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江蘇:直面問題 吹響“百日攻堅”衝鋒號
2020-09-30 09:22:24來源:新華日報編輯:羅毅責編:路晶森

  原標題: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最後一年最後一季怎麼幹 ——直面問題,吹響“百日攻堅”衝鋒號

江蘇:直面問題 吹響“百日攻堅”衝鋒號

2020年南京市水務局圍繞入江支流水質全面達標,堅持因河施策,全面加快整治建設。圖為昨日拍攝的南京市金川河寶塔橋段。新華日報記者 蔣文超攝

  進入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最後一年最後一季,江蘇省治污攻堅還有哪些“硬骨頭”?如何打好打贏收官戰?9月29日,江蘇省政府專門召開全省污染防治“百日攻堅”推進會議,直面污染防治痛點難點,全面吹響“百日攻堅”衝鋒號。

  環境品質改善成果脆弱

  2020年以來,全省環境品質繼續保持改善勢頭。截至9月27日,PM2.5平均濃度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優良天數比例79.8%,同比上升10.5個百分點。國、省考斷面和主要入江、入海河流水質優Ⅲ比例分別為78.8%、84.1%、97.8%、53.8%,同比分別上升0.9、3.7、8.9、11.5個百分點,均消除劣Ⅴ類;太湖湖體水質穩定在Ⅳ類。在全省經濟強勁復蘇,GDP增幅好于全國、快於預期的同時,取得這樣的環境品質改善成果十分不易。

  “雖然全省環境品質暫達國家下達的考核目標,但改善成果相當脆弱。”省生態環境廳主要負責人直言,尤其是一些地方管控放鬆問題愈發嚴重,完成約束性指標“保險系數”不足。

  9月3日,新華日報記者跟隨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工作組赴宿遷暗訪時發現,在宿遷學院空氣品質國控站點附近,大量裸土未覆蓋,部分施工道路未硬化,施工場地無圍擋,且無車輛沖洗設備,唯一的一台噴霧設施也未運行。“宿遷學院國控站點指標排名靠後,我們將直面問題、迅速行動,把污染防治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精準施策精細治理,嚴格落實嚴肅問責,確保圓滿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宿遷市宿城區區長陳偉在會上表態,將突出優化機制,強化督查問責,全面落實防治責任。迅速優化宿遷學院國控站點整改工作專班,做到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責任節點化,儘快扭轉落後局面。針對國控站點周邊降塵量較大這一突出問題,深入開展“清潔城市行動”,加大各類揚塵管控力度。

  直面問題出實招求實效

  9月1日至9月26日,3個國控點PM2.5濃度改善幅度和絕對值在全省靠後,南通市崇川區區長、紫瑯學院大氣站點“點位長”黃衛鋒當場表示“深感愧疚和自責”。“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問題導向、深思反省,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奮力攻堅,確保完成省市下達的‘雙控雙降’目標。”黃衛鋒説,將嚴格落實生態環保“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堅決扛起“點位長”職責,督促部門高效聯動、屬地擔當盡責。健全三級“點位長”制度,建立工作專班、逐級傳遞壓力、層層落實到人。重點發揮489名“企業首席服務員”、770名網格員作用,確保環保問題及早發現、政策宣傳“蓋邊沉底”。從快從緊抓好任務推進,做到“一小時一小時算時間、一微克一微克降指標”。以大氣污染治理“百日攻堅”為抓手,強化源頭控制,突出重點整治,不遺餘力打好攻堅“組合拳”。

  2020年以來,淮安市洪澤區受斷面上游農田秸稈退水、部分生活污水入湖、工程施工以及斷面附近相鄰縣的圍網養殖污染等多種因素持續疊加影響,1月-9月洪金斷面COD年均值達21.2毫克/升,高錳酸鹽指數年均值達6.13毫克/升,未達Ⅲ類水考核目標。洪澤區副區長、洪金“斷面長”左鵬坦言,這説明該區污染防治措施還需進一步加強。“我們將針對突出問題,精準出招,加壓推進,全力推動斷面水質穩定達標。”左鵬説,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持續提高污水收集處理率,嚴格控制農業面源污染,加密水質監督檢測,成立斷面達標攻堅工作專班。

  聚焦重點出重拳嚴監管

  “百日攻堅”重點聚焦5項工作,包括空氣品質改善、斷面水質提升、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危廢安全處置、突出問題整改。為確保攻堅見成效,會議明確,各地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分管負責同志要具體抓,相關“點位長”“斷面長”必須切實扛起責任,全面履職盡責,一著不讓抓好落實。省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責任分工,強化污染防治監督指導,著力解決污染防治重點問題,增強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突出嚴格執法、精準執法、規範執法,對發現的問題實行全流程監管,形成“百日攻堅”高壓態勢。在“百日攻堅”行動中,要嚴肅責任落實,對工作落實不及時、問題整改不到位、環境問題久拖不決的單位,以及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的幹部,堅持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精準問責,絕不姑息。

  常州經開區對轄區內306家涉氣重點行業企業,按A、B、C、D四個等級實施分類精準管控,實施高壓監管督促企業嚴格落實管控要求,並進行“紅黃綠”三色差異化管理。“對3公里範圍24個建築工地,採取日常檢查和夜間巡查、現場巡查和在線監控相結合的方法,全方位開展工地揚塵治理情況執法檢查,加大非道路移動機械查處力度,確保工地揚塵‘六個百分百’管控到位。”常州經開區管委會主任、常州經開區大氣站點“點位長”周永強表示。

  灌雲縣委書記、善後河閘“斷面長”蘇鋒説,將對省生態環境廳交辦的七方面問題分解落實,實施銷號管理。同時加快推進鎮街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等23項重點工程,確保10月底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成投運。推廣健康養殖模式和技術,沿線農業種植一律禁止使用高毒高殘留農藥。以善後河沿線兩側500米範圍內農田為試點,推動産業轉型,開展規模化種植和種植方式調整。(新華日報 記者 吳 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