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黑人在超市被警衛打死 巴西也出現“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
2020-11-23 10:52:28來源:環球網編輯:鄧晨曦

  【環球時報駐巴西特約記者 秦芮】巴西一名黑人近日被毆致死引發強烈爭議,多地爆發抗議活動聲援黑人群體。據巴西新聞網站“G1”21日報道,當天聖保羅市主幹道保利斯塔大街的路面上出現“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大字標語對死者表示哀悼。巴西總統博索納羅21日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稱,巴西的種族問題是外來的。

  “G1”稱,19日,巴西南部南裏奧格蘭德州首府阿雷格裏港的家樂福超市,一名黑人男子被兩名白人警衛毆打致死。受害者名為若昂·阿爾貝托,現年40歲。19日晚,在與超市員工起爭執後,他被兩名白人警衛帶到超市外面圍毆至不省人事,後經急救人員搶救,最終仍不治身亡。

  若昂被毆打致死事件引發多地民眾在家樂福超市前示威抗議,最終甚至演變成打砸搶,並與警方爆發衝突。法新社22日稱,當天,阿雷格裏港、聖保羅、裏約等多個主要城市都出現了反種族歧視的遊行示威活動,示威遊行中有針對家樂福超市的報復事件。

  在聖保羅,大約1000名抗議者遊行到一個家樂福門店,用石頭砸爛玻璃門窗後闖入,將超市洗劫一空。阿雷格裏港約2500人舉行抗議活動,部分人試圖闖入涉事門店,警察使用催淚彈驅散聚集在涉事門店前的抗議人群。巴西利亞、裏約熱內盧和貝洛奧裏藏特也爆發了抗議活動,有人群聚集在家樂福超市門店,在收銀臺附近阻撓顧客結賬。《聖保羅州報》稱,21日淩晨,保利斯塔大街的路面上出現“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大字標語。當天下午,約100名示威者聚集在保利斯塔大街的一個家樂福門店舉行和平抗議。

  巴西《環球報》稱,21日,若昂在阿雷格裏港下葬。他的朋友稱,若昂生前是個非常有趣的人,對他人也非常好。若昂的妻子米雷納稱,要求伸張正義,讓兇手付出代價。負責調查該事件的警官貝托多稱,無論因為什麼分歧,發生毆打致死的情況都是沒有道理的。警方將調查所有需要為該事件負責的人。根據目前流出的視頻,若昂被毆打約5分鐘,其間他曾經大喊“無法呼吸”。據法醫初步分析,死因可能是窒息。一名涉事者是24歲的軍警席爾瓦,已被帶到軍事監獄,另一名是30歲的波爾傑斯,被拘留在刑警大樓。目前,巴西警方以謀殺罪逮捕了二人。

  “G1”稱,兩名警衛都受雇于Vector保安公司,保安公司聲明向受害者家屬致歉,表示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暴力,並展開內部調查。家樂福全球總裁邦帕德稱,若昂·阿爾貝托被毆打致死事件是“可怕的行為”,要求公司與警方合作,揭露這一可怕的事實。與此同時,家樂福也發表聲明稱,對這一事件深感遺憾,並已展開嚴格內部調查,終止與Vector保安公司的合作。此外,涉事門店已經關閉,20日當天所有家樂福門店的營業額都將捐給爭取黑人權益的單位。該公司將對所有員工和第三方合作方開展反種族主義培訓。

  事件發生後,南裏奧格蘭德州州長萊特認為,警衛的反應過度暴力,強調警方會做出詳細調查。巴西副總統莫朗第一時間表態稱,有些人根本不具備當保安的資格,但否認巴西有種族主義問題。聯合國敦促巴西當局保證對該案進行全面和迅速的調查,並呼籲對肇事者進行適當的懲罰,為受害者的家庭提供充分賠償,並採取措施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前總統費爾南多呼籲團結起來反對種族主義,“我們的文化中,針對黑人的種族主義和偏見很強。每個人都應與他們作鬥爭”。

  “G1”稱,博索納羅21日在G20峰會講話時稱,巴西有著多元的文化,在各個國家中獨樹一幟,但有些人想要摧毀它,偽裝成爭取平等或社會正義的鬥爭。他稱,巴西種族之間的緊張關係是外來的,面對試圖將巴西歷史之外的緊張局勢引入巴西的企圖,“我想迅速捍衛巴西的民族特色”。

  巴西網站“UOL”稱,帕爾馬雷斯文化基金會主席卡瑪戈稱,巴西沒有結構性的種族主義問題。該基金會是巴西促進和維護巴西黑人權益和黑人文化的重要機構,卡瑪戈是博索納羅的盟友之一。卡瑪戈認為,“巴西存在結構性壓迫和邊緣化黑人問題”的觀點是左派人士的看法,沒有任何基礎。巴西人口約2.1億,其中白人約佔48%,棕色人口約44%,黑人約7%。今年8月,巴西公共安全論壇公佈“2020年暴力地圖”報告,報告顯示黑人被謀殺的案件在10年內增加11.5%,而非黑人在同一時期下降12.9%。

  “UOL”稱,2019年,被警察殺害群體中,79.1%是黑人。有研究表明,即使白人和黑人來自具有相似經濟和文化資源的家庭,其收入也存在差異,黑人的收入比白人低17%。而2019年黑人的平均收入僅為白人的55.8%。巴西公共安全論壇主席雷納托稱,巴西假裝自己沒有種族問題,但數據顯示巴西社會關係中有結構性的種族主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