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開啟後疫情時期互利合作新征程
2020-09-19 19:16: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開啟後疫情時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1

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會見王毅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德祿):日前,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對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進行了訪問。訪問氣氛友好、日程緊湊、內容豐富、成果豐碩。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指出,此次訪問開啟了後疫情時期中吉互利合作的新征程。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開啟後疫情時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2

王毅與吉外長艾達爾別科夫共同出席新聞發佈會

  9月13至1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了正式訪問。期間,他會見了吉總統熱恩別科夫並與吉外長艾達爾別科夫舉行會談。杜德文大使表示,這次訪問充分彰顯了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將對推動中吉後疫情時期各領域合作發揮重要引領作用。就中吉合作抗疫,她説:“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表示,中方將繼續堅定同吉爾吉斯斯坦人民站在一起、直到徹底戰勝疫情,並願優先考慮吉方對中國疫苗的需要,同吉方開展疫苗、中醫藥研發合作。吉總統熱恩別科夫、外長艾達爾別科夫感謝中方在吉抗擊疫情最困難的時候伸出援手,提供物資和技術援助,派遣醫療專家。吉方表示,疫情進一步凸顯了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大現實意義,希望繼續同中方加強抗疫合作。”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開啟後疫情時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3

王毅與吉外長艾達爾別科夫舉行會談

  現階段,中方正克服困難,積極協助中資企業人員返回吉爾吉斯斯坦復工復産。吉國內重要公路交通幹線建設、農業灌溉系統改造以及首都比什凱克市政路網改造等合作項目將持續推進。杜大使表示,中吉兩國面臨的共同任務是把因疫情失去的合作時間搶回來。“中吉雙方要把因疫情失去的時間搶回來,加快推進兩國各領域合作。吉方表示願全面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同克服疫情對經濟造成的不利影響,擴大兩國在投資、能源、交通、農業、醫療等領域務實合作。”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開啟後疫情時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4

王毅在新聞發佈會上講話

  10月4日,吉爾吉斯斯坦將舉行議會選舉。杜德文表示,在這一背景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的到訪是中方對吉方的重大支持。“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重申,中方作為吉可信賴的好朋友,將堅定支持吉方走符合本國國情並得到人民支持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吉方維護主權獨立、民族尊嚴和正當權益,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吉內部事務。”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中吉開啟後疫情時期互利合作新征程_fororder_5

中國駐吉爾吉斯斯坦大使杜德文

  今年7月,首次“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在線上舉行。杜德文大使表示,“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為中國同中亞國家加強合作搭建了新平臺,提供了新思路,指明瞭新方向。“中國和中亞國家通過啟動‘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加強集體合作,順應時代潮流,符合彼此利益,造福國際社會。中方將以此為契機,推動中國和中亞國家間的合作邁上新臺階,為地區發展繁榮開闢新未來。”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