業的引領下得到更好弘揚。蔚縣打樹花、吳橋雜技、武強年畫等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以文藝演出、文創産品等形式實現了文化可視化、體驗化與産業化。

  同樣,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以節慶活動的形式,讓遊客在參與體驗中理解旅遊目的地的文化內涵。金山嶺長城景區立足長城文化元素,積極挖掘本地區文化,打造了“國歌中的長城、普通話之鄉的長城、外國人眼中的最美長城、徒步者的樂園和攝影者的天堂”五張金山嶺長城文化名片。

  文化古跡、文化遺産的修復,與旅遊業結合起來,使一些古老的文化“活起來”。灤州古城深度挖掘北方契丹文化,通過契丹祈福大典、特色民族歌舞伴餐、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等品牌活動,為遊客提供文化盛宴,傳承灤州歷史文脈。

  融合創新,催生文旅深度融合新業態

  通過原創設計將傳統文化元素與旅遊商品結合,小小的文創産品也可以撬動文旅大産業。

  印有皇帝卡通形象的扇子、錢包、筆記本、圓珠筆……一件件精心設計的文創産品,讓人們直觀感受到山莊文化,了解承德。近日,承德避暑山莊旅遊集團主導研發的“避暑山莊乾隆遊”“乾隆茶”系列産品,在2019河北文創和旅遊商品創意設計大賽中獲得金獎。今年8月,這一系列文創産品代表中國世界遺産文化創意産業新成果,走出了國門,亮相在韓國首爾的展會上。

  為加大文創産品的研發力度,承德避暑山莊旅遊集團專門組建成立了文化創新中心,深度挖掘“皇家”元素,研發兼具山莊文化和時代特點的文創産品。今年6月底,“避暑山莊乾隆遊系列”“避暑山莊經典系列”“雙品牌合作系列”“視覺識別系統延伸系列”四個系列近400款特色旅遊商品上市銷售,讓遊客把“文化”帶回家。

  今年,河北省印發了《關於促進全省文創商品、旅遊消費品與旅遊裝備製造發展的實施意見》,大力推進冰箱貼等文創和旅遊商品研發工作,並將其與市場需求、百姓生活融合起來,形成完整的景區文創體系,打造景區獨特的ID。

  除了文創産品,河北省以創新創意為核心,促進文化、旅遊與農業、工業、康養、體育、教育等相關産業深度融合發展,有序引導郵輪遊艇、低空飛行、自駕車旅居車旅遊,推出更多優秀的工藝美術、演藝娛樂、節慶展覽等,開發動漫遊戲、網絡音樂、數字藝術等新型文化産品。

  當多年的傳統養馬遇到愈來愈紅火的馬術比賽,豐寧大灘鎮一下子就成了遠近聞名的中國馬鎮。近日,在由國際旅遊聯合會主辦的“2019文旅融合發展大會”上,中國馬鎮榮獲了“最美中國旅遊目的地”稱號。

  自5月19日“這麼近 那麼美 週末遊河北”活動啟動以來,每逢週末,唐山開灤國家礦山公園遊人如織。這裡打造的井下探秘遊、蒸汽機車觀光園等一系列景區,成為唐山工業旅遊的名片。遊客可以深入地下數十米探秘煤炭礦井,飽覽原始採煤到現代採煤的演變進程,還可以在老式蒸汽機車前拍照留念……

  文以載道,旅以致遠,文旅融合正在燕趙大地結出纍纍碩果。1至6月,全省旅遊業接待遊客3.45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836.21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4.8%和20.4%。“京畿福地·樂享河北”品牌愈加響亮,河北正成為更多人心中的“詩和遠方”。(記者賈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