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智造南京” 聚焦全球目光
2020-11-27 09:59:52來源:南京日報編輯:羅毅責編:周經韜

“智造南京” 聚焦全球目光

備受關注的大會“雲上展館”亮相開幕式。 南報融媒體 記者 崔曉 馮芃 攝 

  機械化、電氣化、自動化、數字化、信息化、智慧化…… 

  工業革命,浪潮滾滾;智慧製造,勾勒人類未來發展美好前景。 

  五年櫛風沐雨,五年砥礪前行。 

  從2016年起,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已在南京連續舉辦5屆。前4屆,共有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千名嘉賓出席大會併發表演講,總體論壇觀眾近4萬人次,專業觀展觀眾近40萬人次,大會日益成為全球智慧製造領域國際性、專業化的頂尖品牌峰會。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2020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將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記者在開幕式和先期舉行的分論壇及嘉年華活動中,對相關部門和參會嘉賓進行了採訪。 

  “智”同道合:智慧製造,南京創新發展“必選項”

  初冬似春華,金陵迎天下。 

  開幕式主持人、央視新聞聯播主播康輝介紹,本次大會以“智慧製造引領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以實現“為時代製造”為目標,將聚焦智慧製造發展,通過線上線下同步方式舉辦系列重點活動,攜手推動智慧製造跨越式發展,賦能轉型、添彩未來。 

  “智”領産業發展,“創”造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今天,大力發展智慧製造産業,已經成為包括南京在內主要城市的共同選擇。 

  這是創新發展的路徑選擇。智慧製造的本質是創新驅動,只有緊緊依靠創新這個核心動力,推進産業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才有強勁動能。 

  這是産業變革的方向選擇。製造業與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交匯融合,已經成為産業競爭的制高點、産業發展的新藍海。 

  這是開啟新局的戰略選擇。步入新發展階段,我國正在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通過智慧製造提高供給品質,推動供需高水準動態平衡,必將在支撐“雙循環”中贏得發展先機、開拓廣闊空間。 

  近年來,南京市聚力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高品質發展呈現良好態勢。到2019年底,連續11個季度GDP保持8%左右增速;今年前三季度增長3.3%、增速位居全國GDP過萬億元城市首位,經濟總量躋身全國十強。這些經濟指標的背後,是産業發展的量質齊升,特別是製造業信息化、智慧化水準的持續躍升。 

  ——智慧製造已成為南京創新突破的主要領域。南京科教資源豐富、高校院所雲集,擁有眾多優勢學科、科研人才和平臺載體,紫金山實驗室成為國家實驗室基地,一大批高端平臺持續落地,近70家智慧製造領域的新型研發機構共同構築起産業智慧化發展的“最強大腦”。 

  ——智慧製造已成為南京産業升級的主要方向。南京大力發展新基建、做強産業鏈,實施數字經濟行動計劃,實行市領導挂帥的“鏈長制”,推動先進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南京智慧電網産業規模穩居全國第一,新能源汽車産業綜合實力躍居全國前三,軟體産業規模超5000億元,物聯網、信息通信設備、新材料等産業規模均超千億元。 

  ——智慧製造已成為南京開放合作的主要內容。南京擁有中德智慧製造合作等一批國際化試點示範項目,眾多國際知名製造企業在這裡設立研發生産基地,國家級江北新區、江寧開發區、南京開發區等加快成為集聚全球智慧製造高端資源的“強磁場”。 

  “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本質就是數字化的過程。發展數字經濟,南京有人才、有産業,有文化積澱、有歷史積累,未來可期。”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中國區副總裁曹澤軍,在11月24日下午先期舉行的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嘉年華活動——2020第七屆中國城市基礎設施投資發展年會暨新基建産業峰會上,為南京數字經濟發展點讚,並表示“南京江北新區有望成為我國數字孿生第一城”。 

  “智”在四方:産業發展,南京全力跑出“加速度”

  現場連線中興通訊“用5G製造5G”生産線,雲上探訪“南鋼智慧製造工廠”“小米黑燈工廠(無人車間熄燈生産)”“阿裡巴巴‘犀牛智造’燈塔工廠按需製造”…… 

  開幕式通過大會“雲上博覽館”網上巡展,展現了中國智慧製造的生動實踐和未來圖景。

  誕生在南京的蘇寧控股集團,現場分享了參與智慧製造的心得體會。

  “向上連接生産、向下服務用戶。”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開幕式主旨演講中表示,作為一家零售企業,蘇寧與智慧製造有著非常緊密的聯繫,他們是連接和協同智慧製造的重要端口。正是基於數據資源對生産製造的驅動與引領,他們順勢打造了蘇寧C2M集團(Customer-to-Maker,客戶直連製造端)。這一平臺基於大數據洞察,協同供應鏈,集IP打造、目標市場預測、精準投放及用戶數據回流為一體,實現消費需求驅動的數字化、規模化生産,從而開放賦能,助推製造企業數字化轉型,實現智慧製造。目前蘇寧C2M平臺已經發展成為近千億規模的智慧製造産業集團。 

  張近東舉了一個“小例子”—— 

  前段時間,蘇寧大數據團隊做了一份商品與用戶需求的分析報告,其中有一個領域是針對睡眠枕的,分析過程中發現,平臺上有很多搜索、很多需求沒有被滿足,通過語義分析,看到除了孝敬父母老人,很多人也希望有一款能夠有助於孩子睡眠的乳膠枕,基於這一需求,他們聯合廠家進行更詳細的調研分析,根據兒童的特點定制兒童款乳膠枕,枕頭上市第一個月就賣出了接近十萬個。 

  蘇寧熱情擁抱智慧製造,只是南京“政産學研金”各界合力推動産業轉型發展、結構優化升級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智慧製造發展,堅持將智慧製造作為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和推進創新名城建設的重要抓手,結合本地製造業發展實際,在“南京智造”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和實踐,加快推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全市智慧製造産業佈局持續優化,産業集聚發展。 

  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南京已形成包括江北新區、經開區、江寧區、雨花臺區等在內的“一極三區多點”智慧製造發展格局。

  其中,江北新區將重點打造國家級智慧製造新區,南京經開區、江寧區、雨花臺區重點打造人工智能、工業機器人和工業軟體等領域的智慧製造示範區。 

  眼下,江北新區已成立智慧製造産業園,集聚了一批人工智能、系統集成、高端裝備企業,依託國際合作組織或平臺機構,打造國內一流的應用研究中心和智慧製造創新平臺,成為南京率先、國內領先的智慧製造産業基地。

  企業是市場的主體,南京市在發展智慧製造産業中,注重培育龍頭骨幹企業,加強典型示範引領,選擇了一批基礎條件較好、發展需求迫切的企業開展智慧製造試點示範,培育了一批自主創新能力強、主業突出、産品市場前景好、對産業帶動作用大的智慧製造大型骨幹企業,形成了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促進示範推廣應用。 

  目前,南京市已有11個國家級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擁有省級示範智慧車間66個,市級智慧工廠44家。同時,在智慧電網、軌道交通、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裝備、生物醫藥等多個領域形成了智慧製造的典型應用案例。 

  2019年,全市44家智慧工廠企業産值近千億。在示範企業的帶動下,一批中小企業也開始在不同層面啟動智慧製造的改造和嘗試。 

  “智”在必得:持續推進,南京不斷拿出“硬舉措”

  南京是江蘇省會、長三角特大城市、東部地區重要中心城市。 

  “邁向‘十四五’,南京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國家和部、省部署要求,推動智慧製造賦能實體經濟,促進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加快打造智慧製造高地。”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 

  我們將聚焦自主可控,培育新技術。以新型研發機構建設為抓手,加快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和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等一系列試點示範項目建設,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增強智慧發展競爭優勢。

  我們將聚焦高質高效,壯大新産業。持續推進8條産業鏈強鏈補鏈,大力發展服務型製造,建設一批高水準的智慧車間、智慧工廠和企業總部,打造創新力強、安全性高的智慧製造産業集群和新一代數字經濟産業集群。 

  我們將聚焦交叉融合,發展新模式。全面推進“兩化融合”體系建設,加快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系統佈局,實施企業互聯網提升計劃,推動智慧製造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 

  我們將聚焦一流標準,營造新生態。完善技術應用和産品推廣機制,推出更多應用場景,構建協同發展生態體系,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智慧製造發展提供最優保障。 

  張敬華強調,智慧製造方興未艾、前景廣闊。南京誠摯邀請大家感受南京創新氛圍、品讀南京古都韻味、共享南京發展機遇,攜手邁向智慧製造新時代,共同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開幕式上,中國智慧製造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聯盟還發佈“2020年國內智慧製造標杆企業”名單。國際智慧製造聯盟、中國科協智慧製造學會聯合體發佈“2020世界智慧製造十大科技進展”“2020中國智慧製造十大科技進展”。南京埃斯頓機器人等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重要作用的企業被現場點讚。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世界智慧製造大會,將立足南京,以“全球視野、中國戰略、江蘇探索”為指針,構建多元、開放的交流與合作平臺,引領製造業智慧化發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增進人類社會福祉。(南報融媒體 記者 王健)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