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冷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2020-08-13 10:08:5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韓基韜

  正如美國試圖遏制中國的努力不會取得效果一樣,時間將證明,與中國進行“新冷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當前,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美國和中國之間是否會出現一場“新冷戰”。“新冷戰”沒有任何好處。美國一些政客渲染與中國對抗,主要目的是轉移美國選民的注意力,使他們不再關注現任政府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當處理。

  美國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超過500萬、死亡病例超過16萬,遠高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許多美國人正痛苦地意識到疫情造成的人員和經濟損失。數字或許會讓人麻木,但卻意味著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失去了親人。儘管美國政府預計第三季度美國經濟將出現V形復蘇,但美聯儲認為,美國經濟復蘇前景“高度不確定”,今年的經濟會出現負增長。在這種情況下,很難相信有什麼事能夠轉移選民的注意力,使他們遠離嚴酷的現實。

  美國對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打壓措施,目前的重點集中在中國香港問題、新疆問題以及中國對疫情的應對、華為問題等方面。這些行動使國際社會對美國産生了負面看法。事實上,美國無法控制疫情對美國人民和國內外經濟的影響,已經嚴重損害了國際社會對美國的看法。美國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決定也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相較之下,中國目前的國際聲譽很好。中國在疫情應對方面整體成功。中國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的決定,得到許多國家的支持。中國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更得到許多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支持,中國廣泛參與國際組織行動的做法與美國形成了鮮明對比。

  雖然美中貿易戰在美國國內被宣傳為“美國的勝利”,但正如經濟學家分析的那樣,貿易戰沒有贏家。美國試圖與中國上演“科技脫鉤”,反而會促使中國加大發展先進技術的努力,特別是自主製造晶片的努力。通過切斷向華為和其他中國企業出售晶片,美國政府打擊了高通等美國晶片製造商的一個主要收入來源,導致這些公司用於自主研發的資金減少。美國政府還把目標對準美國高校中的中國學生和中國科學家。未來,選擇留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很可能會減少,這將使美國失去人才。

  在美國一些政治勢力和媒體的挑動下,美國國內的恐華情緒和反華偏見加劇,影響了華裔和亞裔美國公民,以及他們的企業和社區。目前,非洲裔和白人之間持續的種族緊張關係吸引了國內外新聞的大量關注,但不幸的是,“恐華症”在很大程度上被美國公眾所忽視。

  既然將美中關係推向“新冷戰”不符合美國的利益,為什麼會出現目前的情況呢?在大選年轉移民眾對美國疫情應對不力的注意力顯然是主要原因之一。此外,美國官員對中國政策的優先事項缺乏了解。中國優先考慮的是國內穩定和繁榮,維護國家主權,並贏得全球的尊重。中國採取的許多行動都與這些目標一致。遺憾的是,美方沒有考慮在雙方各自優先事項的基礎上與中國進行建設性接觸,而是選擇對中國進行廣泛批評。

  “新冷戰”一旦出現,影響不會局限于兩個國家。幸運的是,亞太國家中的絕大多數拒絕選邊站隊,希望在符合自身利益的基礎上與美中兩國打交道。正如美國試圖遏制中國的努力不會取得效果一樣,時間將證明,與中國進行“新冷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作者為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強大、不同、平等:戰勝中美間的誤解與差異》一書作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