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首批“科班”冰雪體育人出爐

2020-07-03 08:55:56  來源:河北新聞網  責編:路晶森

  作為全國冰雪本科專業在校生規模最大的人才培養基地,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培養出首屆畢業生——

  首批“科班”冰雪體育人出爐

河北首批“科班”冰雪體育人出爐

  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學生在滑雪模擬器上訓練。(資料片)河北體育學院供圖

  又是一年畢業季,河北體育學院首屆冰雪運動係學生畢業走向職場。該係2016年開始招生,主要培養冰雪競技、冰雪師資、冰雪康復、冰雪管理與服務等人才。目前在校生已達1343人,是全國冰雪本科專業在校生規模最大的人才培養基地。

  因為疫情,今年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受到一定影響。但截至6月12日,該係2020屆268名畢業生中,除去考研、入選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的外,協議就業和靈活就業簽約率達100%。

  大多數畢業生成冰雪體育人

  近日,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學生孫逸飛高興地參加了畢業典禮。前幾天,他剛剛收到密苑雲頂樂園滑雪場的錄用通知。“單位通知我辦完離校手續後,6月底或7月初開始上班。”孫逸飛説,屆時,他將成為密苑雲頂樂園救援隊的一名隊員。

  談及為什麼能在疫情期間順利就業,孫逸飛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學校的院企聯合協同育人機制。

  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系主任劉振忠介紹説,他們堅持強冰雪基礎、重崗位實踐、抓應用能力的教學理念,2016年以來,逐步構建了以張家口市崇禮區為圓心,向內蒙古、北京等地輻射的實踐教學基地網絡。先後與崇禮密苑雲頂樂園滑雪場、太舞滑雪小鎮、北京雪樂山等23家冰雪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創設了錯季實踐實訓教學模式,並推行實行無人機、大數據、遠程監控等現代技術進行品質監控。

  自大二開始,孫逸飛就參加在密苑雲頂樂園滑雪場進行的實踐教學,參加雪上救援的次數已經記不清。

  “受疫情影響,今年我們的招聘人數有所減少,長期工只計劃招聘二三十人,其中從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實習生中擇優錄用了4人。”密苑雲頂樂園滑雪場人力資源總監李文安介紹説,他們自2016年開始與河北體育學院開展教學合作,每年該校都有近百名學生來實習。從今年開始,他們與廣州、成都等地的室內滑雪場開展了合作,夏季也將向其輸送滑雪教練等,招聘的滑雪教練不再是“半年閒”。

  像孫逸飛一樣,通過院企聯合協同育人機制順利找到全年從事冰雪相關工作崗位的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畢業生,大概有近百名。

  “我們將爭取在現有基礎上,將實踐教學基地網絡向四川、湖北、新疆甚至東北等地擴展,為學生參加實訓實踐和就業增添更多機會。”劉振忠表示。

  而即便如此,由於冰雪運動的季節性,也並不是所有畢業生都能長年從事冰雪教練員工作。該係2020屆畢業生呂雪姣找到了在崇禮太舞滑雪小鎮的工作崗位。不過她的工作具有“兩棲”性,即非雪季在太舞滑雪小鎮從事房産銷售VIP接待工作,雪季則將變身為滑雪教練。對此,她卻很滿意:“如果單做滑雪教練只能工作小半年,不穩定,而我這種‘兩棲’性的崗位解決了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很不錯。”

  呂雪姣的同係同學李進步,也將赴太舞滑雪小鎮工作。他將在非雪季從事酒店管理工作,雪季則會根據工作安排擔任滑雪教練等。

  隨著近些年商業模式的創新及人力資源需求的變化,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選擇採用“靈活用工”方式來緩解人力成本壓力,疫情之下這更成為不少冰雪企業的現實選擇。

  從目前的就業情況統計來看,入學時懷揣“冰雪夢”的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2020屆畢業生,能在非雪季從事冰雪運動行業的雖不足1/3,但雪季有機會或打算繼續從事冰雪行業的能佔到九成多。

河北首批“科班”冰雪體育人出爐

  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學生在雲頂滑雪場練習滑雪。 (資料片) 河北體育學院供圖

  “空中雙選”助畢業生圓冰雪夢

  收到石家莊市體育運動學校的聘用通知,在老家張家口市宣化區的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畢業生陳磊,終於松了一口氣。她將成為石家莊市體育運動學校的一名速度輪滑教練員。

  今年春節後直至4月份,受疫情影響,陳磊一直待在家中。因為面臨畢業,卻又不能出門找工作,她曾十分焦慮。

  學院出臺了一系列保就業舉措,尤其是搭建起畢業生與用人單位之間的“雲橋”,幫她解了燃眉之急。

  從今年3月份開始,該校官網就推出了“空中雙選會”,一直持續到5月底。期間共有127家用人單位參與,提供崗位325個,招聘人數達5191人。記者在網上看到,其中不乏省內各大滑雪場、輪滑俱樂部等,工種涉及滑雪或輪滑教練、體校教師、壓雪車纜車維護維修以及滑雪場服務、銷售人員等。

  “學院高度重視畢業生就業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領導挂帥的領導小組,出臺了一系列措施。”劉振忠介紹説,根據學院整體工作部署,冰雪運動係建立了畢業班工作群,各畢業班輔導員建立了年級群,與各畢業班群形成就業信息網,確保有效就業信息迅速傳遞給學生。

  在了解到石家莊市體育運動學校的招聘信息後,有關老師通過按招聘條件檢索,在網上向他們發送了陳磊的信息。

  5月22日,石家莊市體育運動學校通知陳磊進行面試。經過綜合考量,她最終被錄用。

  “速度輪滑是滑冰的替代運動,我將發揮所長,為推廣普及冰雪運動貢獻力量。”面對未來,陳磊信心滿滿。

  河北體育學院冰雪運動係2020屆畢業生中,不少人和她一樣,成了體校教練、中小學體育老師或相關冰雪培訓機構的社會體育指導員,他們將為推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和我省“3000萬人上冰雪”的戰略任務,承擔起冰雪體育人的應盡責任與義務。

  當然,就業不是唯一的出路。看準冰雪運動發展的良好勢頭,同為該係2020屆畢業生的李國星就放棄了一家公司開出豐厚月薪的做房産策劃的機會,而選擇了自主創業。他找了有創業夢的五六名同學,從去年10月起開辦了一家戶外拓展公司,計劃夏季除了開展戶外拓展運動,還免費給中小學進行輪滑培訓,冬季則主要是進行滑雪教學培訓等。

  “為圖掙錢放棄所學非我所願。我覺得還是堅守選擇,做一名冰雪體育人更有價值。”李國星表示。(河北日報記者 陳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