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美個別政客應遵循合作共識 擔負共同抗疫責任——訪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李保東
2020-09-23 08:07:57來源:新華社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22日電 題:美個別政客應遵循合作共識 擔負共同抗疫責任——訪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李保東

  新華社記者孫奕、曹嘉玥

  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李保東近日表示,面對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希望美國個別政客遵循團結合作的國際共識,擔負起應盡的共同抗疫責任。

  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令人遺憾的是,美個別政客逆歷史潮流,企圖將疫情政治化,一味“甩鍋”、推責,破壞國際抗疫努力、毒化抗疫合作氛圍。對此,李保東在接受採訪時説,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戰勝疫情才是國際社會的共識和主流。

  李保東表示,人類已經成為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許多國家、民眾積極開展抗疫合作,生動踐行了命運共同體理念。在中國抗疫艱難時刻,國際社會給予了廣泛支持和幫助。在其他國家受到疫情衝擊時,中國也投桃報李。

  目前,中國已向近16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防疫物資,為各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商業採購防疫物資提供支持和便利……

  “當前中方正夜以繼日加緊研製新冠疫苗。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將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為實現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做出中國貢獻。”李保東説。

  “只有最後一個國家走出疫情,才是最後的勝利。”他説。

  他表示,唯有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才能共同應對疫情給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文交流帶來的挑戰。“相信國際社會也會歡迎美國進一步加入抗疫合作中來,做出應有貢獻。”

  李保東認為,共建“一帶一路”為支持國際抗疫努力、推動各國經濟社會恢復發展提供了強大助力。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新形勢下,各方應利用好“一帶一路”合作平臺,推動國際社會早日擺脫疫情負面影響。

  數據顯示,疫情背景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仍逆勢前行。今年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5122列,同比增長36%,共計運送防疫物資367萬件、2.7萬噸,運送貨物總量達46.1萬標箱,同比增長41%。

  他表示,儘管“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遭受疫情影響,但各方在疫情中對加強互聯互通、復蘇經濟的需求更加迫切。共建“一帶一路”各方對加強數字科技、線上經濟、公共衛生領域合作的需求不斷增加。

  李保東説,各方可以從加快建設“健康絲綢之路”、合力打造“數字絲綢之路”、繼續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等方面入手,進一步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他建議,共建“一帶一路”各方應在醫療物資援助與供應、抗疫經驗分享、疫苗研發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加快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加強在電子商務、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應用等領域合作,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努力實現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同聯合國發展機構合力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讓各國在恢復經濟的同時,實現更具包容性、可持續的增長。

  “相信在各方攜手努力下,共建‘一帶一路’一定會為國際抗疫合作、世界經濟復蘇與發展做出新的貢獻。”李保東説。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