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需要什麼樣的聯合國?“中國主張”解答“時代之問”
2020-09-22 19:37: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嚴肅思考:世界需要一個什麼樣的聯合國?在後疫情時代,聯合國應該如何發揮作用?”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聯合國成立75週年紀念峰會上發出這樣的“時代之問”。習主席就此提出“主持公道、厲行法治、促進合作、聚焦行動”四點建議,作出了“中國解答”。這是繼2015年出席聯合國成立70週年系列峰會、2017年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和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之後,習近平又一次在國際形勢演變的關鍵節點,從歷史潮流與人類前途的高度,為後疫情時代的聯合國發展凝聚共識、指明方向,給處於十字路口的不確定世界注入確定性、信心和希望。

  75年前,世界各國以“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的決心,建立了聯合國。75年來,聯合國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的世界大戰得以避免,不少局部衝突得到控制,十幾億人成功脫貧,全球人權事業取得長足進步。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峰會上所説,“經歷一次又一次考驗,聯合國仍然充滿生機,寄託著70多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聯合國憲章仍然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化。特別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行徑抬頭,個別國家和政治勢力急於“甩鍋”“脫鉤”“退群”,蓄意挑起意識形態對抗,甚至叫囂發動“新冷戰”,妄圖把世界重新推入分裂與對抗。在此關鍵時刻,世界比以往更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的四點建議,體現了對當今國際形勢演變的深刻洞察與深入思考,既與聯合國憲章精神一脈相承,又具有極強的現實針對性,對捍衛多邊主義具有重大意義,展現了一位大國領導人對世界和平發展與人類前途命運的責任擔當。

  就“主持公道”而言,習近平強調大小國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強調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切實提高發展中國家在聯合國的代表性和發言權,這將有助於維護國際社會的公平正義,令單邊主義和霸權主義失去空間,使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符合其對世界作出的貢獻。就“厲行法治”而言,習近平強調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係的根本遵循,“不能誰的拳頭大就聽誰的”,這將有助於國際社會遵循法治,防止肆意歪曲國際法、搞“長臂管轄”和單邊制裁,維護國際和平穩定。就“促進合作”而言,習近平強調“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有助於“國際上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國在合作中化解風險挑戰,實現共同發展。

  踐行多邊主義,關鍵在於行動。面對安全、發展、人權等領域的全球性挑戰,習近平強調聯合國要“聚焦行動”,指出“把應對公共衛生等非傳統安全挑戰作為聯合國工作優先方向,把發展問題置於全球宏觀框架突出位置,更加重視促進和保護生存權和發展權”,這為聯合國未來的工作重點提出了建設性方案。

  作為第一個在聯合國憲章上簽字的國家、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唯一一個發展中國家,75年來,中國不僅積極為聯合國發展建言獻策,更以實際行動支持維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從積極參與重大地區熱點問題的解決,到全面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從加入幾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間國際組織,到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從向世衛組織提供現匯援助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到宣佈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中國的努力世界有目共睹。特別是中國今年將在現行標準下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這對全球減貧事業無疑是個巨大貢獻。

  在此次峰會上,習近平重申中國一貫立場,強調三個“堅定維護”即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從而發出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曾感慨説,“中國的支持對多邊主義至關重要”。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對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點建議深表贊同,認為當前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發重要的作用,這種作用通過維護多邊主義和推動全球合作不斷得以體現。國際移民組織總幹事安東尼奧·維托裏諾評價説,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支持多邊主義,“是對聯合國的堅定支持”。他認為,中國在加強多邊主義,以及為應對新冠疫情和之後的緊迫問題尋找全球共同解決方案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我們將始終做多邊主義的踐行者”,這是習近平向世界作出的堅定承諾。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將繼續同各國一道,助力聯合國繼續以和平為己任、以發展為目標、以公平為要義,在新的歷史進程中發揮更大作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世界更大團結和進步。(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