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貨船遭德軍艦攔截檢查 土耳其指責德方"不合法"
2020-11-29 11:55:11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就德國軍艦數天前在地中海攔截檢查一艘挂土耳其旗幟的貨船一事,土耳其檢察機關27日啟動調查,指責德方行為“不合法”。

  土耳其首都安卡拉首席公共檢察官辦公室當天在一份簡短聲明中説:“這艘船遭到非法檢查,(檢查行為)沒有得到船旗國同意。”

  參與歐洲聯盟“伊裏妮”行動的德國“漢堡”號護衛艦22日攔截這艘駛向利比亞的貨船,德方士兵登船搜查。“伊裏妮”行動3月底啟動,主要任務是在東地中海執行聯合國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令。

  土耳其官方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27日説,這艘貨船當時位於國際水域,“根據海洋法”,登船搜查必須徵得船旗國同意;然而德方士兵不顧土方警告,登船搜查。

  阿納多盧通訊社説,這艘貨船運輸“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食品和油漆”。

  不過,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上傳至互聯網的視頻顯示,德方士兵強行進入一個“裝有武器的船艙”。

  德方檢查貨船過程中,土耳其政府向德國政府提出抗議。德方縮短檢查時間,但不接受土方抗議,稱檢查行動合規。土方否認貨船裝載武器,指責德方行為“不合法”。

  利比亞兩大政治勢力長期割據對峙。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受聯合國承認,得到土耳其和卡塔爾等國支持;利比亞“國民軍”對抗民族團結政府,受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和埃及等國支持。

  土耳其政府稱,“伊裏妮”行動只針對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無視”從陸地和空中向利比亞“國民軍”運送的武器。

  法國政府6月説,參與“伊裏妮”行動的一艘法國軍艦懷疑一艘由土耳其軍艦護送的民用船隻向利比亞運輸武器,靠近那艘船時遭到土方軍艦阻擾。(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