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諾獎得主談全球抗疫:科學不是政治 分享與合作最重要
2020-10-30 21:08: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人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面臨的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病毒不分國界,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疫情暴發以來,多國科學家呼籲全球加強合作,攜手應對疫情。

  在央視新聞新媒體《未來大猜想2020》特別節目中,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羅傑·科恩伯格、199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彼得·杜赫提、中國科學院院士饒子和以及北京大學李兆基講席教授謝曉亮再次共同倡議,科學具有國際性,全球加強合作研發治療新冠肺炎藥物和疫苗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2006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 羅傑·科恩伯格:國際合作不僅非常重要,而且具有廣泛的探索性。不管是正在進行的,還是以抗體、疫苗、藥物等各種方式進行的,每個臨床研究都是在多個國家開展、在各大洲進行的。

  每所大學、科研機構都在做病毒研究,而且信息公之於眾,世界各國的研究員都可以隨時獲得,這加快了研究速度,這種國際合作形式也非常有效。今天在場的所有同仁都明白這一點,所以都強調科學的國際性。

  科學不是政治,科學家不受國家、意識形態或任何界限的限制,需要共同合作。科學家們都本著友好合作的精神和世界各地的同仁開展合作。

  中國科學院院士 饒子和:我有一段關於國際合作的經歷。我們測出了一些新冠病毒的蛋白質結構,並把信息與全球各國的大學、研究機構分享。我們在1萬多個複合物中發現了6個最有效的分子,現在研究成果已發表,其中一個複合物已經獲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正在美國進行第二階段的臨床試驗,同時也在英國進行臨床試驗,在官網上就可以查到藥物的信息。信息的分享和合作是最重要的。

  科學沒有國界,這次的疫情也沒有國界,抗擊疫情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199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 彼得·杜赫提:中國在公共衛生應對方面做得非常好,澳大利亞效倣了中國的做法,對疫情也處理得不錯。我認為,中國應繼續保持這樣的做法,繼續做新藥和疫苗開發的研究,雙方保持合作。

  中國在國際科學界一直是一個非常好的參與者,我們與中國一直在合作。在全球範圍內,我們都需要努力研發出疫苗和藥物,助力開啟貿易,使生活重回正軌,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諾獎得主談全球抗疫:科學不是政治 分享與合作最重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