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直觀中國       |         原創        |        視頻               融播報       |       輿情智庫            房産        
“田園一號”南京出征將於10月發射
2021-09-28 09:46:18來源:新華日報編輯:楊心怡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我國首顆小學生參研的科普立方星 “田園一號”南京出征下月發射

  9月27日,我國首顆小學生參研的科普立方星——“田園一號”出征儀式在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小學舉行。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路貴斌授出征旗,並宣佈衛星9月27日晚運往山西太原發射中心,預計將於10月中旬發射。浩渺蒼穹裏,從此有了江蘇少年逐夢的牽掛。

  “田園一號”是首顆由小學生參與研製的空間環境探測科普立方星,在太空中將進行空間環境探測及國産元器件的在軌驗證,是在國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項目支持下開展的科研項目。2019年9月,南京理工大學微納衛星研究中心專家團隊帶領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小學以參與“田園一號”微納衛星研製為切入點,建立衛星融創班級,組建小學生衛星研製核心小組,與南京理工大學黨委副書記廖文和領銜的技術團隊形成研究共同體,建立“立方星+課程”做學一體的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

  南理工實小的衛星研製核心小組成員分成了結構組、電源組、通信組、星務組、姿控組等項目組,在不同項目組中,孩子們了解了衛星的種類及發射上天所要克服的難關,認識了衛星的各個系統;學會對一單元立方星進行拆解,觀察其內部結構,還了解了電源電路設計、進行電壓測量;設計測試程式並執行,讓衛星實現一些基礎性功能;組裝八木天線,在實踐中深入理解衛星數據發射與接收的原理。

  “田園一號”衛星繞地球一圈約94分鐘,一天可以繞地球13輪。六(10)班學生吳杭蔚是姿控組成員,主要研究衛星在太空的姿態控制。他説,參與“田園一號”科研項目3年,看到衛星實物,特別自豪。“因為它是我們自己製作的。長大以後,希望我能為祖國的航天事業盡一份力量。”“航天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我們常教育孩子們長大以後要當科學家,首先從小要播下科學的種子。”南京理工大學實驗小學校長李子貴説。(新華日報 記者 王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