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開車睡著”的蓬佩奧們想把美國人民帶向何方?
2020-07-05 19:0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然而,美國此前已經連續三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量超過5萬。與此同時,美國多地反對種族歧視和暴力執法的抗議活動仍在持續,示威者與警察衝突不斷……就像美國媒體指出的,美國這個“獨立日”如此特別,與政府的政策錯亂有直接關係。美國網友更是直斥以蓬佩奧為代表的美國政客是“開車睡著的司機”,不知道要把美國帶向何方? 

  確實,在應對美國國內疫情與種族歧視等問題上,蓬佩奧仿若“隱形人”,裝聾作啞,毫無作為。但在對外方面,他卻搖身變為“謊言復讀機”,喋喋不休地重復那套陳詞濫調,企圖通過反華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最近,他再次惡毒地把矛頭指向中國執政黨,試圖挑撥其與中國人民的關係,並誣衊中國是世界的“威脅”。這不僅顯現其一貫的冷戰思維和陰暗的反共心理,也暴露出本屆美國政府面對當前局勢的焦躁、心虛與不安。

  作為世界最大的執政黨,中國共産黨在近百年的奮鬥中始終代表和堅定維護中國人民的利益,得到中國人民的深厚信任和衷心擁護。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應對中,上到100多歲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無論老幼,不分貧富,中國執政黨都不惜一切代價全力救治,再次用實際行動證明了什麼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全球最大公關諮詢公司愛德曼3月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高達90%,連續三年位列世界第一。新加坡一家獨立民調機構5月發佈的報告顯示,在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民眾對政府抗疫措施的滿意度評比上,中國民眾對政府抗疫的滿意度最高,而美國政府得分還不到中國的一半。德國一家民調機構6月中旬對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問卷調查得出結論,92%的國家民眾認為,在應對新冠疫情問題上,中國比美國做得好。

  面對這一系列民調結果,蓬佩奧之流有何話説?有什麼底氣來詆毀中國?他們企圖割裂中國共産黨與中國人民的血肉聯繫,就是白日做夢,就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公然挑釁,註定不會得逞。面對美國疫情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在全球不斷刷新數據新高,世人倒是想問問蓬佩奧們:美國政府抗疫為何潰敗至此?你們究竟有沒有把美國人民的生命當回事? 

  人們看到,時至今日,美國政府的防疫工作仍然猶如一盤散沙,某些政客依然忙於推諉“甩鍋”,置民眾安危于不顧,將疫情當作鬥法的新戰場,就連戴口罩這樣的防疫常識都淪為政治站隊的標誌。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3日報道,隨著經濟衰退和大選即將到來,白宮急於重新開放經濟,為此計劃在未來幾週內採取新的疫情應對戰略,總基調是讓美國民眾“接受與病毒共存”。美國媒體近日紛紛發文,痛斥美國政客為了私利不顧民眾死活。比如,《紐約時報》指出,“超級無恥”是白宮的秘密武器,為了選票,他們可以摧毀一切。《大西洋月刊》一針見血地指出,腐敗的政治階層、僵化的官僚機構等深層次痼疾堪稱美國身患多年卻得不到治療的慢性病。而大選年下的新冠疫情更像是一面放大鏡,將這些“病灶”血淋淋地暴露於世。

  儘管如此,蓬佩奧之流卻諱疾忌醫,反而像害了狂犬病一樣到處亂咬,散播所謂“中國威脅世界”的謠言。事實面前,究竟誰是全球抗疫合作的貢獻者,誰又是破壞者,早就一目了然。

  作為世界上率先控制住國內疫情的國家之一,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佈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幫助。中國最高領導人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等多個重要場合提出倡議與主張,為全球抗疫合作出謀劃策、指明方向。

  那麼醫療與科研水準領先全球的美國都幹了些什麼呢?蓬佩奧等人不僅推動“斷供”並退出世衛組織,所聲稱的國際援助也是至今未見落實。美國政府借疫情強行遣返非法移民造成病毒輸出,危及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尤其是在疫苗藥物研發上,美國政府先是試圖壟斷德國企業疫苗研發成果,日前更是把可能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近期産能幾乎買斷,赤裸裸搞“美國優先”,遭到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丹麥藥品管理局局長托馬斯·森德洛維茨指出,美國此舉可能危及歐洲和其他國家的未來,無疑會在整個歐盟引起不滿。毫無疑問,這種自私霸道的“美國優先”才是全球抗疫合作的真正威脅。

  “新冠肺炎疫情是美國需要的一場羞辱”——《紐約時報》近日發表專欄作者大衛·布魯克斯的文章這樣寫道。面對節節攀高的疫情人數,面對持續不斷的反種族歧視抗議示威,蓬佩奧們難道還不知羞嗎?他們應當趕快清醒過來,踩下剎車,回歸正軌,不要再帶著美國朝著斷崖一路狂奔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