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俄銳評丨“一帶一路”賦能全球抗疫
2020-09-08 01:2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玉國

  當地時間9月7日,《俄羅斯報》網站在《中俄銳評》專欄刊發題為《“一帶一路”賦能全球抗疫》的評論文章。文章稱,9月7日適逢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七週年。7年來,該倡議得到138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的支持與信任,在應對全球挑戰方面展示出強大生命力。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以及世界經濟蕭條這一前所未有的局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僅繼續保持框架內的經濟和項目合作,還特別加強抗疫協作,共同應對全球挑戰。

中俄銳評丨“一帶一路”賦能全球抗疫

△《俄羅斯報》網站報道截圖

  文章稱,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保持密切溝通,提供醫療設備、檢測試劑、藥品等抗疫物資,保持跨境貨物的暢通通行。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同比增長36%,運送包括防疫物資在內約2.7萬噸貨物,為沿線國家送去急需的口罩、防護服等,有效助力全球抗疫。此外,中國還向俄羅斯、意大利、緬甸、伊朗、塞爾維亞、巴基斯坦、老撾、伊拉克等國家派遣醫療隊,並與多國醫生舉行視頻會議,交流並分享抗疫經驗。分析人士認為,在疫情面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找到了新的合作機遇,不斷增強公共衛生領域務實合作。安永(中國)企業諮詢有限公司專家稱,新冠疫情揭示了這些國家在衛生和通訊等基礎設施領域存在的不足。作為解決方案中國提出的“數字絲綢之路”和“健康絲綢之路”的倡議將在後疫情時代全球和地區的恢復重建中發揮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疫情中保持了穩定的經濟合作。雖然航班停航、隔離措施等因素影響了約1/5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實施,但是,中國與沿線國家今年前4個月的貿易額不降反升,達到2.76萬億元,同比增長0.9%。今年前7個月,中國對沿線國家的投資額也達到102.7億美元,同比增長近29%。疫情並未影響基建項目的建設進度。匈牙利—塞爾維亞鐵路項目、中國承建的孟加拉國帕德瑪大橋、中老邊境鋪軌第一座鐵路隧道和中巴經濟走廊第二階段正在建設中。所有這些項目都在嚴格遵守防疫的前提下順利實施。此外,中俄間務實合作持續提升。今年第一季度,雙邊貿易額增長3.4%,達到253.5億美元。俄羅斯石油和煤炭對華出口額大幅上升。

  文章還指出,中國擴大投資的同時繼續深化開放。中方于正在北京舉行的2020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明確指出,未來15年中國進口服務將超過10萬億美元。可以相信,在今年11月初即將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國將向世界釋放更多開放與合作的信號。

  文章強調,“一帶一路”合作向世界展現了強大韌性。這一倡議順應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應對新的危機與挑戰。將於明年夏天舉辦的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會有新的倡議出臺。我們相信,這些新倡議將延續中國合作共贏的理念,反對逆全球化思潮、推進全球合作,助力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

  (中俄頭條記者 李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