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2020-11-29 20:27: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拜登內閣名單的背後

  大選投票結束近三周後,美國終於啟動了權力過渡程式。

  23日,美國總務管理局致信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表示,總務管理局已經做好了啟動政權過渡進程的準備。

  這也意味著,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可以獲取總統每日簡報,他和他的團隊也將收到數百萬美元的過渡資金。

  收到通知的美國候任總統拜登,也在第一時間,宣佈了他最新的內閣成員提名。

  這次獲得提名的6人分別是:安東尼·布林肯擔任美國國務卿,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擔任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艾薇兒·海恩斯擔任國家情報局局長,傑克·沙利文擔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克裏擔任總統氣候問題特使。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在亮相會上,美國候任總統拜登表示:

  我身後的團隊宣告著,美國回來了。

  “回歸”似乎成為拜登團隊的一個核心概念,美國將要回歸何處?又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回歸?回歸後的美國又將去往何處?

  從這份提名名單裏,譚主讀出了不少信息。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在這次的提名中,有一個職位被候任總統拜登形容為“最具挑戰的工作”,這就是國土安全部部長,之所以這麼説,也許和拜登計劃推行的新政策有很大關係。

  當地時間11月24日,拜登在接受NBC電視採訪時,提及了自己的“100天新政計劃”,其中重要的一項就是移民改革,這正是由國土安全部負責。

  獲得提名的國土安全部長馬約卡斯是跟隨父母來到美國的難民,獲得提名之後,他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更新了這樣一段話:

  在我很小的時候,美國為我和我的家人提供了避難的地方。現在,我已被提名為國土安全部部長,負責保護所有美國人以及那些逃離迫害、為自己和親人尋求更好生活的人。

  這條推文下的評論,幾乎都在問同一個問題:

  邊境營的孩子們呢?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根據美國政府提供給聯邦法院的統計數據顯示,僅今年11月18日到23日,在美墨邊境被拘留的非法移民兒童就有近1000名。

  這和現任美國政府的移民政策有很大關係,到今年6月,美墨邊境墻工程已經修了200多英里。

  伴隨著美墨邊境墻的修建,各種限制和驅趕移民的政策頻頻出臺,許多人被貼上“非法移民”的標簽,受到不公正甚至非人的待遇。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在美國異常排外的移民政策下,社會問題和矛盾頻發,屢屢被推到國際輿論的風口浪尖。

  隨著建墻經費增長的,是越來越多的爭議和摩擦。

  面對這樣的局面,雖然候任總統拜登表示:

  不會拆除美墨邊境墻。

  但不推倒墻,不意味著不推翻政策。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拜登承諾,會在上任百日內,廢除在墨西哥邊境強行分離偷渡者家長與子女的做法,以及廢除部分的簽證禁令。 不難看出,這些主張和過去幾年美國推行的移民政策截然相反。 當拜登政府開始執政時,過去這屆政府在移民政策方面的“努力”都將清零,回歸原點。 不只是移民改革,在候任總統拜登的“100天新政計劃”裏還包括抗擊新冠病毒、為小型企業提供經濟援助等政策,這些,都需要此次提名成員的一起努力。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對自己提名的團隊充滿信心,在24日帶領團隊公開亮相時,他講到:

  這支團隊將保證我們國家和我們人民的安全與穩定。

  計劃不少,但歸納起來,核心意思只有一條,用人大重陽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總結的詞概括就是:重來。

  雖然政策可以回歸原點,重新來過,但是有些東西卻回不去了。

  北京時間11月27日,美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超過13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近27萬例,疫情持續惡化,相當於每40秒就有1人死於新冠肺炎。

  在疫情蔓延和經濟下行的壓力下,整個美國呈現撕裂的狀態,因為種族歧視而引發的暴力衝突事件頻發,社會不穩定狀態空前。

  美國即將踏上的回歸之路,每一步,都有代價。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在這次的提名中,國際關注度最高的莫過於國務卿的人選,因為他將很大程度決定未來美國和各國的關係。

  安東尼·布林肯的提名消息公佈後,他立刻被全球的媒體置於放大鏡下觀察。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譚主問了不少研究美國問題的專家,大家對於布林肯的一致描述,都是職業,這自然跟布林肯在外交系統27年的工作經歷有很大關係。

  而另一個原因,是同行的襯托。

  與現任國務卿蓬佩奧的各種爽約、放鴿子、滿嘴跑火車相比,美國媒體對於布林肯有所期待,很多媒體在報道中引用了“美國外交正式回歸”這一説法。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外交正式回歸:拜登提名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團隊成員

  長期觀察美國問題的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俞建拖告訴譚主:

  這實際上是説美國在國際交往中的專業主義回來了,外交事務比較講究規範、規則、禮儀,蓬佩奧這樣的人不懂外交,這些年美國很多職業的外交官都辭職了,不願跟他共事。

  可見,一人的不職業影響的不只是他的本職工作,還有周圍人。

  説白了,建立在彼此信任基礎上的合作又何嘗不是一種職業的體現,而這也正是美國政府現在最需要的。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華盛頓的人事變動就是最好的證明。

  包括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國土安全部網絡安全局局長克裏斯托弗和國防部最高政策專家在內的近十名官員被辭退或者主動請辭。

  變動之大、更換之頻繁可以説是罕見的。

  隨之而來的是內訌、質疑和互相指責,政府在公眾的信用度也屢屢下挫,BBC的一篇評論文章寫道:

  根本不需要別人做太多事情來煽動分裂,因為分裂已經深深紮根于美國內部。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分裂已經深深紮根于美國內部

  此時,美國非常需要一批職業的人,來做職業的事。

  這在這次的提名中也有很好的體現。

  譚主蒐集了這次獲得提名的人選履歷,發現他們都曾在奧巴馬政府任職,獲得提名的職位都與他們長期工作的領域相匹配。

  獲得國家情報局局長提名的海恩斯,在奧巴馬政府時期,擔任中央情報局副局長。

  獲得國土安全部部長提名的馬約卡斯,曾任職于奧巴馬政府時期的美國國土安全部。

  獲得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提名的托馬斯-格林菲爾德,有過35年的外交工作經驗,在奧巴馬政府時期,她擔任負責非洲事務的助理國務卿。

  獲得總統氣候特使提名的約翰·克裏曾經在奧巴馬政府時期任國務卿。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期間,拜登一直擔任國家副總統,對他們有非常深入的了解,其中獲得國家安全顧問提名的沙利文,還曾直接擔任過時任副總統拜登的國家安全顧問。

  讓熟悉的人回到熟悉的崗位,這只是回歸職業的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如何重建政府的信譽。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除了要解決國內的問題,拜登政府同樣也希望在國際上“回歸”。

  美國將回歸何處?許多專家都提到了同一個詞:“多邊主義。”

  從這次提名來看,美國想要回歸多邊主義的信號,有不少。

  譚主注意到,被提名為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的約翰·克裏,曾主導美國在簽署《巴黎協定》過程中的談判。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儘管美國已經退出了這一協定。

  但候任總統拜登明確表示,自己擔任總統後的第一個行動,就是重新加入《巴黎協定》。

  為了達成這一目標,拜登在提名中,創造了一個美國歷史上的首次,那就是將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裏納入國家安全委員會任職。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楊楠給譚主解釋道:

  這極大提高了他的權限,可以參加一些原來無法參加的國安會議,便於他推動跨部門協作。

  通過這一安排,足以看出拜登的決心。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陳文鑫,也給譚主分析了這一特殊安排傳遞出的信號:

  一直以來,民主黨對氣候變化問題都很重視。但更重要的是,想要傳遞美國重返多邊主義的信號。

  在獲得提名後的公開亮相中,約翰·克裏的講話也表達出了這一層含義:

  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自解決氣候變化問題,全世界必須齊心協力。

  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一職的人選,也透露了這樣的信息。

  這一職位,是美國外交系統中僅次於國務卿的職務。

  而格林菲爾德,作為美國候任總統拜登團隊的核心成員,她在被提名後,寫下這樣一段話:

  我們面臨的挑戰——全球大流行病、全球經濟、全球氣候危機、大規模移民和極端貧困、社會公正,勢頭不減且越發交織糾纏。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顯然,這些問題並不是只有美國面臨的問題,也不是某幾個國家的問題,而是全球共同面對的問題,每個問題都極具挑戰,彼此又交織在一起,“單打獨鬥”肯定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美聯社在評論這一任命時也提到:

  過去的四年裏,美國政府對多邊主義或國際組織幾乎沒有發揮什麼作用。(候任)總統任命有最豐富經驗的外交官做大使,也表明瞭他希望重拾美國在聯合國的傳統角色。

  雖然信號已經清晰,但在許多專家看來,美國的這條回歸路註定充滿坎坷。

  中國社科院美國問題專家呂祥和譚主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目前美國的可信度降到冰點,之前政府簽署的《巴黎協議》也好,伊核協議也好,下一屆政府説退就退,現在大家都很擔心,無論拜登政府做什麼,4年後換個人,又把成果都毀掉了。

  誠然,多邊主義是現有國際秩序的基石,然而過去幾年,美國一直在扮演“挖墻腳”的角色。

  信任危機,成為美國回歸多邊主義道路上的阻礙。

拜登組閣名單背後的幾大動向

  而美國回歸後又會將多邊主義引向何方?

  譚主注意到,獲得國務卿提名的布林肯之前的表態,有一個觀點,反復出現——美國應該在國際條約和組織範圍內與盟友合作,這是美國發揮自身效力的最佳途徑。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俞建拖解釋道:

  美國會強調所謂“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但這種規則未必基於真正的國際共識,甚至可能是一些美國自己都沒有參與的規則體系。

  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張宇燕將之形容為“規鎖”。

  多邊,意味著開放、合作,而“鎖”的寓意,不包括這些。

  彼此信任和尊重,是合作與開放的基礎。

  美國何時能夠回歸多邊主義,又將以什麼樣的方式回歸多邊主義,我們拭目以待。

  來源:玉淵譚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